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的“菜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大立的“菜园”

2018-01-31 11:13:22 来源:

大立的“菜园”

□孙 玮 宋士杰

   大立在乡下老院开辟出一小块菜园,用于种些娘爱吃的时令蔬菜。

   大立很小就没了父亲,是娘靠着种地、打零工把他拉扯大的。大立也很争气,从小学到大学,年年优秀班干部,奖状更是贴满了墙。毕业后,他顺利考上县公务员,端上了“铁饭碗”,还在县城安了家,小日子越来越红火。

   几年间,大立的头衔变了许多:科长、副局、局长……应酬多了,朋友广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按理说是好事,可最近大立却失眠了。经常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好不容易睡着了,窗外的一点动静就能把他惊醒。妻子看着心疼,劝说他要不抽空回趟老家,看看娘,顺便放松放松。

   熬到周末,大立拖着疲惫的身子,带着妻儿回到老家。娘很高兴,连忙拉着儿媳孙子进屋说话。大立则顶着黑眼圈在院子里溜达,盯着菜地出了神。他选中一处空地,开始拔草、翻土。一家人见状很纳闷,大立一边干活一边解释道:“这儿空着太可惜,我想开片菜地,种些娘爱吃的蔬菜。”娘笑着说:“俺儿当了官不忘本,还想着种地哩。”听到这,大立的脸火辣辣的。

   一直干到太阳西沉,大立的菜园初见雏形。也许是干活累了,当晚大立睡得很沉很香。

   第二天,大立撒下菜种,扎好篱笆,又围着菜园仔细检查了几圈,这才放心返程。

   打这以后,菜园就成了大立的精神寄托。每次和娘通电话,他都叮嘱娘看护好菜园;每次回老家,大立也要在菜园里转一转,干些除草浇水的活儿。神奇的是,大立的失眠居然渐渐得到改善。妻子打趣说这叫“菜园疗法”,大立听后,脸更臊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似乎一切都恢复了平静,直到大立在报纸上看到县委巡察组的巡察公告,刚好的失眠症又犯了,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转。

   这天,娘打来电话说菜园出事了,要他有空回家看看。

   放下手头工作,大立第一时间赶回老家。一进院就蹲在菜园里,盯着几株又黄又蔫的小油菜发呆,菜叶已经被虫子咬出一个个洞,看着怪吓人的。

   娘走到大立身边,说:“好好的菜,怎么会生虫子啊?”

   大立没敢抬头看娘,低声说道:“娘,待会我买些除虫药,这样就不生虫了。”

   “孩子,别看菜叶上生了虫子,其实病根在土里啊!”大立一听,紧张地直搓手,好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

   娘拉起大立的手,娓娓说道:“孩子,娘的眼睛花了,可心里头亮堂着呢。菜生了虫子得治,这人心要是生了虫子,更得治啊!听你媳妇说你最近老是失眠,是不是和这菜园有关系?”

   大立抬起头,泪流满面,呜咽道:“娘,我错了!”

   “孩子,错了就赶紧改。要不,一辈子都别想睡踏实!”娘的眼神透出坚定。

   大立跪下给娘磕了三个头,抄起铁锹冲进菜园,刨开腐土,挖出一个陶罐——这是他失眠的“病根”,是他开菜园时偷偷埋下的。现在,他要带着陶罐向县纪委说明问题,争取宽大处理。

   做出这个决定后,大立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