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异常现象”咋回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自来水“异常现象”咋回事

2018-03-16 20:18:01 来源:

自来水“异常现象”咋回事

——

市疾控中心专家答记者问

    自来水由于水源、生产、输送等方面的原因,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异常现象。针对市民所反映的常见自来水异常现象,3月14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杀科科长、副主任医师张维英对产生的原因及相应的处理办法给大家进行了解答。

   记者:自来水为什么会有氯味?

   张维英:自来水用氯制剂消毒是国内外常见的消毒方法。为了保持自来水消毒效果和避免在管网输送到用户的过程中的微生物污染,自来水末梢水中的余氯含量必须要在0.05mg/L以上,所以自来水会带有氯味。

   记者:为什么自来水会出现乳白色?  张维英:自来水在高压密闭的管道中输送时,管道中的空气会因高压而溶入水中,当自来水从水龙头中流出时,水中的空气会因恢复到常压而被释放出来,从而形成无数的微小气泡,使水的外观呈乳白色状,放置片刻后,即会澄清,不影响饮水卫生。

   记者:自来水发黄是什么原因?  张维英:供水分为分散式和集中式供水,分散式供水发黄的主要原因是:1、地面水在夏天或洪灾期间,水中有泥沙,同时飘浮物较多,因而水发黄,这样的水通常要过滤消毒或煮沸沉淀后才能饮用。2、深井或浅井水发黄,并有一种铁腥味,通常原因是水中含铁或锰较高,这主要是由于该地区水中铁含量过高所致,地下水中的铁元素是二价铁,到了地面后与空气中的氧原子结合,形成三价铁(二价铁不显色,三价铁显黄色),所以水打上来一会就会发黄,这样的水放一会儿,充分曝气后可降低水的颜色。含铁和锰过高的水通常要除铁和锰后再饮用比较安全,煮沸后也能降低水中铁和锰的含量。

   记者:为什么有时会出现黑水现象?

   张维英:黑水现象通常发生在集中式供水,其主要原因是:1、管道使用时间过长,腐蚀严重,老的铸铁管、镀锌管与水接触后在局部形成的。2、自来水抢修后也经常容易出现黑水,其原因也是管道老化,在发生事故停水抢修时,管道内的水被排空,当抢修完毕恢复供水时,短时间内自来水在管道内快速流动,水压过大,流速达到1000立方米/小时,产生较大的磨擦力,水对管道内壁进行大力冲刷,致使管内壁的污垢脱落,脱落的污垢随着流动的水流到用户水龙头,就出现黑水现象。要想避免黑水现象发生,除非铸铁水管改为PVC塑料管、玻璃钢管、水泥管等,但一般情况下,碰到黑水现象,坚持放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水直到黑水消失为止是唯一的办法。

   记者:水壶中为什么会出现水垢?

   张维英: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水都有一定的硬度,如水硬度过高,在加热时,钙离子和镁离子的不溶性碳酸盐(碳酸钙和碳酸镁)就会从水中析出。从水中析出的盐类物质由于化学成分、结晶状态和析出的条件不同可能形成水垢。  记者 马 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