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杖为伴,奏响青春最强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拐杖为伴,奏响青春最强音

2018-03-26 09:30:15 来源:

曹县邵庄镇界牌集村耿加杰身残志坚,让残缺的青春拔节生长,舒展成岁月该有的模样——

拐杖为伴,奏响青春最强音

3月6日一大早,新当选的村支部委员耿加杰就与6名保洁员开始忙活起来,认真细致地逐街挨巷寻找并清理房前屋后的残留垃圾、卫生死角,以实际行动落实美丽乡村建设的部署。

   “‘五一’至‘六一’是演出服每年一度的销售黄金季。”耿加杰告诉记者,“为了迎接这个难得的机遇,我都是晚上熬到凌晨、加班加点地装修网上淘宝店铺。”

   耿加杰,出生在曹县邵庄镇界牌集村。

   但是,耿加杰的出生,注定要有一个和常人不一样的人生:先天性右小腿和左前臂缺失。

   他父母曾经担心儿子长大后会自卑消沉,而事实上耿加杰却始终坚强乐观,自立自强,永不言弃。

   小时候,为了学会用拐杖走路,他腋窝和胳膊被磨得血肉模糊;上小学时为了学会骑自行车,他经常被砸得遍体鳞伤;初中在十几里外的学校寄宿,他学会打饭、换洗衣服、装被套等。耿加杰告诉记者:“我要努力,不想成为父母的负担!”

   耿加杰从小就喜爱画画,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一切美好事物,他都想用画笔表现出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他以文化课340分、美术专业课284分的好成绩考入了哈尔滨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

   耿加杰向记者谈及自己所痴爱的艺术,眼中便闪着自豪与兴奋。

   “到了大学后,生活上、思想上、学习上,四面八方的压力一涌而来。”耿加杰说,“我也曾迷茫过。但很快调整心态,把所有的心思都投入到学习中去,我觉得四年的大学光阴不能虚度。”

   耿加杰超前学习了很多大三大四课程。学设计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软件知识,没有电脑,他就借高年级同学的,通过一年的刻苦努力,熟练掌握了十几种软件。

   2012年8月,耿加杰与同学一起开办艺术设计工作室,既对外承接设计工作,还向同学教授相关的设计技能。“第一批跟我学习设计软件操作方法的同学共有14名,都是本校的学生,每天晚上没课时来跟我学习。他们每人每学期交200元学费。”耿加杰说他收取同学们的学费,并不是为了赚钱,只是用这笔钱来分担租赁工作室的房租。

   耿加杰在校期间是个勤工俭学的穷学生,但他却富有爱心,用不多的奖学金资助了几位比自己更困难的学生。

   2012年由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的2012年度寻访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中,耿加杰荣获201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并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他是全国1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之一。由于耿加杰出色的表现,同年11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耿加杰于2012年还荣获第五届“感动理工人物”。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在全院发起向耿加杰同学学习的活动,号召广大学子学习他“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追求;勇于克服困难,敢于超越自我的人生品格;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的生活态度,展现当代青年人的精神风采。”

   毕业后,耿加杰以优异的成绩、感人的事迹被威海一家房地产公司看中并签约。

   “百善孝为先”。由于弟弟也留在外地就业,耿加杰考虑到家里爸爸妈妈都是普通农民,奶奶瘫痪需要人照顾,深知父母的不容易,所以老人晚年必须有一个儿子留在二老身边陪伴、照顾他们。他又一次放弃自己喜欢的城市,毫不犹豫地选择跟父母在一起。

   回到家中,他没有停滞不前,而是很快又投入到另一项事业中——电子商务。最近几年,曹县涌现出许多淘宝村、淘宝镇,成了阿里巴巴的重点淘宝县,特别是演出服和工艺品卖得特别火。耿加杰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为电商企业设计装饰淘宝店铺,由于他设计的店铺美观实用,价格公道,得到顾客的一致好评。

   去年他为界牌集村申请了 “为村”,当起了管理员。耿加杰说:“我希望用我的知识为村里办点实实在在的事,我们村天然资源这么好,不开发旅游真是太可惜了。我们这里的水这么清澈,天然野生鱼味道鲜美,春天鲜花盛开,夏天果树飘香,如果能推介出去,有开发商来开发该多好啊!”

   “残疾”,只不过是耿加杰生活漩涡中激起的浪花!而拐杖叩出的音响,则是他在人生旅途中的一路放歌。

  记者 訾本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