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衬衫成就大梦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衬衫成就大梦想

2018-03-20 10:08:50 来源:

小衬衫成就大梦想

——郓城县黄守魁、李钦好返乡合伙创业记

3月12日,暖意融融,春风拂面。记者走进郓城县随官屯镇陈庄村一个农家小院内,见到了正忙着与十几名工人一起打包、装货的黄守魁、李钦好两位“合伙人”。

   “经过3年多的发展,我们在淘宝、拼多多、蘑菇街三个平台有20多个店铺,每天发货1000多单,年交易额近2000万元,带动20多名群众增收致富。”黄守魁说,“我们力做网上衬衫类目第一,虽然离这个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但是相信通过努力,我们会越做越好,离目标越来越近。”

   28岁的黄守魁是郓城县随官屯镇人,他大学期间参军,退伍后从事电商有关工作。2014年开始,他和初中同学李钦好合伙成立了两家电商公司,开启了电商创业之路。

   “他负责店铺运营,我负责本地发货。我俩分工明确,一直合作得非常好。”李钦好告诉记者。初中时期,两人就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高中时期,两人学习刻苦,相互鼓励,李钦好考上了本科学校,黄守魁读了一所专科学校,但是中途参军去了向往的军营。

   2013年,全国各地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李钦好毕业后到了北京杰奥服饰有限公司,做海外代购和羽绒服销售。公司业务非常广泛,几乎涵盖网上所有的平台。

   黄守魁则在济南一家淘宝的第三方服务商工作,负责淘宝、天猫店铺的运营推广。“虽然只有这两个平台,但是我接手的店铺涵盖各行各业,有女装、童装、家居、生鲜等,好的店铺日销售额达到了20万元以上。”黄守魁说,他每天打理店铺,和客户沟通,积累了大量经验。

   一年后,黄守魁跳蹧到李钦好所在的公司,工作之余认真钻研电商知识。

   2014年7月,两人成立了济南东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6年,注册成立济南绿爱服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网上销售。

   凭借多年的电商工作经验,二人选定了女士衬衫这个行业。由于从阿里巴巴进货时发现纯色衬衫没有合适的货源,于是决定先从格子衬衫做起。

   经过一年的发展,他们从进货卖货发展到自己买布料找工厂贴牌加工,销量越来越大,赚取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两颗年轻的心又开始不安分起来,决定往纯色衬衫领域发展。

   “纯色衬衫最好做的就是白衬衫,于是我们买坯布找织布厂加工,然后找水洗厂把布料洗白,可是没想到,做出来的白衬衫客户反应比较透……”兄弟俩傻眼了,他们陷入了深思:“第一,白色衬衫的客户年轻化,我们店铺的主要客户群体以中年人居多,由于淘宝的千人千面推荐的客户群体不准确,造成转化不好;第二,市场上的白衬衫用的面料大多是牛津纺的,我们用的是纯棉的,容易起皱;第三,加工方面,由于技术管理不成熟,经常会把衬衫沾上污渍,造成很大一部分亏损。”

   吃一堑长一智,兄弟俩经过协商,决定一心主攻格子衬衫。规模越来越大,他们的父母、兄妹甚至邻居也加入到了网上淘金的队伍。

   对两个年轻人来说,电商创业最需要的除了资金就是仓库和供应链问题。“济南这两年拆迁的比较厉害,租个仓库就被拆迁了,搬家加上各类费用,成本极高。”黄守魁回忆说,“去年初我回郓城时,看到郓城政府网站发布的各种利好政策和随官屯镇政府发出的返乡创业倡议书,决定回老家二次创业。”

   “由于现在每天订单都在1000单左右,生产速度有些跟不上,致使资金流动过慢,资金问题成为困扰我们最大的问题。”李钦好说,“格子衬衫本身不会过时,不会出现库存积压现象,淡季的时候布料、人工便宜,如果资金充足,可以多存货,增加利润。但是,目前,凭借我们两个人的力量还达不到。”

   两个年轻人返乡创业,为家乡电商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他们的带动下,许多村民开始接触电商,随官屯镇政府乘势而上,多次开展电商培训,引导村民开网店。去年,随官屯镇陈庄村被阿里认定为 “中国淘宝村”。

   “下一步,我们打算建一个属于自己的服装厂,采用‘工厂+网店’模式,既可保持低成本运营,又可提高产品质量。”李钦好对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 訾本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