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②

2018-03-08 09:45:43 来源: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②

菏泽特色“特”在哪里?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新旧动能中的菏泽特色,到底“特”在哪里?菏泽的新旧动能转换又有着哪些自己天然的优势与劣势呢?

   2017年以来,我市就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统领经济工作,突出“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促“四化”(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强化龙头企业培育,生物医药、高端化工和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规模迅速膨胀,产业链条日益完善,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产业特色产品突出。但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较弱,仍是我市目前存在的现实问题,所以与先进地区相比,新旧动能转换的需求更为迫切。

   我市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劣势不容回避:人才问题首当其冲。我市的高等教育少,科研院所少,高端人才数量不足。今后新旧动能转换中,人才将会是一个制约;其次我市产业层次偏低。农业仍然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高效、生态、休闲农业占比少;工业起步晚,工业产品的结构单一;服务业的占比比全省平均水平更是低9.5个百分点,共享经济、医养结合、高端教育服务等新的动能还刚刚起步。

   菏泽的优势同样也非常清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闫剑波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菏泽作为后发地区,具有无可比拟的后发优势和发展空间。

   后发地区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接受速度比发达地区快是菏泽的第一个优势。电商在菏泽能够蓬勃发展就是最佳例证,发达城市原有的销售网络已经很健全,需求量不足。但是菏泽的广大农村还存在巨大的需求空间,产品卖出去,东西买进来,电商在菏泽快速发展。

   政策叠加优势让菏泽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有更大发展空间。国家、省对菏泽一直关注和支持,从省层面上,菏泽有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享受中部政策,淮海经济带等一系列的政策,会促进菏泽的新旧动能转换。菏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年龄只有10.6岁,所以它的观念、装备水平、管理能力、市场转换的速度,将比传统的老企业来得快。

   返乡创业,同样成为独具菏泽特色的新动能。菏泽常年有160万人在外务工,每年还有5万人左右的菏泽籍大学生,这些人才都是菏泽的宝贵财富。因为今后城市之间的竞争,主要的一点就是人力资源竞争,所以现在菏泽大力发展归雁经济。2016年-2017年,菏泽返乡创业的有10.6万人,创办企业4.1万家,带动25万人就业。把从菏泽走出去的人全都吸引回流,菏泽整个经济容量要翻一番,就相当于再造一个菏泽。

   电商在菏泽的新旧动能转换中扮演重要角色。菏泽目前有淘宝村168个、淘宝镇24个,这个数据在全国地级市当中排第一位,占到山东省的三分之二以上,2017年1-10月份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1570亿,增幅70.3%。菏泽电商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从事电商的人员包括相关联产业大约在一百万人;电商企业和网店15万家,活跃卖家10.8万家。

   新旧动能转换中互联网使农产品实现了商品化。原来的农产品绝大多数是自产、自用,也有一部分销售,但是销的范围很小。互联网的特点是没有距离的,所以菏泽人通过互联网把农产品卖向了全国,卖向了全球。电商使菏泽的工业产品实现了市场化,通过电商网络使我市工业产品的市场覆盖率极大地提升。电商还使菏泽的劳动力资源实现了价值化。电商让虚拟经济实现了实体化,原来的经济模式是生产什么就卖什么。现在的经济模式是通过互联网,市场需要什么,什么好卖就生产什么,真正体现了供给侧改革的要求。

   不回避劣势,更清楚优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菏泽来讲,既充满挑战,更是重大历史机遇,我市将把握重大机遇,发展产业集群,着力深化改革,以省级园区为载体、科技创新为动力、重大项目为抓手,壮大发展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和文化创意等一批优势产业,努力实现换道超车、科学发展、后来居上。

       记者 王 众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