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乡发展尽我一份力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家乡发展尽我一份力量

2018-03-23 10:20:08 来源:

为家乡发展尽我一份力量

——记曹县青菏办事处隆华店农村淘宝服务站“村小二”朱天婵

      3月16日下午,记者前往曹县青菏办事处隆华店农村淘宝服务站,采访了“村小二”朱天婵。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合伙人“村小二”,是朱天婵倍感自豪的一个身份:她把曹县的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带动家乡父老乡亲致富,也把城市里的品质好货代购给村民,让村里人享受到城市人的生活。她还给回乡青年传授电商经验,帮助了十几名青年创业。

   “作为村淘合伙人,这两年多一路走下来,我有不少感悟。有困难,也有喜悦,有失望,更有收获。”眉清目秀的朱天婵很有亲和力、感染力,一说话就笑盈盈的。

   2005年考入襄樊职业技术学院的朱天婵,学习了电子商务专业。

   2008毕业时,别的同学都去大城市发展,朱天婵毅然回到家乡曹县。

   “当时互联网发展还不是太好,乡亲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电子商务,连什么是网络都没有搞清楚,这让我一时不知道如何开始着手。”朱天婵说,“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后,我发现曹县是林产品加工大县,本地也有许多工艺品企业,但是也都是传统经营模式,销路不畅,发展很缓慢。我就想,假如他们利用电子商务会不会能更好地发展?于是我就去找工艺品厂面试,去尝试讲解网络和电子商务。”

   但是,找了十几家,朱天婵都被拒绝了。

   “那时候邻近的几个村子都在做木制品加工,但是对于开网店、通过电子手段完成交易,他们觉得好像就是天方夜谭的事情,大家根本不理解。”朱天婵从满怀希望,到后来的几次失败,在家乡呆了几个月后,还是折服于现实。忽然觉得自己没有改变现实的能力,就外出打工了。

   2015年6月的一次回家,朱天婵偶然看到曹县人民医院旁边的广告牌上有招募农村淘宝合伙人的消息,她觉得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来了。

   “我一定要好好把握住。”朱天婵回忆,“回到家,就在网上报了名。接下来,就是一次次的筛选和培训。虽然学习培训很辛苦,但是在这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结识了很多朋友。”

   后来朱天婵通过选拔,成为农村淘宝项目在曹县落地后的第一批服务站合伙人。

   在开通账号试营业之初,许多村民都是抱着看热闹的态度,都觉着网上购物是件很遥远的事情,村淘服务站根本不可能站得住脚,很可能是昙花一现的事物,甚至就连朱天婵的家人都认为她是“不务正业”。

   但是,朱天婵相信有阿里集团的支持,市政府、县政府、办事处的扶持,还有自己对电子商务的热爱,完全可以坚持下去。

   从店面宣传到入户宣传,从第一单到第一千单,从村民的冷嘲热讽,到大家的另眼相看,从门可罗雀到门庭若市,朱天婵和她的服务站一路走来、渐入佳境。

   “村淘成功地转变了村民的理念和购物方式,给广大的农民群众带来了线上优质的货源。”朱天婵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朱天婵通过对乡亲指导和培训,不少村民纷纷开起网店销售山药、柴鸡蛋、蜂蜜等特色农产品,木盒、藤编等工艺品,效益可观,乡亲收入增加不少。

   2016年,朱天婵的服务站已经开通了旺农贷,旺农贷所做的事情就是真真正正解决农民的需求,支持农民、服务农民,解决他们的资金困难。

  记者 訾本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