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锦江:生活中我不是个凶悍的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徐锦江:生活中我不是个凶悍的人

2018-03-20 09:39:17 来源: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徐锦江很少笑,找他演的角色也多是凶悍无比的恶人。但生活中,他最爱的就是笑。问到作品中的他和生活中有什么不同,他摆了摆手,放肆地大笑着,“完全不一样,简直差了天与地的距离。”

  而同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他标志性的光头。说到这个话题,徐锦江疑惑地摸摸脑门,说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可能就是观众都接受这个造型吧,我觉得只要为了角色都可以接受,事实上我的头发一直挺旺盛的,不比海王(DC漫画中的超级英雄,杰森·莫玛饰)少。”

  A 莫名其妙地做了刘德华同学

  很多人以为徐锦江是个香港人,事实上,他出生在黑龙江省,一个世代从医的小康之家,上到爷爷父亲,下到姑姑堂姐妹都是从事医学相关的工作。由于父亲早年赴港行医,少年时代的徐锦江被留在了广州美院,随父亲的世交关山月学画,成为其关门弟子。“学医不是没试过,但我真的不喜欢枯燥的学习。学画画可以和老师们到处跑,岭南派是一个注重实地体验的学派,一定要走到现场去写生,我喜欢这种到处走的感觉。”

  因为有南美血统,少年时的徐锦江身高1.8米,走在街上经常引起星探的注意。面对邀约,他一直认为那些都是骗人的谎言,世间哪有那么好的事情。21岁时,徐锦江考入无线电视台艺员训练班,回想起这段经历他只说了四个字——误打误撞。原来,徐父的诊所里有不少病人看到徐锦江的容貌后,都认为他应该去当演员,连他的姐姐也这么想。那时电视台很令人向往,姐姐们没经过他同意就帮他报了名,直到考试当天他都认为一切是假的,谁知一考即中,他成了刘德华、梁家辉、吴家丽的同班同学。

  B 第一次演主角天天被导演骂

  随着身边的同学们一个个地红了起来,长相彪悍的徐锦江却连个跑龙套的机会都没有。“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有人长得帅,有人形体好,他们的戏路我演不了,但我的戏路别人也难驾驭。”“你就那么不想红吗?”“我至今也没觉得自己红过(笑)。”

  离开TVB后,徐锦江在邵氏电影中打过酱油。直到有一次,他陪母亲回美国途中遇到了麦当雄、麦当杰兄弟俩,“起初我也不知道他们很有名。他们说有一部电影要开拍,问我有没有兴趣,我就答应了。”而正是这部名为《省港旗兵续集》的影片,不但让人记住了徐锦江,更让他从此告别了龙套生涯。

  但整部影片的拍摄过程中,徐锦江几乎天天要被麦当雄骂,“以前我看的很多影视作品里的英雄都是刀枪不入的,中枪了立马回血,所以在片场,我一受伤都会立马站起来。”为了消除他那“英雄总是无敌”的想法,麦当雄甚至做示范到脸部抽筋。好在徐锦江没有知难而退,同在片场的万梓良和王小凤也给了他不少鼓励,“我一直觉得,我能做演员是别人给的机会。”

  C 一年二十部戏拍到害怕

  1994年,凭借电影《水浒传之英雄本色》中其饰演的鲁智深一角,徐锦江获得了第1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三年后,凭借电影《色情男女》,他再一次获得了最佳男配角的提名。但徐锦江却说,他不是个好演员,大多时候都是在“瞎演”。

  而他饰演的鳌拜、金毛狮王谢逊、欧阳锋等角色则成了不少人童年记忆中的阴影。他说,生活中的自己并不是个凶悍的人,可一旦穿上戏服,就会瞬间变成另外一个人。他演戏的法宝,除了投入,还有随身携带的一摞摞小人书,尤其在演古装戏时,拍到哪一集他就会翻看相对应的小人书。在苏有朋版《倚天屠龙记》中,他为谢逊拍了三个版本,“第一遍我没化特技妆,但效果并不好;第二遍戴了隐形眼镜,也不好看,我说一定要拍到最好。最后是结合了化妆,翻着白眼来演的。当时,剧组里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要花这么多工夫。”

  就是这样一个在作品中乖张凶狠的汉子,在张国荣去世后的那两年,也患上了抑郁症。那是香港电影的黄金时期,徐锦江一年可以拍十几二十部电影。早上还在北京,晚上就身处台北,下了飞机洗个澡就开工。“穿上戏服打开窗帘,不知道自己又飞到了哪儿,看到剧组的车一来,就害怕。”

  他找到王晶,说自己不想拍戏了,王晶听了也纳闷,他说自己实在“拍不动了”。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不再接戏,在关山月女儿的鼓励下,重拾画笔。“我能走出来,除了妻子的帮助,多亏一帮演员朋友陪伴,他们给了我一个画室,中午唱歌,下午喝茶画画,大概一两年我突然觉得心情放开了很多。”

  生活篇

  第一次见面就“求婚”

  说到结婚,徐锦江与妻子、同为演员的殷祝平从相识到结婚完全是一部活脱儿的偶像剧。两人初次见面是在机场,徐锦江都不知道对方的名字和年龄,只是一眼望去,就觉得对方是曾经年少时画中的梦中情人,想都没想就跑去向这个陌生女子求婚,一句“我要娶你,想和你结婚”,把对方吓坏了,自然遭到了拒绝。

  半年后,徐锦江到北京拍戏,再次遇到殷祝平。这一次,在他的猛烈攻势下,殷祝平终于答应了。结婚后,徐锦江开始“带着家属拍戏”。最忙碌的时候,殷祝平会把行李整理好在中转站等她,像蚂蚁搬家似的拿行李换行李,围着徐锦江转来转去,也因此殷祝平有了“蚂蚁”这个绰号。

  儿子就是“巨石强森”

  最近,低调的徐锦江被儿子徐菲艺考的消息再一次带上了“热搜榜”。艺考当天,因为紧张,徐锦江没敢去现场,就像他在微博上写的那样,“明明是儿子考试,我比他还紧张。”为了参加艺考,徐锦江特意请了一位健美小姐教儿子健身。原本195斤的徐菲,在考前三个月瘦了30多斤。徐锦江说,在他眼里儿子就是“巨石强森”。不过,采访中,徐锦江透露儿子这次并没考上,“但我觉得这对他来说是件好事,无论成功和失败都要去面对,或者给他三年时间,看他是不是真的和做演员有缘分。”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