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路康庄路口通行规则改变引热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人民路康庄路口通行规则改变引热议

2018-03-20 10:21:04 来源:

市人民路康庄路口通行规则改变引热议

路口东侧单行引发振兴路拥堵,西侧单行还有必要吗?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菏泽交警日前发布公告,市人民路康庄路口、人民路永昌路口实行右进右出交通管制,从实际运行效果看,这两个路口的通行能力因此大大增强。然而,公告中新增了市康庄路(人民路至振兴路)路段为由西向东单行道,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发现,这一规则引起不小的争议。

市人民路两路口南北方向通行能力大增

昨日12时许,在市人民路与康庄路交叉口,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路口东西方向已被中央隔离栏隔断,机动车无法东西方向通行,隔离栏留下的空间仅能供两轮电动车和行人通过。

一周前的上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被堵在这一路段的经历记忆犹新。当日上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八一路口西进口左转进入市人民路向北行驶,因为路面积压车辆过多,竟然被堵在路口中间。缓慢前行至康庄路口后,记者才发现,因为东西方向和南北方向车流发生冲突,车辆越压越多,都影响到八一路口的通行。

在市人民路与康庄路交叉口,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观察,这里较几天前的通行状况有了十分明显的变化。由于无法左转,原来的左转车道成为直行车道,相当于增加了一条直行车道;同时,这里也无需设置左转信号灯,相当于增加了直行通行时间,虽然在下班高峰时段,但南北方向没有出现长距离的压车。

有着同样变化的,还有人民路永昌路口。

综合各方反馈的情况,市人民路这两个路口的这一改变得到市民的普遍认可。

市康庄路(人民路至振兴路)西向东单行道引发争议

新增的单行道,在市民中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由于市人民路康庄路口实行右进右出交通管制,并新增市康庄路(人民路至振兴路)路段为由西向东单行道,影响最大的要数处于该路段的公园一号、中央公馆两个小区,这两个小区居民反应也最强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这两个小区居住着数千户居民,平均每户一辆车,受影响程度可想而知。

根据交警公布的方案,市人民路康庄路口通行规则改变后,由南向北行驶的机动车可选择在双河立交桥和人民路桥北侧调头;由北向南行驶的机动车,可选择在人民康庄路口南约300米处、人民路八一路口绿化带开口位置调头;路段内所有小区车辆必须按照单行道的通行方向,可选择振兴路或华英路绕行。

“反对”,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声音。

公园一号小区居民徐先生表示,新增的这段单行路“纯属添乱”。他分析说,附近主要有公园一号、中央公馆、盛世豪庭、畅志园几个小区,居民外出基本都要通过康庄路和振兴路到市人民路。按照西向东的单行方案,这几个小区的居民外出,由于振兴路向北为双河立交桥,并不与机动车道相通,只能向南行驶到八一路;如果康庄路不实行单行,准备沿市人民路向北行驶的车辆,只要沿康庄路行至人民路右转即可,无需与沿市人民路向南行驶的车辆,一起挤进振兴路的康庄路至八一路段。

公园一号居民赵先生的观点与徐先生的相同。他表示,由于市人民路与康庄路交叉口东西方向已被封,无法向西通行,小区居民从南门出小区,向西行驶的只可能是到达人民路向北行驶的车辆,这样的车辆只需要右转进入康庄路,到达市人民路后再右转向北行驶,不会与路面上其他车辆冲突;而实行西向东单行后,车辆从南门出来,要挤入振兴路。“按照交警部门的方案,只能把所有的车辆都赶进振兴路,除了增加振兴路的负担,实在看不出来单行还有什么其他效果。”他说。

中央公馆小区北门一位门卫表示,实行单行道,从安全方面考虑,确实有一定的效果,对该政策支持;但是,康庄路和需要绕行的振兴路都太窄,从目前情况看,简单地把康庄路这一路段单行不切实际。“最起码,要等振兴路宽了再让康庄路单行。”该门卫表示。

位于市振兴路东侧的畅志园小区门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最近几天的效果看,振兴路本身就不宽,堵车以前堵得更厉害了。

市振兴路虽然白天禁止停放车辆,但路边还经常停放着难以管理的四轮电动车,致使会车比较困难;同时,在振兴路与八一路交叉口,工地挡板占据半个路面,影响了车辆通行,成了“卡脖子”路段。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会加大对振兴路路边违法停车的治理,并协调施工单位,将挡板内撤,为车辆通行留出更多空间。

市康庄路(人民路至华英路)单行道还有必要吗

除了市康庄路的人民路东侧路段实行单行道,西侧的人民路至华英路路段的东向西单行道被保留。这也被一些市民质疑,这里的单行道还有必要保留吗?

南华康城居民王先生分析,随着市天香路向北打通,机动车辆如果从天香路转入人民路,除了通过八一路,还有黄河路、长城路,以及以后的大学路、泰东路等诸多选择,即便康庄路的人民路至华英路路段不单行,选择这条相对较窄路的不会很多。

王先生表示,如今,随着康庄路东西方向通行在市人民路被截断,有西向东行驶需求的车辆会少之又少,实在没有再单行的必要了。如果取消单行,由北门回南华康城小区的居民可以选择由市华英路右转进入康庄路向东行驶,避免了与其他车辆一起在市人民路经由双河立交桥或人民路桥北侧掉头,减少人民路的压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