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璀璨夜色的“路灯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守护璀璨夜色的“路灯人”

2018-03-03 09:33:37 来源:

守护璀璨夜色的“路灯人”

春节期间,大部分市民都会在家陪伴家人,享受天伦之乐。但也有一些特殊岗位上的人,为了工作,舍小家顾大家,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其中市城市管理局路灯管理所的彭军等人就是这样的代表。

   2月25日,节后第一个星期天,忙碌了一个假期的彭军等人依然没有休息,晚上6时许,彭军、李志忠等人准时来到了路灯管理所,换工作服、检查设备……一番忙碌之后,他们开着作业车开始了一晚上的巡逻之旅。 “越是节假日我们越忙,节假日期间市民出行比较多,如果出现故障,会对市民造成更大的影响。所以我们没有节假日,节假日往往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作业车上,彭军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市区路灯明亮,路灯维护人员的节假日基本都是在路上度过。彭军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7个年头,基本上没有在家好好过过一次春节。已经53岁的李志忠同样如此,“前些年还好些,这些年随着城市亮化程度的提高,我们的工作强度也越来越高了!”他说,不仅节假日不能休息,平时还要白天黑夜连轴转,虽然工作辛苦,但是能守护城市的光明,他们也感到十分骄傲。

   晚7时许,工程车巡逻到天香路,彭军等人发现有一路灯没亮,马上把作业车开到路灯下,维修人员便开始忙碌起来,经过仔细检查后,维修人员发现故障出在高处,于是预备登高进行故障处理。记者跟随维护工一起站在了升降台上,决定体验一下高处作业的情况。随着不断调动旋钮,升降台徐徐上升,记者渐渐感到一种失重的感觉。“没事,四周都有栏杆,不会掉下去的。”看到记者好像有些害怕,彭军安慰道。当操作台上升到12米高的路灯上时,记者感到升降台随着风来回摆动,尤其是彭军维修路灯时,随着他的摆动,升降台摇晃得更厉害了。“今天的天气还算不错的,遇到寒冷的天气,在上面作业能把人冻僵。”彭军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路灯明亮,他们不管天气多么恶劣,只要出现路灯损坏的情况,都要第一时间赶去现场处理。

   晚上9时许,作业车来到中华路,在中华路与人民路交叉口,有10多盏灯熄灭了,彭军等人马上下车检修。“我们肩负着市区近40000盏路灯的维护任务,亮灯率能达到99%以上。”彭军自豪地说,“小面积灭灯不超过24小时必须检修好,大面积灭灯48小时之内修复。”这是路灯维护工对市民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城市的夜晚因路灯照射变得更加美丽,人们行走在亮堂的夜晚,心里也会更加温暖。而这一切都源于路灯管理所工作人员的默默坚守。

   晚上11时许,彭军等人完成巡逻,回到路灯管理所,“回家吃饭去,饿坏了!”彭军伸个懒腰对同事们说,从中午吃完饭到晚上11时,已经10多个小时没有吃饭了,“已经习惯了。”彭军说。

   市民们已经习惯了每当夜幕降临,城市夜空总是璀璨迷人,却很少有人想到,我们之所以能安全出行、夜景能够如此绚丽多姿,正是有一群像彭军、李志忠这样的“路灯人”不分昼夜辛勤劳作换来的,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点亮夜晚城市里的点点光明。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