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那些事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成本那些事儿

2018-01-29 15:50:32 来源:

许 锋

   说成本的人,未必势利。

   我给大学生上课时,有的学生玩游戏,只低头不抬头,我说过成本——他们的父母的经济成本和他们的时间成本,两个成本加起来不是小成本,成本被游戏耗尽,不划算。

   经济成本,也就是钱,是投资和产出之间的落差。一元的东西你卖两元,赚了。两元的东西你一元卖掉,亏了。经济账好算。同质化商品的竞争,成本最关键,谁便宜谁得利。但便宜有个限度,你卖的价格比成本价低,是亏本卖,撑不了多久。大家都亏本卖,叫恶意竞争,最后的结果是两败俱伤,鱼死网破。一元的东西,你卖两元,可以理解,卖五元,可以接受,卖十元,是暴利,卖一百元,是“打劫”。赚钱,要讲良心;讲良心,才能赚更多的钱。

   做生意讲成本,控制成本是一门学问。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增加的是成本。一个人浪费一点成本很低,一万个人都浪费一点,加起来就不是小成本。打印纸只用一面,是浪费;两面都用,是节约。写斗大的字,是浪费;字号适中,是节约。生产是一个系统,研发、原材料、生产、包装、物流、资金、人力……都有成本,各个环节都控制好,成本低;哪个环节控制不好,成本高。二道贩子倒的是成本,超市赚的是价差。熙熙攘攘,利来利往,成本在流动。存款与贷款之间,是钱的成本差。

   做事讲成本。不计成本,一般指做事。不计成本做生意,除非财大气粗,执意要挤掉对手。一般的事情不能太计较成本。有朋自远方来,花点钱,吃一顿,要是计较经济成本,朋友的情谊就黄了。朋友一时有困难,向你借钱,你要核计资金成本,那就太功利了。你请了10次客,人家每请必到,一次都不回请,你可以计较成本,因为他当你是公共饭堂。重要的事,要计较成本。背黑锅是重要的事,你得知道能不能背,背的成本是多大。替罪羊是重要的事,你得知道羊最后的下场。倾家荡产是重要的事,你得知道晚上住在哪里,下顿饭能不能吃上。投资是重要的事,你得知道会不会血本无归,能不能承受住风险。结婚是重要的事,你得知道有没有相濡以沫的可能。

   时间比钱重要,时间成本比经济成本重要。逝水流年,时间不会再见。空间与时间,

   一经一纬,囊括一生。最恰当的是在一定的时间创造出一片空间。读书的时间博览群书,创造的是知识和智慧的空间。创业的时候,顺流而下或逆流而上,创造的是机会和事业的空间。蚕吐丝,蜂酿蜜——要在最恰当的时间吐丝,在最恰当的时间酿蜜,反其道而行之,需要付出巨大的时间成本。好马不吃回头草,说的是重建人际关系的时间成本。门前冷落车马稀,指的是别人不愿意再在你这里投入时间成本。红颜薄命,因为青春易逝,红颜不再,人家的时间成本转而投向新的脸蛋儿。

   人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有保质期。眼睛会花,老花之前,你要睁大眼睛看世界。腿会老,老得走不了路之前,你要抓紧去行万里路。脑袋会愚钝,愚钝之前,你要好好思考人生。牙会掉,掉之前,你要好好嚼一嚼人间的美味。骨头会酥,酥之前,你要好好地弹跳、奔跑。心会冷,冷之前,你要好好疼一疼、爱一爱、暖一暖。花最少的时间成本,让肌体良性磨合、运转。

   本钱也是成本。若把钱搭进去,钱可以再赚。若把人搭进去,人可以东山再起。把青春搭进去,能换来阅历。把命搭进去,便是丢了老本。

   人生一世,不如意事常八九。处世之道,舍得小本,守住中本,不赔老本。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