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之歌:冰雪运动在中国南方日渐“升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冰与火”之歌:冰雪运动在中国南方日渐“升温”

2018-01-22 09:41:58 来源:

  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贵州六盘水分会场活动、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邀请赛、贵州省第一届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连日来,一系列多样化的冰雪运动在贵州省六盘水市上演,“冷冰雪”成为“热产业”,让六盘水这个北纬26度的中国西南部城市呈现出别样的风采。

  “第一次来到南方参加滑雪比赛,贵州这边天气相对比较暖和,今天的天气很好,雪质也比较软,这对于长期在北方滑雪的我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体验。”有5年“雪龄”的黑龙江选手孙岩表示,他此次参加的是在六盘水市钟山区梅花山国际滑雪场举行的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邀请赛,共有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以及贵州等地10支运动队的60余名选手参加。他说,此次赛事无论从场地、服务、配套还是规模,都已趋向成熟化、专业化。

  六盘水市市长李刚介绍,近些年来,六盘水市先后兴建了4个天然滑雪场,除了梅花山国际滑雪场,还有水城玉舍雪山滑雪场、盘州云海乐原滑雪场和乌蒙滑雪场。建成各类雪道18条,可同时容纳2万余人进行滑雪运动,其中最长的赛道近1公里,不仅能满足普通滑雪爱好者的需求,也能达到赛事举办的标准。

  据了解,2017年1月,六盘水市成功举办了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邀请赛暨贵州省第一届滑雪节、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等系列滑雪活动,首次在南方举办世界性冰雪产业发展论坛、高山滑雪竞技体育赛事和区域性滑雪节,填补了南方冰雪运动的空白。赛事的举办不仅带热冰雪运动在群众中的普及,还实现“冷资源”变“热经济”。

  “2017年,我们还以50所中小学体育运动骨干学校为基础,制作冰雪运动动漫教学片在学校播放,大力开展‘初涉冰雪、冰雪体验、冰雪摄影、冰雪运动常识普及、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等系列活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累计组织26000名青少年积极参与各类冰雪运动。”六盘水市副市长李丽说,目前,涵养冰雪文化、扩大参与人口,已成为六盘水这个“江南煤都”转型发展的新共识。

  此外,六盘水也在向专业化冰雪项目发力。“我们组建了六盘水市冰雪运动管理中心,成立了贵州省第一支越野滑雪队和冰壶队,并制定了冰雪运动中长期规划。”李刚说,下一步,六盘水将着力培养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和爱好,拓宽选才渠道,加强冰雪运动员队伍的建设。

  根据易观和腾讯联合发起的调研显示,南方跨省和出国参与冰雪项目的人数占比高出北方23个百分点,并估算得出南方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650万,南方人群对冰雪市场需求旺盛,但受制于目前冰雪资源现状,南方冰雪市场潜力可期。《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报告(2017)》指出,过去几年,南方地区冰雪场馆在高速建设中,滑雪场的数量从2014年的91家跃升到2017年的193家。

  西南部的贵州是一个典型代表。贵州省体育局副局长宋广强表示,截至目前,贵州关岭县、荔波县各建成一个冰雪小镇,贵阳市、遵义市建成和在建冰雪场地多个。

  冰雪运动也在浙江等地迅速发展。目前,浙江省已拥有10座室内室外滑雪场,覆盖了全省东西南北中。浙江还通过举办大众冰雪进校园活动、冰雪运动赛事等推广普及冰雪运动,促进更多群众参与。位于绍兴的乔波冰雪世界拥有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滑雪馆,自2009年9月正式运行以来,每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实现年旅游收入5000余万元,“冷冰雪”变成“热体育”,又变成了“热产业”,实现了多赢发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