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结束,文化补习班火起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艺考结束,文化补习班火起来

2018-03-14 10:00:34 来源:

艺考结束,文化补习班火起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

   艺考单招刚刚结束,艺考生便投入到紧张的文化课补习中。今年艺考生校考学校数量相对降低,但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人数却大大增加;与此同时,部分名校对文化课专业的要求也有所提高。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文化课录取政策的变化,大多数艺考生选择报辅导班,来补齐自己的文化课短板。

  文化课学习时间短任务重

   “艺考结束前,我的时间基本用在专业课学习上了,文化课便落下了,现在突然拾起来,感觉有点陌生呢!”已经回到班级上课的艺考生刘媛媛告诉记者。由于文化基础较薄弱,加之之前重心放在专业上,很多艺考生都陷入了“文化课学不进去”“越学越焦躁”的困境之中。

   “在高三第一轮复习时,艺考生在备战艺考,所以他们的知识框架没有形成,文化课知识掌握比较零散、不全面,不利于其往后的复习;等艺考生结束艺考已经3月份了,而这时普通文理科已进入第二轮复习,艺考生原本就差了文化生一大截,面临的压力会更大。”从事艺考生培训工作的张丽然老师告诉记者。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艺考生80%的失败原因,不是因为专业课不好,而是因为文化课没过关。当众多艺考生费了很多精力与时间过了专业课这一关后,文化课成为进入艺术高校的最后一道更难的门槛。

  招考学校更注重文化课成绩

   近年来,艺考不断升温,竞争日趋激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了解到,2017年共有298所高校在山东组织校考,为期14天;而2018年共有255所高校在山东组织校考,比去年减少了43所,考试从2月24日开始至3月6日结束,持续11天。然而,今年我省共有121087人报考艺术类专业,比去年增加11361人。组织校考学校数量少了,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人数却大大增加,所以,今年的艺术类考试比往年竞争力更大。

   2017年12月,教育部就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型招生文化课成绩录取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并切实纠正部分特殊类考生对文化课成绩录取偏低的问题。”文化课越来越成为决定艺考生成绩的关键。

   同时,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除了美术专业继续实行统考外,编导类专业也实行统考。山东编导统考实行后,对文化课的要求提高,大多数学校注重文化课的比重,部分名校对文化课专业的要求也有所提高。根据教育部门的要求,将逐步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2019年起中央部门高校的相关专业不得低于普通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

  艺考生大多选择参加辅导班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近年来各高校对艺考生文化课成绩的要求更高了,冲刺名校必须得抓好文化课。“基本上一半左右的艺考生会报文化课辅导班,单纯靠在校学习提高成绩,根本跟不上节奏。”考生家长吕先生说,他的孩子白天在学校学习,下课之后再参加文化课辅导班,周末和节假日还要加课。

   记者了解到,艺术生文化课复习模式无非三种:回原高中复习;参加艺术生文化课培训机构;自学。但大部分考生会选择艺术生文化课培训机构。

   据悉,艺考生的文化课培训模式有很多,有“1对1培训班”“10人全托小班”,还有20人的精品班。小班制培训班学费基本在1万元以上,只是课时费用不包括吃饭和住宿费用。“一对一”辅导收费比较高,城区这类辅导班一般一小时在100元到200元之间。

   “一对一辅导价格最高,如果找稍有名气的老师来指导,学费还要高一些。”采访中,不少艺考生坦言,如果从校考结束就开始报文化课辅导班,一天上两个小时,按每小时花费100元计算,到高考前需要2万元左右。

   城区某培训机构的负责人王老师表示,随着艺考政策的改革,很多家长和考生逐渐认识到文化课的重要性,参加文化课辅导班的艺考生越来越多。对于艺考生来说,他们长时间在外参加专业课辅导,错过了大量在校学习时间,基础知识比较薄弱,通过上辅导班提升也是无奈之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