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公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市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公示

2018-01-30 15:41:55 来源:

菏泽市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公示

为表彰奖励菏泽市2017年下半年见义勇为模范人物,现对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确认的“菏泽市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进行公示。对候选人事迹真实性有异议的,自公示之日起5日内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反映。地址:菏泽市中华路1111号市委大楼518;电话:0530-5310356。

  菏泽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菏泽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2018年1月25日

  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简要事迹

   1、秦占英,男,郓城县富苑楼村卫生员。2017年11月27日下午4∶30左右,秦占英像往常一样,在卫生室值班,突然有一病号进来说村里池塘有人落水,秦占英听后迅速向村池塘奔去。池塘边有不少群众围观,但都是老年人。池塘内两个落水的小孩离池塘边大约10米远,其中一个小孩只露头部。情况危急,秦占英不顾严寒,立即跳入近4米深的水中,在村民的帮助下,两名少年被救上岸边,立即送往卫生室,为两个少年保暖和处理,好心的村民送来了姜汤。大约2个小时左右,两个少年恢复了体力和神志,秦占英也无大碍。

   2、蒋安、侯点国,李清浮桥(郓城县李集镇与台前县清水河镇边界)工作人员。2017年7月1日下午4时许,蒋安、侯点国听到有人喊救命,立即拿着救生衣奔向黄河岸边。看到有三个人溺水,距离岸边已有100多米,二人马上下水救人。当时,有2人在上游,一人在下游。凭着多年来救人的经验和对黄河情况的熟悉,两人先将救生衣抛给上游的2个人,侯点国又用一根木棍将上游的2个溺水者引上岸边;蒋安游向下游,由于不知溺水人数,看到溺水者已体力不支,随时有生命危险,迅速将自己的救生衣脱下,抛给下游溺水的人。最终,三人成功获救。

   3、司春环,成武县汶上集镇宋彭庄行政村会计;彭祥猛,福建福州融海船务有限公司船员;彭祥刚,宋彭庄行政村群众。2017年4月24日下午3时左右,司春环带领彭祥猛、彭祥刚到万福河大堤上清理树木,为万福河清淤工作做准备。他们在去的路上看见两个小孩在河边玩耍,三人开始并没在意,过一会,忽然看到那两个小孩不见了,司春环、彭祥猛、彭祥刚感到情况不对,迅速赶到现场脱掉棉服,跳入河中。经过一番寻救,在河里寻找了三四十米远的距离,终于救出了一个小孩,又过了五分钟又在六十多米远的地方救出了另外一个小孩,当时两个小孩都停止了呼吸。恰逢彭祥猛是一位正在家中休假的船员,学习过救人的基本常识,经过了半个多小时的施救,终于救过来其中一名小孩,另一名小孩因溺水时间过长而没有被抢救过来。

   4、杨文豪,菏泽联通公司职工。2017年9月24日晚7点多,杨文豪饭后像往常一样在徒步锻炼。经过冀鲁豫革命纪念馆广场前赵王河桥面时,突然看到有人拦着前面骑车的行人大喊:有人掉水里啦,求你救救人吧。他靠近桥栏往下探身一望,有三个少年正在河水中挣扎。他急忙跑到桥下岸边,才看清落水的是三个十三四岁的女孩。这时,已有一好心男士用钓鱼竿伸向两个距岸较近的女孩,她们抓住鱼竿正在向岸边移动,但河中间距岸有5米远还有一女孩,鱼竿够不到,也没人敢下水去救。女孩已不再挣扎,看样子已经昏迷,并还在下沉,仅后背还露出水面,头已快完全没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杨文豪来不及多想,跨过栏杆纵身跳入水中。一跳下去才知道河水深不见底,他没有退缩,继续游到河中间,抓住女孩就往外拖。赵王河是城市景观河,河边都有栏杆,石砌的河岸斜坡高度两米多,坡度有60度以上,并且长满了青苔。已年过半百的杨文豪身材瘦小,他费尽全力将女孩从河里托起推上斜坡,可一撒手女孩又滑入水中。他又扎入水中向上再次托举女孩,可还是没有成功,直到第三次在岸上的人配合下才把女孩救上岸。可他自己已筋疲力尽,爬了两次也未能爬上岸。后来看见桥下有个台阶,才游到台阶处上来。此时,女孩经过岸上的人做紧急按压抢救,几分钟后慢慢醒过来了。

   5、王凤坤,巨野县经济开发区葛庄村村民。2017年3月10日下午5时许,正在村北700米左右处的鸡棚喂鸡的王凤坤,忽然听到“掉井里啦,淹死小孩啦!”的叫喊声。听到求救声的王凤坤想都没想,一边随手扔掉喂鸡的料筒和撮子,一边拔腿冲出鸡棚,三步并作两步朝离自家鸡棚不足40米远的机井飞奔而去。冲出鸡棚映入王凤坤眼帘的是机井边上两个由于惊吓过度而边哭边声嘶力竭地大喊“救人啊”的7、8岁的儿童。瞬间奔到机井边的王凤坤,只看到了露在井外的一只脚。面对这惊恐的一幕,王凤坤无意识地伸手去抓那只露在外面的脚,慌忙之中,由于跑得又急又快,再加上机井边凹凸不平,脚下一滑,王凤坤一头栽倒在机井边,他全然不顾这些,拼尽全力死死地抓住了那只正慢慢下滑的脚,并迅速把落井的孩子拽了上来。孩子安然无恙了!三个孩子由于极度恐惧而边哭边跑,一会儿不见了踪影,可王凤坤却昏迷在了机井边。原来王凤坤摔的那一跤非同小可,头撞在了水泥管子上,被撞得头破血流,满脸是血,左眼整个眼球被挂出眼眶,只与眼角的一点皮肉相连。大约半个小时后,骑摩托车路经此地的本村村民刘洪卫见状,马上电话通知了王凤坤的儿媳李艳,李艳又快速通知了丈夫王登山,他们合力将王凤坤老人送到了巨野县人民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王凤坤被摔成轻微脑震荡,左眼球整体外溢,经手术治疗,眼睛总算保住了,但视力却大大降低。当身边的人为他的安危而担心,并略带埋怨问起事情的经过时,朴实的王凤坤老人说:“什么都没想,人命关天,哪能见死不救?一只眼换一条命,值了!”

   6、黄河见义勇为五老人:刘付宽,男,64岁,牡丹区李村镇刘口村刘庄人,中共党员,曾任村干部20余年;刘合强,男,71岁,牡丹区李村镇刘口村刘庄人;刘文增,男,73岁,牡丹区李村镇刘口村刘庄人,中共党员,曾任村干部20余年;刘付军,男,64岁,牡丹区李村镇刘口村刘庄人;郑德成,男,60岁,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习成乡庄户村人。刘付宽等5位老人常常在黄河划船,仅2017年6月19日至9月16日,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不顾年老体弱,舍生忘死,一次次跳入黄河激流,搭救了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先后成功救活18人,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7、郑贵成:男,51岁,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习成乡庄户村人,常年在黄河打渔。2017年8月10日上午11时左右,郑贵成驾驶渔船刚靠岸,就听见东侧50米左右处有几个少年在喊救人,郑贵成急忙从船上跳下来跑了过去。他发现河中距离岸边20米左右有一名男孩溺水,当时河水已经没过了男孩的头顶,情况十分紧急,郑贵成顾不得多想就跳入河中。当时水深大概4、5米,且水下地形复杂,郑贵成第一次下水并没有找到溺水男孩。多一秒等待孩子就多几分危险。郑贵成再次潜入水中,右脚碰到了孩子的手。郑贵成第三次潜水才抓住孩子的手将其带上了岸。这时刘付宽、郑德成等人也赶来施救。男孩因缺氧嘴唇和脸色黑紫,并休克。郑贵成把男孩倒着控水,并拍打其后背让其吐水,大概过了半个小时男孩才慢慢缓过来。

   8、焦庆国,曹县庄寨镇马坊村人。2018年1月13日下午4时,9岁的男孩刘畅在水坑里滑冰,由于水面结冰不厚,男孩不慎掉进冰窟窿里,连喊救命。坑边聚集了很多人,因为水坑深2米,天气很冷,水面上又结了冰,没人敢下去救人。就在这时,村民焦庆国路过坑边,见冰水里有个小孩在挣扎,他顾不得多想,赶紧把上衣和鞋子脱掉,赤裸着上身沿冰面爬了过去。焦庆国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在冰面上匍匐前进,就在快接近男孩的时候,他也掉进了刺骨的冰水里。为了让小孩少喝水,焦庆国一手拖着小孩,一手猛打冰块,尽力向坑边游去。周围的群众也从家里拿来梯子和绳子参与救援。20多分钟后,男孩终于被救了出来。经过检查,男孩身体无大碍,焦庆国身上被冰块划破了好几处,由于受凉至今说话有点沙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焦庆国说:“我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多亏了我会游泳,要不俺俩都没命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