岁月留香荠荠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岁月留香荠荠菜

2018-03-28 09:58:16 来源:

  李同书

   如果想用嗅觉留住春天的气息,不妨把荠荠菜做主角,肉沫,姜丝,葱花做辅料,均匀地撒一捏五香粉,淋几滴香油,把案板搬到洒满阳光的院子里,两手面粉,一身烟油地包一顿荠荠菜饺子,相信,春天绝不会悄悄地溜走,那股清香、野味十足的气息会像一股风一样荡漾在周身,令你有种羽化登仙的感觉。

   母亲对春天的期祈正是出于一个家庭主妇的责任,舌尖上的满足一直是她视作一生中的大事。多年来,她精心呵护着我们的胃,在季节不断的转换中寻求更能适宜我们口味的野菜。除了荠荠菜,自然界永远是一个生长着更多丰富养料的矿藏,母亲的智慧在于她的发现和创造。

   初春的风仍有点料峭,荠荠菜却已经在田埂或沟渠边葳蕤了,要不了多久,母亲的竹篮里就满是绿意。

   小时候,粮食无法满足饕餮的胃,母亲不忍目睹我们一个个挨饿的样子,冬去春来,雪已经融化,她过早地换掉臃肿的棉衣,沿着逶迤的小路走向田野。被冬雪滋养得肥壮青绿的荠荠菜好像等着母亲的到来,呵呵笑着,向母亲招手。等疯玩后的我们带着一身尘土回到家,母亲已经做好了饭,瓦盆里蒸好的荠荠菜绿意莹莹,一股清香裹在袅袅热气中沁入肺腑。顾不得挑剔,只知道填饱肚子才是目的,饭后,打一个饱嗝,回味那股野味十足的清香,只觉得整个身体都被浓浓的春意染绿了。徜徉在无拘无束的童年,再没有哪一种野味如荠荠菜一样更能提起我们的胃口,使我们的味蕾变得有滋有味,丰富多彩。母亲遗憾的是在那段艰苦的岁月,没有更多的办法弄到一两升白面,在春天到来的时候,能够让我们吃一顿荠荠菜饺子。后来母亲长途跋涉,用一口袋瓜干从四十里外的集镇换了两瓢豆杂面。鸡叫头遍的时候,母亲就出发了,跋山涉水,一路奔波,天亮赶到集镇上,全身被露水打湿了,不敢耽搁,换了面就往回返。我们坐在门口等着母亲,一个个像有气无力的小猪娃,母亲挨个抱抱我们,泪眼婆娑,乖孩子,娘给你们包荠荠菜饺子。

   有时候,我们帮母亲挎着竹篮,麻雀一样叽叽喳喳跟随她来到田野。荠荠菜是春天的使者,杨柳还做着萌芽的梦,荠荠菜就舒展开了肥胖的腰肢。田埂上,阡陌间,沟边渠沿,长着齿状茎叶的荠荠菜仿佛刚孵出的雏鸟,一边在微风中欢笑,一边像热情的主人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我们很快剜了一篮,母亲看竹篮实在装不下了,朝另一块地里剜荠荠菜的婶子招手,大妹子,俺这有现成的,让孩子给你送过去。

   岁月携裹着拮据和贫穷的日子泯灭在遥远的记忆,却没有带走早春那一抹蓊郁的绿意,时间越久,那抹绿意越发苍翠,像一坛纯粮老酒,又像一张旋律优美的老唱片,令我们感动,让我们心中荡起一丝春天的涟漪。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