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报告频频点赞山东法检工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两高”报告频频点赞山东法检工作

2018-03-12 10:38:01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到多起在山东提起公诉或开庭审理的案件,点赞山东法检工作。3月10日,山东代表团代表高度评价“两高”报告,热议于欢案二审等案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给予充分肯定。

  于欢故意伤害案在“两高”报告中均被提及。最高法报告中说,山东高院于欢案二审宣判后,社会舆论普遍认为,该案二审坚持法治道德与伦理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体现了法理情的有机统一,体现了法院与媒体、司法与民意的良性互动,是一堂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评价,此案审理中加强以案释法,“既体现了法律尺度,又体现了司法温度”。

  2017年,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原艺术副总监赵冬苓代表全程旁听了于欢案。她表示,为山东的法院和检察院感到骄傲,从中受到了极大教育。“旁听时,检察官以大量详实的、无可辩驳的事实还原了整个事发过程,把于欢罪与非罪的证据摆到了大家面前。法官以扎实的法律功底、恰如其分的火候掌控整个审判过程,既维护了法律尊严,又表现出悲悯的、充满人性的情怀。判决充分考虑到了传统道德和社会心理,得到了各界积极评价。”赵冬苓说。

  “中国的法治进步就是通过一个个案件的公正判决逐渐取得的。”泰安市泰山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代表说,“于欢案二审既体现了法律的尺度,又体现了司法的温度,像这样的案件,一定要发挥好新闻媒体的舆论影响力,让法庭变成普法的课堂。”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代表说:“于欢案二审中,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事实证据展示在法庭,控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加上‘图文直播+阶段性视频’方式,最终成为一堂全民共享的、生动的法治公开课。”

  徐玉玉被诈骗案是适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相关意见审理的第一例重大案件,被“两高”报告同时提起。最高法报告中说,该案充分体现了对电信诈骗犯罪依法从严惩处的鲜明立场。最高检报告也将该案列为过去五年突出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勇代表表示,“两高”报告提到了徐玉玉案、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等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让代表们能够更加直观感受“两高”履职尽责的工作力度和成效。

  在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案件简繁分流方面,潍坊法院设立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和559个法庭诉调对接工作室、乡镇法官联系点,将大量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诉前。最高法报告中说,过去五年全国法院推广“潍坊经验”,引导当事人选择调解、仲裁等方式化解矛盾。

  2017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两高”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提案,最高人民法院报告特别提到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落实办理情况。住鲁代表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员额制改革、加强法官职业保障改革、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修改完善婚姻法司法解释、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环境司法保护等内容都得到了答复。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