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聚焦“四风”精准发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体育总局聚焦“四风”精准发力

2018-01-23 09:30:55 来源:新华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体育总局雷厉风行,真刀真枪转“四风”。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的若干意见》,意见直指“四风”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引起了强烈反响。

  针对总局直属单位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权力高度集中引发的问题,《意见》提出,各厅、司、局要进一步优化职能,简政放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职能划分将工作重心放在落实党的体育工作方针、制定体育发展规划、体育公共政策以及开展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社会涉及体育领域的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工作上。

  针对赛事审批和管理不规范,缺少必要规范和监督等问题,《意见》提出,总局相关职能部门,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各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要进一步严格落实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相关规定,一律不得违规审批商业性、群众性体育赛事及活动,一律不得违规审批由地方政府及其体育部门和地方体育协会主办的体育赛事及活动。对地方承办或主办的体育赛事及活动,一律不得违规收取任何费用,按规定可以收取费用的目录要在网上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一律不得参与由地方举办的体育赛事和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商务开发工作。对于全国性体育赛事及活动要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向社会公示体育赛事及活动管理目录,除经批准的重大体育赛事及活动外,各厅、司、局,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不得自行举办其他各类全国性体育赛事及活动。

  针对运动员、教练员选拔选派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意见》提出,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相关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下年度参加国际体育赛事的日程以及任务目标、选拔办法和选拔结果,应主动在网上公开。各国家队、国家集训队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制定组建方案和教练员、运动员选拔监督管理办法,经向总局相关职能部门备案后在网上予以公布,选拔结果也应在网上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针对运动员选拔和培养上,项目和地方保护主义突出,人才流动不畅等问题,《意见》提出,全国性体育赛事中,两人及以上的项目可以实行跨单位跨项跨界组合,同等公布所取得的成绩和名次。中国奥委会设立奖励基金,建立和完善相关奖励政策:各级教练员均可向各国家队、国家集训队输送体育人才。所输送人才以运动员身份成功入选后,中国奥委会将予以该教练员适当形式的奖励。运动员获得奥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名次,输送教练员将与现任教练员获得同等奖励。中国奥委会对跨项、跨界后取得重大国际比赛名次运动员的教练员进行奖励时,其跨项、跨界前的教练员应与现任教练员获得同等奖励。中国奥委会对获得国际重大比赛名次运动员的培养单位进行奖励时,为运动员培养作出贡献的户籍所在地和注册地省区市及体育组织将获得同等荣誉和奖励。

  针对行业内存在诸多壁垒问题,《意见》提出,各国家队、国家集训队应面向社会公开选拔运动员,运动员可以专业队、学校、社会组织、企业、俱乐部或个人名义自由报名参加。参与选拔的运动员在通过无犯罪和不良社会记录以及政治审查和职业道德审核后,只以运动成绩作为是否入选的唯一标准,不得附带其它任何条件。打破运动员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性体育比赛的注册壁垒,除注册运动员外,允许达到参赛标准的社会各界人员自由报名参赛,统一编排与分组,统一排名与颁奖。除国际比赛中国际体育组织有特殊规定外,在各级各类全国比赛中,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前提下,鼓励优先使用符合比赛标准的国产体育器材、设备;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全国性体育单项协会一律不得对体育比赛中使用国产器材、设备设置障碍。在承办、参加国际体育赛事及活动、会议中,总局相关职能部门、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各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在与国际体育组织对接时,要统一协调,一致对外,加强管理,确保国内良好的竞赛秩序和体育环境,坚决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

  针对有些干部只图虚名,脱离实际,热衷参加活动、发号施令等问题,《意见》提出,各厅、司、局,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的领导干部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参加地方各级各类体育赛事及活动;经批准参加的,一律不得向对方收取任何形式的报酬或报销应自行承担的费用。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各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不得向地方各级体育部门和单项体育协会发号施令,开展工作应以函件的形式进行协商,涉及重大活动、竞赛招标、市场开发等工作,应在网上进行公示。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应在协会章程规定的范围内对地方单项体育协会进行业务指导,不得以任何指令性的方式干预其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各类体育评比、表彰、达标、命名、认证等活动,对现有以国家、协会名义命名的各类体育“基地”、“示范XX”、“特色XX”的命名过程、投入情况和使用效益进行清理排查。今后,未经批准,体育总局各部门、各单位、各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一律不得组织各类体育评比、达标、命名、认证等活动,严格杜绝各类授牌、挂牌活动。总局各级领导干部和协会负责人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参加由地方、社会和企业组织的授牌、挂牌活动。

  针对有些干部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存在小圈子、山头文化等问题,《意见》提出,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交流的相关规定和中央巡视整改意见的要求,加大总局机关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选拔交流的力度,避免在同一岗位上任职时间过长。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管理国家队、国家集训队的项目部负责人,以及国家队、国家集训队领队等行政管理人员,其选聘选派应征求国家队、国家集训队教练员的意见,并实行目标责任制。任期内没有完成任务的,应主动提出转岗或辞职。

  针对有些干部高高在上,缺乏担当,工作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意见》提出,各厅、司、局,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各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面向社会和基层按规定需办理和答复的有关工作和事项,应当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办理和答复,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拖延或阻挠,一般性的工作或事项可采取网上办理,提高办事效率。

  《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体育系统整治“四风”,改进工作作风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体育总局将以此为新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体育发展全部实践,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任务,创新,创新,再创新,落实,落实,再落实,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