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 色 卫 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绿 色 卫 士

2018-03-05 09:36:36 来源:

绿 色 卫 士

——记市重大科技贡献奖获得者王海明

2月18日农历大年初三,市林木保护站二级研究员王海明来到了市开发区丹阳办事处陈官庄,一边搞香椿新虫害科研,一边向村民讲解林果病虫防治知识。

   这个年,对王海明来说,和平时没有多大的区别。野外调查、下乡指导群众、开展科研……是王海明三十多年来对日常工作的默默坚守,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从1985年7月参加工作至今,王海明都一直在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第一线,守护着鲁西南这片土地。

   我市是林业大市,由于树种单一,生态系统脆弱,各种病虫害此起彼伏,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任务艰巨。1987年,我市大面积暴发大袋蛾虫灾,虫情肆虐,王海明系统地观察大袋蛾的生活习性,大力推广根基打孔注射内吸剂防治技术,6年共防治泡桐1000余万亩次,挽回经济损失5亿多元,增加桐木材积91万立方米;2000年以来,杨尺蠖陆续在各县区暴发成灾,王海明主持承担了 “杨尺蠖测报防治技术研究与推广”课题,摸清了该虫在我市的发生规律,积极试验并推广6HY-25型烟雾机防治杨尺蠖技术,取得了“烟到虫除”的良好效果;2003年,王海明主持开展了 “杨树主要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技术研究”科研课题,为杨树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的开展开辟了新途径;2009年,我市首次发现美国白蛾疫情。王海明和同事积极策划并实施飞机防治和各种地面防治措施,2010至2016年累计飞防1000余万亩次,使我市美国白蛾的防治实现了有害不成灾、有情不暴发的目标……作为森保战线上的一名老兵,王海明在每次灾情防治中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敢于担当,必然是有强烈的责任感。“只要条件允许,我都会早起骑自行车到郊区的林地里转转,带上相机和普查工具,拿一个馒头,装一杯开水,跑林间蹲地角,一查就是半天,饿了就啃两口馒头,渴了就喝一口水,调查发生危害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以便有的放矢指导林农开展防治。”王海明告诉记者,这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由于病虫害大都发生在夏季,必须冒着酷暑在林间调查。记得2016年7月份,我去调查病虫害时,在一片树林里,不小心碰了一个树枝,好几只黄刺蛾幼虫掉到我胳膊上,由于幼虫有毒刺,导致我臂上起满了疙瘩,疼痛难忍。”王海明笑着说,蚊叮虫咬是家常便饭,胳膊经常被挠烂,已经习以为常了。

   长期的职业习惯,使得王海明晚上出去散步,遇到金龟子、蝼蛄之类的夜行性昆虫,都会捡起来,用纸包好,第二天再进行拍照。平时下去调查,只要发现病虫害,更是会随时用相机或手机拍下来。

   王海明兴奋地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这份乐趣:“2017年8月份的一个雨后,我在一片小树林发现了很多昆虫,异常兴奋,随拿起相机,屏住呼吸,开始‘咔嚓’、‘咔嚓’地拍照,后来感觉身上奇痒难忍,仔细一看胳膊上、腿上有几十只花蚊子,个个都喝饱了鲜血。但一想到收获这么大,心里却充满了喜悦。”近年来,王海明调查到的病虫种类已达300余种,拍摄照片5000余幅,发现国内新种3种。

   野生动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林业保护同样重要,王海明主持完成我市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大力普及保护知识,积极组织救护落难珍稀野生动物,严厉打击乱捕滥猎违法行为。30年来,他先后参与查处捕杀黄鼬、青蛙、野生鸟类等违法捕猎案件80余起,组织放生青蛙12万余只,鸟类5万余只,救护白鹳、大天鹅、灰鹤、秃鹫、豹猫等珍禽珍兽200余只,有效地保护了我市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出现“鸟语声声林海绿”的喜人景象。

   正是这份坚持和责任,让王海明在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科研创新等工作中硕果累累。

   30年来,王海明完成21项科研成果,其中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省职工优秀创新成果三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在省级以上科技刊物发表论文38篇,其中国际级3篇、国家级20篇;先后荣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今年2月27日,在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王海明被授予“市重大科技贡献奖”。面对这份殊荣,王海明激动地说:“我将把这份荣誉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动力,把我的一生献给葱郁的树林,献给心爱的事业。”

  记者 王 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