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法海”谢幕“已无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74岁“法海”谢幕“已无憾”

2018-02-06 16:36:20 来源:

中国台湾资深艺人乾德门于昨天凌晨4时在台湾新店同仁医院病逝,享年74岁。生前他曾出演《新白娘子传奇》《恶作剧之吻》《白色巨塔》《痞子英雄》等几十部知名电视剧、电影。其中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中“法海”一角令他家喻户晓。乾德门一生都在出演小角色,但直到病逝前一年,身体每况愈下的状态下,他也没有放弃演戏。乾德门的经纪人昨天表示,“人生谢幕,已无憾”。新京报记者专访了和乾德门合作过的演员陈美琪、赵雅芝、林依晨、马景涛、阮虔芷、导演蔡岳勋,以及浙江卫视《我不是明星》原总导演吴彤,追忆乾德门。

  “乾爸”21年后再扮法海很开心

  乾德门本名包尔吉古德·乾顾腾德门,1943年出生,六岁便随家人赴台,报户口时将名字填为乾德门。他就读于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毕业后成了一名广播播音员。1971年,他参演电视剧《圆圆曲》正式进入演艺圈。他出演过电视剧《碧海情天》《倚天屠龙记》《白色巨塔》《终极一班》等,被圈内人尊称为“乾爸”,其中属《新白娘子传奇》中的法海一角最为经典。

  2014年,乾德门曾登上浙江卫视《我不是明星》第三季节目,给两个女儿助阵。现场,他在相隔21年后再度以经典的法海扮相现身,并与女儿重现了一段电视剧情节。即便最终遭淘汰,但他十分感激有这个机会重温这个角色。

  “第一次重新在舞台上扮演法海很怀念,很开心大陆观众还记得这个角色,(虽然我的)体重跟21年前差很多。”——乾德门

  开出租贴补家用,从不觉得被小看

  上世纪90年代末,乾德门的戏约逐渐减少,从一年3-5部戏,变为1-2部。当时正值乾母病重,家里也遭遇一些变故,一时间乾德门欠下了不少债务。乾德门便通过开出租贴补家用。

  在乾德门担任出租车司机期间,他曾搭载过不少圈内人士,却很少有人认出他是谁。女儿陈薇薇曾表示,父亲当时还会遭到司机同行的排挤,“哟,大明星来和我们抢生意了?”但乾德门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反而十分乐观。好友丁强曾透露,乾德门认为载客人、听客人讲笑话,都是很开心的事。而当一些认出乾德门的民众搭了短程,却慷慨地给了他1000新台币的时候,他则会感动不已。“他觉得职业不分贵贱,从不觉得自己被小看。”丁强坦言,他和乾德门年轻时在美国玩到没钱,乾德门去当地的餐馆做工,“端盘子和做杂事他都不在乎。”

  “记忆中的乾爸永远很照顾后辈,贴心地关心大家,他总是会慰问我们最近怎么样啊,有没有吃饱之类的,对每个人都很亲切。”——潘玮柏(曾合作电视剧《麻辣鲜师》)

  晚年拍戏没讲错台词为自己鼓掌

  2000年后,乾德门疾病缠身,即便如此,他对拍戏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2005年他出演了《恶作剧之吻》中大泉社长一角,2006年出演《白色巨塔》、2009年在电视剧《痞子英雄》中饰演警察老李。随后的10年间他又参演了《终极三国》《桃花小妹》《醉后决定爱上你》等几十部台剧,直到病逝前一年,他都在坚持拍戏。

  2017年6月,乾德门曾前往上海参与《终极一班5》的拍摄,他曾经在《终极一班1》里饰演兵器总站老板“老钱”的角色。据悉,他在上海待了5天,其中一整天都在拍摄。据工作人员回忆,虽然他讲台词时已经有些喘,食欲也不是很好,但整体身体状况并无大碍,而且非常敬业地完成了拍摄,“‘乾爸’吃饭的时间都跟工作人员一起用餐,跟大家聊天开开玩笑。其中有一场戏时,他讲完台词还问工作人员有没有讲错,大家说没有错,他就帮自己拍手鼓励,真的非常可爱。”

  但据其经纪人透露,在拍摄《终极一班5》时“乾爸”就已经开始咳嗽。她曾劝“乾爸”要彻底检查,“乾爸”也应允。但情况稍有好转后,“乾爸”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单元剧《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之《猫的孩子》的拍摄中。经纪人表示,乾爸认为答应人家的事就不要耽误,拍摄也不过是几天的时间。

  《猫的孩子》的演员钟欣凌曾回忆道,拍摄时乾爸走路已经有些不稳,身体还有些抖。

  “乾爸”去世后,《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导演陈慧翎在社交平台上追忆,“乾爸,再见!谢谢您带给我们那么多精彩的演出,谢谢您以身作则让我们知道什么是人情义理,谢谢您教给我的一切!”

  “乾爸”非常乐观,虽然拍摄期间只能坐轮椅,但他随时都充满着笑容,总是亲切地跟现场的工作人员打招呼。——巫知谕(《猫的孩子》制作人)

  生命尽头仍惦念表演 憾辞电影《麻辣鲜师》

  2017年10月,乾德门因在家中浴室待太久,等家人进去的时候,他已经头靠墙壁斜躺在地上。当“乾爸”被送进加护病房紧急插管治疗后,身体仍一直未好转。

  乾德门的经纪人透露,他对待身边的人还是一样的体贴细心,“先前我去探望,他特地用笔写下‘你不要来,你家住太远’。”

  不仅如此,“乾爸”也时刻惦记着表演事业。在住院前,乾德门本身已经接了《麻辣鲜师》电影版的拍摄工作,但因紧急住院,他不得不辞演。经纪人在探望时特意鼓励他说,治疗好了就可以继续演电影了。但他只是无奈地两手一摊,表情似乎在说“我现在这样不行”。而电影《麻辣鲜师》的剧组也曾表示,“老赵”这个角色只有“乾爸”能演,不然就抽掉角色。

  但昨日清晨,“乾爸”还是遗憾地离开了我们,终年74岁。这位一生爱演戏、性情乐观开朗的演员,一辈子拍摄了上百部作品。经纪人曾问过他,要不要考虑退休?他只是笑答,“只要能演,还是继续演下去。”

  笑眯眯地看我们唱歌

  拍《新白娘子传奇》的时候,每次进棚,乾老手上都是没有剧本的,他的台词、他的戏都在家里准备好了。赵雅芝、叶童和我在一起就说广东话,我们那个时候普通话不是很好,所以和乾老交流的时间很少。戏中不少官员的扮演者都是他的好朋友,他们一帮人经常在一起聊戏,我们几个又有自己的小圈子。戏里面我们很恨他,但是戏外面关系又特别好,他特别和蔼慈祥,最开始我都不明白为什么找他来演法海。法海这个角色之所以被人这么讨厌,是因为他把这个角色演活了。

  法海在剧中几乎没有唱歌的戏份,每当赵雅芝、叶童,和我开始对唱的时候,他总在笑眯眯地在一旁看我们唱歌,非常陶醉,他会很耐心地在剧组旁边待着,看到有什么危险的、需要帮忙的就会提醒一下。他最喜欢逗幕后的人笑了,因为剧组的人都很尊重他,他觉得太拘谨,就会搞笑一下。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在我拍打戏的时候,乾老就会跑过来逗我,咪咪笑地告诉我,“我就看你们这些小朋友,小时候不念书,现在罚你练台词;小时候不打架,现在就罚你打架。”

  ——陈美琪(合作《新白娘子传奇》)

  帮助过许多同侪后进

  听到乾老师去世的消息,内心充满感伤和怀念。在《倚天屠龙记》中他扮演叶童(剧中饰演赵敏)的父亲,剧中有很多父女情深的感情戏,(演得)很让人感动。之后我好长时间没有再见过他,也没有合作过了。他是很有喜感的演员,总会让人开心,(让人)乐不可支。乾老师特别照顾新人,帮助过许多同侪后进,默默行善见义勇为,给我们以最大的鼓舞,他的脸上总是带着灿烂的笑容。

  我说的话太微不足道了,千言万语尽在心里,但还是想表达对乾老师的敬爱之情。希望乾老师是安详地离去,我们也会默默为他祈祷。乾老师,我们都爱你。

  ——马景涛(合作《倚天屠龙记》)

  好前辈,好演员

  昨日在片场拍戏时偶然得知了“乾爸”去世的消息,十分悲痛悼念,在微博上发文悼念,“好前辈,好演员。真的不舍,怀念乾爸!一路好走”。

  ——赵雅芝(合作《新白娘子传奇》)

  片场最有精神的一个

  去年“乾爸”住院,我特地回台湾去探望他。当时他住在加护病房,我觉得他状态很好,意识非常清楚,完全能听懂我说什么,只是没法开口说话,我只能靠他的反应来理解。(哽咽)

  第一次与“乾爸”合作是拍《白色巨塔》。他是一位非常开心、敬业的演员,每天在现场是最有精神的那一个,帮助大家照顾小朋友,照顾每个演员,大家都非常喜欢他。拍《痞子英雄》时,“乾爸”的敬业更是令我敬佩,他真的是非常好的表演者。无论多小的一场戏,他都认认真真地演。而在生活中,“乾爸”一生都非常坚强。不管生活出现多少困境,他都坚强面对,不会让你觉得他(境遇)很不好。即便再不好,他也笑着跟你说,“我没问题的”。

  “乾爸”这一生已经没有任何遗憾了,(哽咽)“他该做的就做了,而且也做得很好。我那次去看他,他也还是在很努力地好好活着,所以他不会是痛苦、遗憾地离开的。

  ——蔡岳勋(导演,合作《白色巨塔》《痞子英雄》)

  70高龄上跳楼机

  邀请乾老师来《我不是明星》第三季为女儿助阵的时候,他非常配合,也非常敬业。当时乾老师看起来身体挺健朗的,也许他把最好的一面都留给我们了吧。但还是能感觉他有些虚弱,最明显的就是瘦。因为我们请他扮回了法海的造型,但他已经跟角色有很大差距了。他演法海的时候其实有点胖,但当时他太明显的消瘦了,我们看着都蛮心疼的。节目之外,乾老师是一位善良、乐观的老人,完全没架子,就像和蔼的父亲。我坐台下休息的时候,他还会坐到我旁边跟我聊天,聊节目啊,聊我们的工作啊,关心我的身体怎么样,让我们多注意健康,就像大家长一样。

  在节目中,乾老师的女儿曾聊起“乾爸”的故事:有一段时间乾老师不是很富裕,还得了癌症,但为了给家里赚钱,他去上真人秀节目。节目会要求艺人做类似跳楼机这样的游戏。他女儿告诉他不能去,他都70岁了。但他坚持说上了节目,我就要这样做。我们觉得他真的非常不容易。

  ——吴彤(综艺制作人,原《我不是明星》总导演)

  非常开朗正向

  我把乾德门称为乾爸,回想起来,他给我最深的感觉就是“一个非常开朗正向的人”,记得跟他合作《恶作剧之吻》的时候,常常可以在现场听到已经年届高龄的他爽朗的大笑,对戏剧和角色的热情丝毫未减,也对他开计程车印象深刻。不管是为了应付生活所需,或是为了接触形形色色的人,都让我对他开放的心胸和弹性的态度感到佩服。

  ——林依晨(合作《恶作剧之吻》)

  他对女儿特别好

  得知这个消息非常难过。很多记者为这件事找我,让我回忆拍戏时的情况,但已经过去多年了,都记不住了,但他很有爱,是很标准的演员,以前的演员都非常敬业,现在的演员应该向他们学习。

  他再婚,对女儿们非常好,视如己出。而且当年演员挣钱不多,还负担一切很不容易。

  ——阮虔芷(《新白娘子传奇》饰观音)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周慧晓婉 刘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