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人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诗意人生

2018-01-23 11:08:52 来源:

诗意人生

张同柱

假期,为了培养儿子“凌绝顶”的豪情,我带他去登泰山。

火车上乘客形形色色,大家神色淡然,多用手机打发无聊的时光。我对面的一对夫妇,年纪三十岁左右,引起我的关注。只见妻子一会揽着丈夫的肩,在他耳边私语;一会脸对脸看着丈夫而笑;一会儿又拿东西往丈夫嘴里放,像极了恋爱中的小姑娘沉浸在爱中旁若无人。丈夫呢,微笑着,一边玩手机,一边配合,陪她轻声闲聊,有时微羞地看下周围。我看得出,他玩手机是幸福的掩饰。这动人的情景,就像一个唯美的爱情电影。幸福会让人羡慕,但不会招人嫉妒的。看着小夫妻幸福地相依相拥,我为他们高兴,也默默为他们祝福。

幸福是什么?有人家财亿万却眉头不展,有人粗茶淡饭却满面春风。

他们小两口,看外貌极为平常,观穿着也极为平常,听谈吐受教育有限。但他们在话家常中得到快乐,在耳鬓厮磨中享受幸福,浑身上下洋溢着幸福的光辉。我想:即便有一天,两人穷到讨饭,他们也拿自己讨来的最好的饭菜与对方幸福地共享。即便两人遇到风雨、挫折,他们也会全力和对方一块幸福面对。

我不禁想起我刚结婚时,一天,我忽然想吃饺子,妻马上响应,我们用啤酒瓶擀皮,用水壶煮饺子。整个过程,我们有分工有协作,一块商议着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成功吃到饺子。可当时,我们丝毫没有感觉到心酸,反而感到生活是多么的有趣,多么的快乐。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还一起经历了更多现在看来很苦的事。现在闲聊时,回忆那段甜蜜的往事时,我们说的最多、感受最深的是,那时的生活是浪漫的、充满了诗意!后来,油盐酱醋、孩子上学、工作压力,我们的生活慢慢地由浪漫主义成了现实主义。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往往引发一场家庭辩论,生活由甜蜜变成了苦涩、由诗意变成了苟且。我们本该快乐地生活,为什么常常选择叹息。

大家都听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个老妇人,她有两个儿子,一个卖布,一个卖雨伞。雨天的时候她担心卖布的儿子生意不好;晴天的时候她担心卖雨伞的儿子生意不好。于是她整天闷闷不乐。有一天,一个人对她说:“雨天你就想卖伞的儿子生意好,晴天你就想卖布的儿子生意好。”于是老太太因所爱人的幸福变得天天快乐了起来。生活就是如此的奇妙!只要你身上有责任,生活就充满动力和热情;只要你对这个美丽的世界还充满好奇,那你的生活就会变得诗意;只要你心中有爱,生活就变得浪漫。生活中的油盐酱醋、锅碗瓢盆就会变成颜料、变成乐器。生活就会美成一幅画、一首歌。我们的人生就会浪漫如诗。

看着儿子在“孔子登泰山处”放声长啸,豪情万丈,我痴痴地想:当他知道人到中年、身心俱疲的爸爸只是为了让他得到“一览众山小”的体验,才强打精神陪他爬山,他会怎么想呢!?

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我常常问自己,如果一个人能够快乐地、有尊严地活着,生活充满诗意,并且能够让周围人的生活因他更幸福快乐,那他的生命应该是有意义的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