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动能 打造新高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培育新动能 打造新高地

2018-03-03 09:33:37 来源:

培育新动能 打造新高地

菏泽高新区推进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王 燕 通讯员 赵忠宇)随着我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的召开,一场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突破口的深刻变革在山东大地擂响战鼓。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不仅明确了菏泽的发展方向,而且还提出要推进石墨烯特色资源高质化利用,加强专用工艺和技术研发,打造济南、青岛、潍坊、济宁、威海、菏泽6个石墨烯研发生产基地,支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2月28日,记者来到菏泽高新区恒力石墨烯产业园,探访这个全球技术领先、生产规模最大的石墨烯应用研发、生产基地,从中感受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强劲动力。

   在恒力石墨烯产业园生产车间的参观通道上,工作人员只要轻按一个按钮,本来迷蒙的参观玻璃立刻变得透明,可以清晰看到生产线上工人忙碌的场景;再按一下按钮,透明可见的玻璃又恢复到迷蒙状态,让人无法透视。这就是利用石墨烯研发出来的“电子窗帘”。若在此基础上,结合投影仪使用,那么“电子窗帘”就会成为一块“幕布”,不仅可以使各种影像呈现在上面,还可以通过触摸的形式查看信息,这就是石墨烯触摸屏,不禁让人大呼神奇。

   “这是我们研发的石墨烯OPV有机太阳能发电模组,它不仅可以采集室内弱光,使光能转换成电能,而且可以卷曲、折叠,应用领域十分广泛。”恒力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执行总裁钱东伟手里拿着一张薄如蝉翼、巴掌大小的薄膜介绍道,如果把它应用到家用遥控器上,那么就会取代传统干电池,节能又环保。如果给它加上一个存储设备,就可以成为无线充电器,只要把手机放在上面,就可以实时充电。

   “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最坚硬、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它被称为‘黑金’‘新材料之王’。虽然它有着极强的可塑性,然而,当前该产业却有着一个致命的瓶颈:产量有限,价格高昂。这也使这种新材料本身的应用成为一种‘科幻’。”钱东伟说,为了降低石墨烯的生产成本,实现工业化量产,推进石墨烯下游产业应用技术的发展,公司通过多方考察,将产业园落户到菏泽高新区,并引进美国安固强的石墨烯量产专利技术和核心设计能力,设计制造年产量达到100吨/条的单层石墨烯生产线10条。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石墨烯供应量并大幅度降低石墨烯的价格,使下游产业都用得起、用得上石墨烯,从而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石墨烯这一高科技材料的应用,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菏泽高新区不仅承担着全市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领头雁、排头兵的重任,更承担着聚焦尖端新科技、新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使命。自恒力石墨烯产业园落户以来,高新区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研融合、共促发展”的模式,在推进恒力石墨烯产业园建设投产的基础上,加快完善石墨烯“资源聚集、产业聚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成长”体系,努力打造适合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天地,力争在新一轮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的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异军突起,从而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推动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