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台酒业6700万元库存酒怎么就没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皇台酒业6700万元库存酒怎么就没了

2018-02-11 10:25:52 来源:

每到要发布财报的当口,上市公司的荒唐事就集中曝光。

  1月30日,皇台酒业公告提示库存成品酒严重库亏。皇台酒业称,经财务部牵头对库存商品、财务状况进行盘点和清查,发现公司库存成品酒出现严重库亏,涉及金额约6700万元。查询皇台酒业产品价格,“失踪”的库存可对应约100万瓶酒。

  有白酒行业人士指出,成品酒储存不当、发生泄漏都有可能,“但这种(规模的损失)可能性极小,不排除失窃或监守自盗的可能。”一家酒业上市公司的负责人也向上证报记者表示,规范运作下,财务部门一个季度会进行一次盘点;另外,“库房管理部门也会自行安排不定期盘点”。

  种种迹象显示,“丢酒”的皇台酒业已长期陷于管理缺位,但直到今年1月末才公告发现问题。对此,皇台酒业相关人士1月30日回应称,事情正在调查核实中,暂不便透露任何讯息。

  荒诞:库存酒突然不见了

  因负面消息不断,皇台酒业股价近日大幅下挫,公司1月31日的异动公告强调:“近期本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而根据此前一天的公告,皇台酒业已成立了以财务部为核心的核查领导小组,正在核查库亏原因,待查明原因后另行公告。

  “经营正常”之下,这么多酒咋说没就没了?皇台酒业公告语焉不详,投资者有诸多问题待解。

  其一,库亏的是什么酒?

  据皇台酒业披露,公司主营白酒和葡萄酒的生产和销售。2017年半年报显示,皇台酒业的粮食白酒板块营收约3335万元,葡萄酒板块收入180万元,番茄制品板块收入286万元左右。酒业人士表示,白酒、葡萄酒库亏皆有可能。“从皇台酒业收入比重看,白酒的可能性更大,同时也可能包含部分葡萄酒。”

  其二,库亏的6700万元成品酒占到皇台酒业2017年9月末存货额的近40%,损失比例之大行业罕见。据披露,2017年前9个月,皇台酒业营业收入刚过4000万元,同比大降72.65%,亏损6740万元左右,亏损额同比有所减少,但期末净资产为-2247万元。依照酒企会计处理原则,库存成品酒在完成销售前按存货计。2017年9月末,皇台酒业存货约1.68亿元,本次库亏额占到存货总额的近40%。

  其三,最核心的问题是,酒去哪儿了?

  酒业人士认为,白酒存在挥发的可能,但不可能出现如此大比例的库亏。“理论上,白酒、葡萄酒都存在保存不当、泄漏的几率,但达到这种规模的可能性极小,不排除失窃、监守自盗的可能。”

  皇台酒业在成品酒库亏公告中埋下了一个“伏笔”,即上述问题有可能归于历史问题。皇台酒业表示,公司于2016年11月开始陆续补选新的第六届董监事,聘任了新的高管, 填补了原任董监高辞职造成的职位空缺,并在2017年8月24日完成了第七届董监事会的换届。此后,皇台酒业财务部门方才展开盘库。

  对上述约6700万元的库亏,皇台酒业第一时间表示,将全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公司同时披露2017年预亏公告,预计亏损1.2亿至1.4亿元。

  失职:卖家当才知家当没了

  那么,酒企正常该多久盘库一次?

  按道理,库存成品酒是酒企的核心资产,重要存货至少应该一年盘查一次。

  一家酒业上市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实际上,我们是一季度一盘点,由财务部门组织。另外,库房管理部门也会自行安排不定期盘点。”

  皇台酒业的情况是,自2016年11月开始陆续补选董监事、高管,直到2018年1月末才公告发现库亏。

  皇台酒业本次盘库并发现问题,可能要“感谢”公司准备进行的一项资产交易。

  此前,皇台酒业于2017年7月末停牌筹划重组,并于2018年1月23日开市起复牌。据披露,在重组计划的资产出售部分,皇台酒业原拟将全资子公司甘肃皇台酒业酿造有限公司(下称“皇台酿造”)100%股权出售给控股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厚丰”)。

  在停牌期间,皇台酒业曾尝试先将有关白酒、葡萄酒资产划转至两个全资子公司,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开始处理资产下沉及不动产产权过户的相关手续。但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工作量较大,眼看停牌期限到了,白酒资产下沉等相关工作尚未完成,出售及收购相关资产所涉及的审计、评估等工作也未全部完成。今年1月22日,皇台酒业董事会审议通过“终止出售白酒资产的议案”,决定终止出售白酒资产事项,但会继续推进入主深圳市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幼教育”)的资产重组事项。

  皇台酒业表示,拟投资不超过2.5亿元通过增资或股权转让的方式取得中幼教育的控股权。

  溯因:中小酒企面临地域困局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皇台酒业“南有茅台,北有皇台”的广告语在甘肃广为流传,公司还雄心勃勃要布局全国市场。

  然而,中小酒企谋求进军全国市场的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全国化“陷阱”。“中小酒企想要在全国突围,是非常困难的。前期的品牌推广和消费者培育投入非常大,作为成熟酒企,对这些困难都是会充分考虑的。”一家白酒企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就甘肃的白酒产业看,如果能坚持做好本地市场,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还是没问题的,但若贸然进军其他地区,就肯定会面临较大风险。

  皇台酒业就曾落入全国化“陷阱”。

  公司曾在2013年年报中提出,将坚持以白酒与红酒并重,立足本地市场,放眼甘肃省外,在南方区域,将以浙江、广东等经济发达省份为战略目标地,依托西北冰川概念,积极拓展新型市场,如推出适合浙江市场的“冰川”、“龙脉”系列。

  但皇台酒业突围全国市场的结果并不理想,公司2017年1月至6月在甘肃省外的营收仅区区16.64万元,占总营业收入3810万元的0.4%。

  同时,就记者采访获得的信息来看,近年来皇台酒业在甘肃的销售情况也不甚理想。“皇台酒这个品牌在几年前确实有较高的知名度,但这几年卖得不好,我已经好久没见过公司的业务员了,都不知道换人了没。”兰州市某白酒经销商告诉记者,就他掌握的情况看,目前兰州地区皇台酒的销量并不太好,很多超市、酒店已难觅皇台酒“身影”。

  其实,自2000年上市以来,皇台酒业已在资本市场走过了近17个年头。这17年中,因业绩亏损,皇台酒业经历了三次“披星戴帽”。公司预计, 2017年年报披露后,将再度(第四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皇台酒业现在的心思已经不在做产品上了,公司经营不善或与多重因素有关,实业发展已有所停滞。”甘肃某白酒企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甘肃白酒圈中,大家已不把皇台酒业看做是“酒厂”了。

  而回查公告,皇台酒业近两年的资本运作较为频繁,“跨界”成为口中热词,但效果未显。记者 李少鹏 夏子航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