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牙刷去旅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带上牙刷去旅行

2018-02-08 15:24:37 来源:

肖 成

   非常感受

  

   我几乎每年都有出行的机会,或因公,或因私,或是纯粹的旅游。

   已经习惯了,不管去哪里,无论住星级酒店还是宿快捷旅馆,从来不用携带牙具、香皂等洗漱用品,因为大小宾馆都免费提供一次性的。

   这个习惯和观念已经根深蒂固了。然而,近两年先后的云南和湖南之行则完全改变了我的习惯和观念。

   前年,到云南旅游,第一站是春城昆明,住在一家四星级酒店,舒适幽雅,环境不错。长途旅行,风尘仆仆,衣服有些脏。我换下脏衣服,习惯性地打开衣橱的门,想找个洗衣袋将脏衣服装在里面。可是找遍了整个房间的各个角落也没找到。正有保洁员从门口经过,我拦住她问:“您好!这房间忘记放洗衣袋了?”她愣了一下,然后问:“您是外地来的吧?您有所不知,云南实行限塑令,酒店禁用塑料袋。不光我们酒店,所有酒店都这样,您就是上街买水果都没有塑料袋包装的。”

  不用她再解释,“环保”两字立马跳进了我的脑海。我很不好意思地退回房间,果然发现,就连一次性拖鞋都没按惯常采用的塑料袋装,而是“裸着”躺在床头柜里。

   我心里虽赞,但多少有点不以为然。

   今年,我报团去湖南旅游。签订合同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知,当地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请自带洗漱用具。我调侃了一句:“你们旅行社真会挖潜增效啊!”工作人员急忙解释说:“不是旅行社的事,而是为了环保,当地政府的规定。”

   又是环保,一个频频出现的字眼,可见是多么迫切又是多么重视啊!我当即对工作人员说:“环保,必须的。政府的规定我举双手赞成。”

   临行的前一天,我将牙膏、牙刷、香皂、洗头液等一一装进旅行箱。这是我二三十年来出行第一次携带这些物品,虽然有些许不习惯,但心里却很爽。

   来到长沙,住进宾馆,我首先验证,果然没有牙膏、牙刷、小香皂等洗漱用品,而且没有任何一次性用品,连一次性拖鞋都没有。

   第二天清晨,我们坐上了旅游大巴,刚上车就有人抱怨:“这么高级的宾馆连个牙膏牙刷都没有。”导游微笑着说:“整个湖南的宾馆都没有,这是大势所趋,环保使然啊!”接下来,他继续说,“一次性用品,不但会造成浪费,用完的牙刷牙膏皮等很难处理,会给环境造成多大的负担啊!”那人嘟囔道:“不差我们这几个人吧!”导游严肃地说:“是,一个酒店,我们几个人没多大关系,但是全国有多少酒店啊!一年下来,仅一次性用品用堆积如山来形容恐不为过吧?那将给生态造成多大的破坏啊!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是很有意义吗!”

   导游给全车人上了一堂环保课,车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而且异口同声地大喊:“好!”

   我把手掌都拍红了,是因为用了发自内心的力量。

   大巴欢快地前行,一车人开心地畅谈。旅途上,山川秀美,景色宜人。我仿佛看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