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兴企的践行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创新兴企的践行者

2018-03-07 11:10:03 来源:

创新兴企的践行者

——记市重大科技贡献奖获得者高世明

8000多个日日夜夜,他通过创新与降本,累计为公司节约资金数亿元,筑起产品誉满全球的品质高峰。他,就是圣奥化学首席运营官——高世明。

   2月27日,在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高世明被授予“全市重大科技贡献奖”,这是对他二十多年来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又一次肯定与赞赏。“这次获奖,要感谢各位领导以及专家评委们对我的认可,感谢圣奥给我提供科技研发的平台以及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团队付出的努力。”近日,高世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1994年,从青岛化工学院有机化工专业毕业的高世明回到家乡曹县的一家老国企——山东橡胶助剂厂,成为了一名普通的车间技术员。以往,国企被认为是“铁饭碗”,然而,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因循守旧的作风,却使得当时山东橡胶助剂厂这家老国企的发展举步维艰。高成本、高污染、低产出的防老剂生产老工艺,使得企业开始出现连年亏损,甚至濒临倒闭。

   在这种境况下走进工厂的大学生高世明,很不被人所理解,很多人不看好他的选择。然而高世明却说:“正是因为这里有那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才来呀。”作为新人,高世明心想着一定要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1998年,工厂经营形势极度艰难。痛则思变,工厂开始进行改制,变成完全市场化运作的民企,并改名山东圣奥,基于原有业务开展 “亲核芳环取代氢新途径及液相催化氢化新方法连续制备RT-培司”新工艺的开发研究。此时,经过4年的磨练,高世明也已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生产部的负责人。

   成败在此一搏,高世明和技术团队、一线工人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投入到新工艺的研究中。历经1000多天的努力,最终在2001年底获得防老剂中间体RT-培司新工艺的突破,让工厂起死回生、走出困境。

   企业触底反弹,让高世明认识到“创新”是圣奥化学由弱变强,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

   他提出 “让科技创新成为一种企业文化”的思想,坚持把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着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主导产品放在企业发展的战略核心地位。

   2002年,针对原来工艺废水量大、能耗大、成本高的问题,高世明参与开发“RT培司连续催化氢化新工艺”,该工艺彻底改变了形成于上世纪60年代以来传统落后的工艺路线,不但成就了橡胶防老剂的绿色工艺,而且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让圣奥化学占据了同类产品的技术制高点。该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石化系统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3年度高世明率领技术团队,开始进行研发 “一种对苯二胺类橡胶防老剂催化剂的钝化预处理工艺”,给公司的PPD工艺又带来一次全新的技术革命,该工艺使触媒寿命延长三倍,同时单位时间的生产效率增加三倍,产品质量主含量由93%提升至98%以上,各项消耗指标接近理论消耗值,此工艺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并在美国申请了发明专利。

   2017年高世明研制开发的高含量橡胶防老剂S-TMQ、H-TMQ的合成及产业化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它的成功问世填补了国内高含量的TMQ的空白。

   正是科技创新能力的快速提高,圣奥公司近几年的销售收入大幅度提高,2014年度销售收入为10.77亿元,2015年的销售收入为7.87亿元,2016年销售收入为8.77亿元,2017年销售收入为10.96亿元。目前,山东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成本最具竞争优势的橡胶防老剂生产基地。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圣奥公司的发展,正是通过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不断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对企业发展产生的巨大推动,是科技兴企观念在员工中扎根并形成一种科技创新文化的过程,同时也让员工切身体验到了“第一生产力”的巨大能量。“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不断完善公司技术开发中心和圣奥化工研究所的配套建设,加强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工作,使科技创新成为圣奥文化的重要内涵,深植于广大员工心中,进一步形成科技文化这一圣奥发展的强劲动力。”高世明说。  记者 郭阳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