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脖子”短,春季麦田要早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今年“春脖子”短,春季麦田要早管

2018-03-07 11:14:17 来源:

今年“春脖子”短,春季麦田要早管

菏泽市农科院研究员 李思同      今年我市小麦生产受复杂气候条件的影响,整体苗情较去年偏弱,部分地块旱象已经显现。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菏泽试验站站长、菏泽市农科院研究员李思同提醒广大农民朋友,由于今年“春脖子”较短,春季麦田管理应突出一个“早”字,早发动、早动手,立足抗旱,控旺保稳,促弱转壮,因地因苗制宜,加强分类指导,科学运筹肥水,促苗早发稳长,加快苗情转化升级,构建合理群体,奠定丰收基础。重点要抓好以下技术措施:

   一、镇压划锄,增温保墒促早发

   春季镇压可压碎土块、沉实土壤、弥封裂缝,使土壤与根系紧密接触,有利于根系对土壤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利用。因此,对于吊根苗、旺长苗和耕种粗放、坷垃较多、秸秆还田土壤悬松的地块,一定要在早春进行镇压,以沉实土壤、弥合裂缝、减少水分蒸发和避免冷空气侵入分蘖节附近冻伤麦苗;对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在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可促使土壤下层水分向上移动,起到提墒、保墒、抗旱作用;对长势过旺麦田,在起身期前后镇压,可抑制地上部生长,起到控旺转壮作用。另外,镇压要和划锄结合起来,一般是先压后锄,以达到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的作用。

   二、及早行动,浇水抗旱保苗

   对于没浇越冬水、墒情较差、已出现干旱症状的各类麦田,要及早动手,浇好 “保苗水”。当日平均气温稳定在3℃、白天浇水后能较快下渗时,要抓紧浇水保苗,时间越早越好。浇水时应注意,要小水灌溉,避免大水漫灌,地表积水,出现夜间地面结冰现象。要按照旱情先重后轻,先砂土地后黏土地,先弱苗后壮苗的原则,因地制宜浇水。个别因旱受冻黄苗、死苗或脱肥麦田,要结合浇水每亩施用10公斤左右尿素。并适量增施磷酸二铵,促进次生根喷出,增加春季分蘖增生,提高分蘖成穗率。

   三、因地因苗制宜,科学分类管理

   1、旺苗麦田以控为主,控旺转壮。主要措施:①适时镇压,小麦返青期至起身期镇压,是控旺转壮的有效措施。一般每隔7~10天镇压一次,共镇压2~3次,镇压时要在无霜天上午10时以后开始;②喷施化控剂,在小麦返青至起身期喷施“壮丰安”、“麦巨金”等化控药剂,可抑制基部第一节间伸长,控制植株过旺生长,促进根系下扎,防止生育后期倒伏;③肥水后移,对肥力基础较好的过旺麦田,早春不急于施肥浇水,应在拔节后期施肥浇水,施肥量为亩追尿素15公斤。对大群体“脱肥旺苗”麦田,在起身期追肥浇水,一般每亩追施尿素15公斤左右,防止旺苗转弱。

   2、壮苗麦田控促结合,保稳健生长。主要措施:①返青期镇压划锄,控制春季无效分蘖,促进冬前大蘖稳健生长;②起身期喷施壮丰安等调节剂,缩短基部节间,控制植株旺长,促进根系下扎,防止生育后期倒伏。③拔节前期追肥浇水,亩追尿素12-15公斤,促进穗大粒多。

   3、弱苗麦田以促为主,促弱转壮。主要措施。春季追肥应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返青期5厘米地温稳定于5℃时开始追肥浇水,每亩施用7-10公斤尿素和适量的磷酸二铵,促进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以增加亩穗数。第二次在拔节中期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促进穗大粒多。

   四、重点做好化学除草,综合防治病虫害

   春季是各种病虫草害多发的季节,对于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地块,要抓住春季2月下旬至3月上中旬防治适期,及时开展化学除草。对双子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亩用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 (使它隆)50~60毫升或5.8%双氟·唑嘧胺乳油(麦喜)10毫升防治。对单子叶禾本科杂草重的可亩用3%甲基二磺隆乳油 (世玛)25~30毫升或6.9%精噁唑禾草灵水乳剂(骠马)每亩60~70毫升,茎叶喷雾防治。双子叶和单子叶杂草混合发生的麦田可用以上药剂混合使用。

   返青拔节期防治纹枯病,可用5%井冈霉素或三唑酮(粉锈宁)、三唑醇或烯唑醇防治。防治麦蜘蛛可用0.9%阿维菌素喷雾防治。以上病虫混合发生的,可采用以上对路药剂一次混合喷雾施药防治。

   地下害虫用40%甲基异柳磷乳油或50%辛硫磷乳油,拌细土配成毒土,条施于播种沟内或顺垄撒施于地表,施药后要随即浅锄或浅耕,也可采用上述药剂在小麦茎基部喷雾防治。

   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倒春寒”冻害

   在降温之前灌水,对防御春季“倒春寒”有很好的效果。若早春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进行补救。主要补救措施:一是对遭受冻害的麦田,根据受害程度,抓紧时间,追施速效化肥,促进生长发育,一般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二是中耕保墒,提高地温。及时中耕,蓄水提温,能有效增加分蘖数,弥补主茎损失。三是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和叶面肥。小麦受冻后,及时叶面喷施植物细胞膜稳态剂、复硝酚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促进中、小分蘖的迅速生长和潜伏芽的快发,明显增加小麦成穗数和千粒重,显著增加小麦产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