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枝杜鹃”年关走红,专家呼吁禁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干枝杜鹃”年关走红,专家呼吁禁售

2018-02-13 09:55:38 来源:

“干枝杜鹃”年关走红,专家呼吁禁售

多采集自东北地区的野生兴安杜鹃;专家称,大规模商业砍伐会破坏当地生态平衡

“干枝杜鹃”实为休眠野生杜鹃

接近年关,北京进入年宵花销售旺季,曾被抵制并禁止销售的“干枝杜鹃”悄然走俏。不少人在朋友圈和微博晒出奇景:买回家时只是不起眼的枯枝,几天后却“起死回生”开出淡紫色花朵。“枯木逢春”“枯木开花”也因此成了“干枝杜鹃”的卖点。专家表示,这种“干枝杜鹃”实际上采集自野生杜鹃,大规模的商业砍伐可能破坏当地生态平衡。

   随着春节临近,在房间摆上几盆花卉成为众多市民的选择。花卉从业者、易花道创始人万宏却有些“揪心”。近日,他在朋友圈分享一篇名为“再呼吁:抵制野生杜鹃!”的文章。他说,我们从去年就开始呼吁禁止砍伐野生杜鹃,可今年问题愈加严重。

   市面上销售的 “干枝杜鹃”呈褐色,叶片卷曲,形似干花,部分枝条顶端立着长约2-3厘米的花骨朵。

   在万宏看来,与两年前“干枝杜鹃”初入北京市场相比,今年的情况可以用 “非常严重”来形容。他回忆自己前两天去北四环某花卉市场看到的情形,市场里至少有十余家商户在售卖 “干枝杜鹃”,一家铺面内至少堆了十几捆。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内,他看到有四五名消费者手里拿着这种“干枝杜鹃”。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干枝杜鹃”实为山上砍伐的灌木,是休眠状态的“杜鹃花”,加水后能开放。“杜鹃生长周期长,养殖成本很高,一捆几十块钱的杜鹃花一般都是野生的”。

   对此,万宏呼吁,花卉市场禁售该类“干枝杜鹃”。他认为,成批量地砍伐野生杜鹃,势必会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砍伐野生杜鹃伤害植株“元气”

   采访中,多位花卉从业者及专家对“干枝杜鹃”的商业买卖表示担忧。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花卉产业处高级工程师付丽说,这种“干枝杜鹃”是休眠状态下的杜鹃花,2月份形成花苞,一般生活在北方高海拔地区,多为在东北地区成片生长的“兴安杜鹃”。

   对于市面上售卖的杜鹃是否存在人工栽培可能,付丽和万宏均予以否认。付丽说,目前,该类杜鹃没有形成规模生产,大多野生。万宏补充,杜鹃生长周期慢,几十块一捆的杜鹃如果人工栽培,一定亏本。另外,就枝条状况来说,人工栽培的杜鹃枝条更整齐。

   以商业目的大规模砍伐野生杜鹃,在付丽看来,会伤害整个植株的“元气”。“如果大部分枝条被采集,植株可能1-2年内死亡。”万宏担心,野生植物大片死亡会影响当地生态平衡。

   笔者发现,2017年1月,大兴安岭十八站林业局曾专门发文,明确禁止采集和销售野生兴安杜鹃。

   通知还提到,兴安杜鹃是大兴安岭地区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在保护生态环境和森林地被多样性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近期出现采集、收购、邮寄野生兴安杜鹃的现象,个别掠夺式采集严重破坏了森林地被生态环境。信 娜

  北京莱太花卉市场,出售中的干枝杜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