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配送员争分夺秒:30分钟将活鱼送至市民家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生鲜配送员争分夺秒:30分钟将活鱼送至市民家中

2018-02-18 13:06:51 来源:

生鲜配送员争分夺秒中过春节

  北京生鲜配送员为节日中的市民增添便利,30分钟将活鱼送至市民家中

  春节快步向前,转眼过了大年初一,配送员孙畅觉得,再快的脚步,也很难与他3公里内送货的速度相比。

  大年初二中午,孙畅(化名)骑着车,行驶在大兴区的一条公路上。保温箱中两条清江鲈鱼还在扑腾作响,孙畅在熟悉的道路上驾驶平稳:“按时送到很重要,安全送到更重要。”

  节日中,传统快递开始放假,而近年来兴起的生鲜快递却异常忙碌。像孙畅这样的配送员为节日中的市民生活增添了便利。

顾客下单后,分拣员根据顾客订单分拣货物。

  顾客下单后,分拣员根据顾客订单分拣货物。

  “分拣中最怕撞到顾客”

  “顾客在购物APP上用手指一点,我们就得开始忙了。”

  接到订单后,23岁的生鲜分拣员郭柱(化名)拿着购物袋,来回穿梭在超市货台前,“顾客在APP一下单,我们这边的倒计时就开始了。”

  在整个生鲜配送的工序中,分拣员的工作是第一道。顾客下单后,分拣员得根据顾客订单分拣货物。

  “很多生鲜如龙虾、蟹一类死了是不能吃的,所以在分拣时必须挑活度高的优先配送。”在这其中,需要分拣时带一些缸中的水,维持水产的生命。“有些咸水鱼虾是不能随便加水的,必须用原缸中的水。”

  在郭柱看来,最难搞的还不是生鲜货物,而是酒类产品。酒类产品易碎,而且部分商品价格昂贵,分拣过程中如果遇到量大的,分拣员就得特别小心,防止出现意外。

  此前,郭柱曾在货仓中做过分拣员,虽然时间要求也很高,但货仓分拣难度比超市要低一些,“货仓里都是货物,即使时间紧,也无需担心撞到别人。而在超市,你需要时时注意不能撞到顾客。”

  郭柱回忆,年前最忙碌时,超市里顾客人挤人,在人群中既要穿梭自如,又不能撞到顾客,而且还必须保证货物完好、准确,“听起来就很难,做起来更要专心致志。”

  货物分拣完毕后,郭柱按照订单顺序将商品放到特制的购物袋中,而后将购物袋依次挂到悬挂链上,由悬挂链传送至后仓。此时,郭柱才完成一次完整的分拣。

  配送员孙畅将配送的活鱼倒入顾客家中的水盆里。配送员孙畅将配送的活鱼倒入顾客家中的水盆里。

配送员孙畅将配送的活鱼倒入顾客家中的水盆里。

  配送员孙畅将配送的活鱼倒入顾客家中的水盆里。

  “既要快,更要稳”

  郭柱的一轮分拣工作刚结束,后仓的忙碌就又开始了。

  货物由悬挂链送至后仓后,会有专门装置将货物送至包装台上。工作人员将货物包装后放入特制的快递盒,配送工作马上就要跟上。

  此时,七八名配送员正在等候区等候任务,这个生鲜配送任务很快派给了配送员孙畅。

  货物是3KG榴莲,2盒雪蟹腿及2条活鲈鱼。出发前,孙畅按照订单再次检查货物,此时的两条活鱼,还在透明的塑料盒中乱蹦。孙畅将盛着鱼的盒子拿起,前后检查是否漏水,随后将货物依次整理一遍,最后将快递盒固定在电动车后座上。

  孙畅此前曾在国内一家大型快递公司做快递员,转做生鲜配送员后,孙畅觉得自己工作的技术要求比以前高了不少。“此前多是送一些文件、衣物类的货物,不必考虑轻拿轻放,而生鲜递送得时时刻刻注意轻拿轻放。”

  孙畅最头疼的是送鸡蛋和矿泉水,前者怕碎,车子不敢开快;后者往往量大,顾客有时一订就好几箱,送到时还必须送到门前,“有时没办法,就得一趟趟搬”。

  为了保证活物新鲜,生鲜配送对时间和距离有着严格要求。孙畅周边3公里是配送范围,相比他此前做普通快递员时,范围反倒扩大了,而配送时间却大大缩小。上述货物,孙畅需在30分钟内送达。

  “辖区内每条街道、每个小区你都得心里有数,这样才能大大节省时间。”说着,孙畅骑上了电动车,用了25分钟将货物送到位。

  “顾客的感谢常给我温暖”

  生鲜配送,最怕出现的情况就是生鲜在配送过程中死亡,导致顾客退货。已经做了5个月生鲜配送员的孙畅,确实曾碰到“挑刺”的顾客。但在他看来,只要诚心解释,大多数顾客都能理解,有时候,顾客的诚心感谢也让孙畅感到温暖。

  “你好,家里大人在吗?”在配送过程中,孙畅碰到不止一次由孩子开门的情况,家中大人此时多在厨房忙碌。由于顾客需要当面打开检查是否新鲜,送货的盒子也需要回收,必须叫家中大人前来收货。

  “请您检查一下,这个鱼还是活的。”说着,孙畅将包装盒打开,盒中的鲈鱼动了一下,男主人看了一下,对孙畅道了谢,还嘱咐孩子说声谢谢。

  “很多孩子都很懂事,收货后会说‘叔叔,谢谢!’‘叔叔,辛苦了!’遇到这样的情况,心里就会暖暖的。”

  孙畅遇到过最“挑刺”的顾客,是一位男性顾客,在配送过程中不断打电话询问。“其实最后没有超时间,但那位顾客可能怕货物死了要退货,会影响做饭,所以催得急了一些。”但是即便如此,孙畅还是觉得,在他的从业经历中,理解他工作的顾客还是占了大多数。

  今年是孙畅做生鲜配送员的第一个春节,在他看来,自己也算是快递业的一个老兵了,但从事生鲜快递则是新兵。“要求更高了,对自己也是个挑战。”孙畅认为,时代在发展,快递业的形态也在随着时代变迁,自己以后还会继续做下去。(记者 卢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