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鸡蛋茶

2018-03-23 10:50:03 来源:

鸡蛋茶

□管廷军

   鲁西南地区不产茶叶,农村人家里平时也不备茶叶,但如果客人来了,却用一种独特的茶来招待客人,就是鸡蛋茶。鸡蛋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茶,而是将鸡蛋打进碗里面,用筷子搅匀,冲上开水,再滴上几滴香油,就是一碗香喷喷的鸡蛋茶,其实就是开水冲蛋。但在童年清贫的岁月里,只要有鸡蛋加入到饭食里面,就是无上的美味佳肴,何况是一碗香喷喷的鸡蛋茶?沏上一碗热腾腾的鸡蛋茶来招待客人,当然是淳朴的鲁西南农民表达热情好客和重情重义感情的一种方式。

   在童年的记忆里也没喝过几次鸡蛋茶,记忆最深的一次是父亲带着我去舅姥姥家走亲戚,印象中家里应该和这个舅姥姥来往不多,或许是我们很少来看望她,舅姥姥见了我们非常热情。进到院子里父亲还没插(停的意思,鲁西南农村叫插好洋车子)好自行车,舅姥姥一边招呼我们一边急急忙忙进到厨屋里面:“他姐夫,你和孩子先到屋里面坐坐,我去沏碗鸡蛋茶。”父亲当然要客气地说不用麻烦了,但是舅姥姥边说“很快就好了,就是两把柴火的事”,边往锅里面添了两瓢水,呼哧呼哧拉起了风箱。我没事无聊,就坐在堂屋门口的门枕石(门墩)上玩耍,其间看到舅姥姥到鸡窝里拾了两个鸡蛋,又匆匆返回厨屋里面。不大一会儿,舅姥姥便端着两碗热气腾腾的鸡蛋茶,放在了堂屋里面的桌子上,大声招呼我说:“小,赶紧趁热喝了吧,暖和暖和。”

   我小时候也知道鸡蛋茶是稀罕之物,在舅姥姥端上来的那一刻也是馋涎欲滴,好想迫不及待喝上几口,但是在父亲没有端起碗来之前,我也不好意思去喝。直到父亲下了命令,我才端起碗来细细品尝。鸡蛋花均匀地漂浮在碗中,诱人的金黄金黄的颜色,虽然只散落着几滴香油花,但是香味依旧扑鼻,喝到嘴里面柔软细嫩的感觉,像是吃到了人世间最鲜香的美味。

   那时候没有规模化的养鸡场,都是自家散养的芦花鸡、黄草鸡等,一家能攒上几个鸡蛋也不容易。有好面子的人家来了客人,如果家里正好没有了鸡蛋,就会去邻居家借上一两个鸡蛋,也要为客人沏上一碗鸡蛋茶,等自家的鸡嬎了蛋再还上。

   在农忙的时节,父亲出力很大,母亲怕父亲的身体吃不消,就会在攒了很久的鸡蛋筐子里面拿出一个鸡蛋打进碗里,从做晚饭的大锅里面舀上一瓢开水,给父亲沏上一碗鸡蛋茶,但父亲总是会抿着嘴喝,喝完鸡蛋茶里面的“清水”,而将鸡蛋花留给我和妹妹。虽是一碗普通的鸡蛋茶,却饱含着父亲母亲深深的爱和满满的亲情。

   那时候在农村几乎没有自由恋爱的,青年男女之间的联姻,都是靠媒人牵线搭桥。农村人说喝鸡蛋茶,还有另一种意思,就是准女婿第一次登门,岳父家必定是要用鸡蛋茶来招待的,如果女方家没有用鸡蛋茶招待,就说明这门亲事没有成。所以村里对年轻的小伙子也有句俗语,叫“喝鸡蛋茶去了”,意思就是相亲去了。小孩子开玩笑时也会把喝鸡蛋茶当做开玩笑的佐料,邻居家的二妮要是得罪了我,我就会对她大声咋呼:快回家去沏鸡蛋茶吧。意思是要给她找个婆家。

   鸡蛋茶还有一种传说中的作用,就是泼火,谁要是上火了牙疼、喉咙疼等,就沏上一碗鸡蛋茶,可以去火润燥和止咳润肺。鸡蛋茶具有降火的功效,有人说没有科学道理,但我还是坚信不疑的,因为老辈人都认为鸡蛋茶有这样的功效,这是群众实践经验的总结。中医中药理论本来就是实践经验的总结。现在鸡蛋早已不是稀罕之物,但我时常在晚上仍然会沏上一碗鸡蛋茶,当做晚饭。晚上不宜多吃,一个鸡蛋加开水沏一大碗,既有营养又当水喝。不过我一般是切点葱花,加盐和香油腌制一会,再加鸡蛋打匀,冲上开水,做成“咸鸡蛋茶”。我盐味比较高,不喜欢吃太淡的东西。

   鸡蛋茶,鲁西南的记忆,其作用早已不再是招待贵客。细细品味,确是鲁西南人民热情好客和重情重义品质的朴素表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