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上的“守护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回家路上的“守护者”

2018-01-25 10:01:27 来源:

他们每天早出晚归,沿铁路徒步巡查近20公里,一走就是几个小时,用双脚诠释坚守——

回家路上的“守护者”

当你乘坐火车出行,欣赏着沿途的美景,你可曾留意到,那沿途的风景里,铁路巡线民警的身影?你可能还来不及看清他们的脸庞就已“擦肩而过”,但正是他们,在保障着每趟列车的安全通行。

52岁的朱爱国、46岁的魏巍、34岁的杨凯……他们都是济南铁路公安处菏泽车站派出所沿线警务室的基层铁路巡线民警,担负着京九线6.971公里和兖新线35.411公里的线路及沙土集车站、菏泽站货场的安保工作。在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讲不完的故事。

崎岖巡线路 一年磨破7双鞋

对于铁路巡线民警来说,每天的工作就是“巡线+安全宣传”,工作虽然简单枯燥,对铁路安全运行意义重大。一部对讲机,一件反光背心、一把钳子就是他们的全部装备。遇到护网被破坏的地方,他们会麻利地掏出钢丝、铁钳,将护网铁条绑好、拧紧。无论严寒酷暑,巡线工作从不间断。

钢轨边的路很不好走,满地的碎石,坑坑洼洼,有时脚踩在上面就像踩到了钉子。朱爱国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一年磨破了7双鞋。“2008年的时候,每天早出晚归,沿铁路徒步巡查近20公里,一走就是几个小时,你算算我们一年要走多少路。”

一声劝说 可能挽救一条生命

一些沿线居民为图方便,冒着生命危险翻越铁路防护栏、穿越铁路、在铁路边行走,杨凯和同事们都会及时阻止和劝说。“其实我们巡线路上的每一次劝说都有可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挽救一个家庭。我们最怕的是有自杀倾向或有精神疾病的人在铁路附近游走。”杨凯说。

2016年9月份,一名妇女因家庭琐事有了轻生的念头,一怒之下翻越护网企图卧轨自尽。一列单机车头被迫停车,火车司机再三劝说无果。杨凯和同事们赶到现场,马上强行将其托离钢轨,并耐心与其沟通,最终该妇女才放弃了轻生的想法。“有的时候必须采取强制措施,先救人再说,能救一个是一个,巡线工作不是沿着线路走走看看那么简单。”杨凯语气坚定。

临危不惧 智擒杀人嫌疑犯

魏巍24岁成为一名铁路巡线民警,这一巡就是22年。说起魏巍巡线路上最难忘的事,就是2008年3月,他智擒杀人嫌疑犯的事。当时,魏巍巡线至岳城办事处马庄村附近时,发现一名深衣男子在钢轨附近游走。经询问,男子是安徽人,名叫宫辉,魏巍查询发现其是公安部网上追逃人员。半个月前,宫辉曾在商丘杀人焚尸后逃逸。为了不打草惊蛇,魏巍一直跟他聊天,并提出诚心要帮助他。

“当时,我没有告诉他,我已经知道了他的身份,最后以介绍工作为由将其带到了派出所,在派出所我们还谈心,宫辉也承认自己的错误。”案件告破后,虽没有刑侦民警追击破案后的赞美,但魏巍心里无怨无悔。

不负使命 坚守一线

2016年,魏巍突感腿疼,后查出双腿股骨头坏死。医生告诉他,目前病情属于中期,一定要注意休养,必要时需要拄拐。“现在每天不能走那么多路了,可有时就是管不住自己,拄着拐也要到铁路旁看一看。”魏巍说。

在基层,像魏巍、朱爱国、杨凯这样的铁路巡线民警还有很多,他们不常被人关注,只是在属于他们的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着。多年风雨无阻的巡线工作已让他们离不开铁路,也离不开车轮和钢轨摩擦发出的轰鸣声。文/图 记者 邓兴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