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的“修齐治平”之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道家的“修齐治平”之道

2018-01-26 15:05:12 来源:

道家的“修齐治平”之道

□王西胜【经文】

   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子孙以其祭祀,世世不辍(chuò)。修之于身,其德乃真;修之于家,其德乃余;修之于乡,其德乃长;修之于邦,其德乃丰;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故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吾何以知天下之然哉?以此。——老子《道德经》第五十四章【浅释】

   “善建者不拔”:“建”,建树;“拔”,拔除。修身、修心、修德、正身、悟道,复归于零,复归于零性,复归于元始的本来面目,所建立、形成的永恒场体,是永远无法被拔除的。

   “善抱者不脱”:“抱”,两臂合围;“脱”,滑脱。修道者,牢牢把握根本之根本、核心之核心,“默而识之”,心念归纯,突破自我、步入零态,永远也不会滑脱。

   “善建者”,建道立德,建的不是有为之功;“善抱者”,抱元守一,抱的不是有形之物。两句说的都是彻底证悟大道的境界。

   子孙秉承此道,来守护其“善建”“善抱”祖先之宗庙,延续香火,永远不会断绝。“子孙”有两种,一曰“血脉”,一曰“道统”。吾人今日依然蒙受老子、孔子、屈子等古圣先贤的高尚道德能量场的加持与精神思想的恩泽,便是他们“道统”意义上的子孙。

   《庄子·让王》:“道之真,以治身。”通过勤修苦练,大道正于己身,能令身心获得大道精髓的真实受用,是造福于自己,这叫做“修之于身,其德乃真”。正己自然可以化人,在自受用的基础上,又能造福于家人时,德行将会开始富裕,这叫做“修之于家,其德乃余”。继续扩大影响力,能够造福于乡邻时,德行将会得到进一步增长,这叫做“修之于乡,其德乃长”。再继续扩大影响力,能够造福于邦国时,德行将会变得丰厚盛大,这叫做“修之于邦,其德乃丰”。最后将影响力扩大到全天下,能够造福于天下苍生,德行将会变得广博无际,这叫做“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

   身、家、乡、邦、天下,自己所修之道的影响范围越来越大;真、余、长、丰、普,修道所成之德的程度越来越深。

   “不出于户,可以知天下;不窥于牖,可以知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第四十七章)据此可知,接下来的一系列的“以X观X”,非在宏观、微观层面,横向地自他比对而观;而是跨越宏观、微观、亚微观,纵向地内外融通而观,察其“内圣”之因,知其“外王”之果,“内圣”与“外王”是一不是二。

   “以身观身”:以身内之身(真身),观形体之身(肉身);“以家观家”:以身内之家(心家),观有形之家(器家);“以乡观乡”:以身内之乡 (心乡),观有形之乡(器乡);“以邦观邦”:以身内之邦 (心邦),观有形之邦(器邦);“以天下观天下”:以身内之天下(心天下),观有形之天下(器天下)。

   葛洪 《抱朴子·内篇·地真》所载,可为例证:“故一人之身,一国之象也。胸腹之位犹宫室也,四肢之列犹郊境也,骨节之分犹百官也,神犹君也,血犹臣也,气犹民也。故知治身,则能治国也。夫爱其民所以安其国,养其气所以全其身。民散则国亡,气竭则身死。死者不可生也,亡者不可存也。是以至人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不追之于既逝之后。”

   以性融物则天下化,会物为己则天下归。圣人的“修齐治平”,大道至简,全天下所有问题的答案,尽在自家“一身”之内,身外无事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