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练兵,直指平昌——张艺谋揭秘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昌平练兵,直指平昌——张艺谋揭秘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

2018-01-26 15:08: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题:昌平练兵 直指平昌——张艺谋揭秘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

  新华社记者姬烨 汪涌

  将于2月25日(正月初十)举行的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交接仪式上,北京将奉献一个什么样的“北京8分钟”?总导演张艺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昌平练兵 直指平昌

  2018年冬奥会在平昌举行,而“北京8分钟”表演团队的排练场地则在听起来和平昌很相似的北京昌平。过去近两个月,表演团队进行了密集排练。由于需要灯光,排练基本都在夜间进行。冬天的北京非常寒冷,而据了解,平昌冬奥会期间当地室外温度或将低至零下20摄氏度,而且还会伴有“怪风”。因此,对于演员来说,健康是第一位的。“首先不能生病,其次要防寒,要健康,要完成这个任务。”张艺谋说。

  需要防寒的不仅是演员,演出的各种设备也要经历抗冻、抗风试验。“我们提前几个月就在冰库里把所有设备放到零下20摄氏度进行抗冻试验。”张艺谋说。

  将举行闭幕式的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为五边形露天体育场,为了尽可能地贴近实战,在昌平排练的场地全部按照1:1模拟实际场地布置,包括观众席的高度、舞台的整个尺寸以及通道的材料等。

  据张艺谋透露,表演团队要一直排练到正月三十(2月15日),并于正月初一(2月16日)启程前往韩国平昌。目前,演出设备都已运到韩国前方。“因为我们是客场,前方条件有限,所以我们基本上所有东西都要从国内带过去,就连一个螺丝钉都要带。”

  过去的几个月,表演团队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人去韩国,与韩国闭幕式导演团队、转播团队、技术团队、国际奥委会和平昌奥组委官员等方方面面进行沟通,确保万无一失。

  张艺谋坦言,此前韩国的编导团队注意力都在开幕式上,因为开幕式成功,奥运会就成功一半了。与韩国方面沟通闭幕式,他们有时候会顾不上。好在随着冬奥会临近,闭幕式方案和流程逐步落实,韩国方面也表示会全力以赴配合“北京8分钟”。表演团队在抵达韩国之后将参加三次闭幕式整体彩排,张艺谋表示将向组委会再争取两次单独彩排机会,把入场、退场等细节都落实到位。

  邀请世界 展现自信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通过红灯笼、茉莉花等中国元素,首次在奥运会闭幕式的舞台上集中展现了中国文化。那时同样担任总导演的张艺谋回忆说:“04年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想要展现很多东西,那是第一次(在奥运舞台亮相),大家都有很多欲望要表达,但由于客场受到很多限制,最后做了一个像拼盘一样的东西,而且起了一个非常大的名字——《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

  经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洗礼,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中国也进一步了解世界。今日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到世界舞台中央。

  如今,第二次执导“北京8分钟”,张艺谋希望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可以“更纯粹地回到具体的节目上,就是一个创意,然后传递一个信息,这样也许艺术上能更有发挥”,要潜移默化地传递中国文化,而不是变成一个宣传片或者橱窗。因此,整个主创团队花费了很长时间在创意上面。

  在张艺谋看来,平昌冬奥会的“北京8分钟”不仅希望传递出当今中国的发展,更要展现中国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信心,中国人欢迎世界朋友来作客的热情。“这是一个要表达的非常重要的信息。”

  他说:“今天的中国和十几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再加上我们也办过奥运会,向世界讲述了中国五千年的文明。这次我们不太想体现‘向后看’的东西,而是要反映一些当代中国的新成就。”

  科技助力 创新形式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2009年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2014年APEC欢迎晚宴文艺演出、2016年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即便抛开电影,在大型活动演出方面,张艺谋的经验也毋庸置疑。

  对于“北京8分钟”,张艺谋用了两个“希望”。“首先我希望它新,不是老一套。其次希望它有科技含量,用一些革新技术,跟我们传统的表演结合起来,其实挺有意思,会带来新气象。所以这次我想尝试这样的方式,展现当代中国的科技水平和中国的新发展。”

  其实,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数字影像技术结合灯光、焰火等多种表现手段愈发成为奥运会等大型活动和文艺演出的“标配”。张艺谋并未回避在平昌“北京8分钟”大量应用新技术的话题。

  不过张艺谋坦言,一台演出科技含量很高也会成为“双刃剑”。“我们常做演出都知道,人是最不会出问题的,基本上人出现问题可以立即补上。但如果是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表演,就要非常谨慎,要确保设备在极端天气、温度下方方面面正常运转。历史上(开闭幕式表演)出现过五环变四环,都是因为基本线路出现问题。”

  在表演形式上,张艺谋透露不一定是传统的唱歌和跳舞。“冬奥会要表达冬奥元素,我们希望表达滑雪、滑冰这样的姿态,所以在挑选演员时,未必就是舞蹈演员,我们要选有这样(冬季运动)技能的人。但也不能全选运动员,因为还要有表演,所以(在挑选演员时)实际上是运动技能和表演的结合。”

  从2001年开始拍摄北京申奥宣传片开始,张艺谋与奥林匹克结下了不解之缘。时至今日,张艺谋依旧清晰地记得在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两三个小时,作为总导演的他去鸟巢做最后一次巡查,看到上万名已经为此排练七八个月的演员在等待入场。“大家化好妆,穿好衣服,人群当中,每个人都在看着你,那股劲儿,那个等待,那个磁场,可能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有这样的感觉,你会觉得所有人的心都在一起跳动,你会感觉到全国人民的那种期待——我们要给全世界看中国人的开幕式。那时候不用总导演再说什么了,什么都不用,就像一个机器,全部到位,只差按电门就开动了。”

  从那一刻开始,张艺谋认为在奥运舞台上,那些普通的演员和工作人员,那些幕后默默无闻工作的人是最可贵的,“表演的时候你会觉得他们代表着国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