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推拿让孩子快速长个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春季推拿让孩子快速长个儿

2018-03-16 20:17:45 来源:

春季推拿让孩子快速长个儿

市中医医院开展小儿春季保健推拿项目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马 琳)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树枝抽条,小草拔节。按照中医天人合一的理论,人与自然是相合的,自然界的变化也会影响人体的变化,一年之季在于春,春天也是人体防病治病、养生保健的好时节,更是儿童长个的黄金季节。3月15日,菏泽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邓海霞提醒广大家长:想让孩子长得高些,除了加强营养,注意锻炼外,家长还应该多给孩子按摩几个关键的穴位。通过穴位按摩、经络推拿来增加经络的运行和人体全身气血的营养,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骨骼的发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邓海霞介绍,古人讲究天人合一,《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更是儿童长个的黄金季。因为春天里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春天阳气生发,阳光中的红外线波长较短,穿透力强,含有大量的热能,能给人体皮肤均匀地加温,反射性地促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将蓄积了一冬的营养全身输布,同样给骺软骨增殖提供了充足的血氧和营养。此时,借助春天万物生发的天时,如果能给儿童进行捏脊、摩腹、按摩等传统中医疗法,不仅能有效防病治病,更能助推儿童健康成长。具体方法如下:

   捏脊:孩子俯卧,背部裸露,家长涂抹适量爽身粉,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直对准食指前半段,然后顶住患儿皮肤,拇、食指前移,提拿皮肉,同时向上捻动,自尾椎(长强穴)(即脊柱两侧)双手交替向前推动至大椎穴(脖后突出位)两旁。每天睡前给孩子捏3到5遍,对调理孩子消化系统,增强抵抗力有好处。

   摩腹:腹穴,为孩子的整个腹部,面型穴位,分上腹部、下腹部,平补平泻法,即以肚脐为中心顺时摩腹72圈,逆时摩腹72圈,可助消化、消食积、生气血、助生长。

   按摩足三里、涌泉、百会: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每天按3-5分钟,足三里是人体重要穴位,中医养生认为,按摩足三里穴位的作用有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涌泉穴在脚底的掌心处,每天揉3-5分钟,可补肾。引火归元,治疗小儿五心烦热,夜啼,不愿吃饭。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心,在两耳角直上与眉心向后的连线的交叉点。每天按揉2分钟可以振奋阳气,扶正祛邪,清利头目。

   邓海霞告诉记者,传统的中医疗法因其没有毒副作用,又被称为绿色疗法,随着公众对中医文化的认知不断提高,越来越受到广大家长的喜欢。市中医医院小儿推拿门诊开展的春季保健推拿项目,会根据孩子体质不同选择不同的穴位,每周1次,8次为1个治疗周期。同时,家长也可以免费学习到小儿推拿知识,方便在家养生保健。咨询电话:13508981979。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