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是一场必赢的战争 —— — “走进二○一八”系列评论之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赢的战争 —— — “走进二○一八”系列评论之六

2018-01-24 09:45:12 来源: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赢的战争

——

“走进二○一八”系列评论之六

  本报评论员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总书记曾深情感慨,扶贫始终是他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花的精力最多。作为全省脱贫任务最重的菏泽市,近年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一定要学习习总书记这种心系百姓、为民造福的公仆情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压力感和紧迫感,务实务实再务实、精准精准再精准,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实作风,保质保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推进“八个落实”,坚决完成7.2万人的脱贫任务。一要巩固脱贫成果。以保证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受益为重点,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加快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抓好“一人一岗”就业扶贫,实施扶贫车间改造升级工程,提高运营管理水平。继续打好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等“组合拳”,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二要抓好滩区迁建。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滩区群众百年安居梦的寄托。要围绕“迁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一目标,集中精力抓好村台建设,确保2018年底完成28个村台淤筑和6个外迁社区建设。依托滩区自然禀赋、产业基础、生态优势和黄河文化资源,编制完成滩区产业发展规划并启动实施。三要强化兜底保障。探索建立低保、养老、教育、医疗“四位一体”的社会兜底保障机制,加快中心敬老院、农村幸福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抓好“八个一”健康扶贫工程、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扶贫特惠保险等政策落实,编密织牢兜住贫困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四要激发内生动力。把精神扶贫摆上突出位置,注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鼓励引导贫困群众靠勤劳双手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积极开展孝善扶贫,大力弘扬“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的价值导向。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着力加强“扶贫车间”建设。创建“扶贫车间”,是我市在实践中探索出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国家人社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各县区要立足实际,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选择相对稳定的劳动密集型项目进驻“扶贫车间”,与光伏扶贫、金融扶贫、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等紧密结合,重点帮扶不便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使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扶贫车间建设要实事求是,决不能“贴牌”造假、搞形式主义。二是积极构建大扶贫格局。认真落实“1+51”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统筹用好各项扶贫涉农资金,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推动所有资源向脱贫攻坚汇聚,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要把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为脱贫攻坚做贡献,作为“两代表一委员”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

   要认真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严格落实督查巡查、考核评估等制度,注重在贫困人口中查验扶贫工作效果,坚决防止数字脱贫、弄虚作假。要在脱贫攻坚一线考核监督问责干部。脱贫攻坚是一个长期战役,必须实行全时段考核、全方位监督、全过程问责。必须按照脱贫攻坚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的比重和已制定的县乡和市县直部门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毫都不许乱动。要严格按照市委决定,各项扶贫资金实行村财镇管,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全程监督,并纳入乡镇常态化巡查的重要内容,对违规违纪行为严厉惩处、决不姑息。对落实脱贫任务不力的,要进行责任追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