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纪委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8-01-20 17:39:31 来源:

市纪委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7年度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战果丰硕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张慧 通讯员 菏纪轩)1月19日,市纪委监委召开2017年度纪检监察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据通报,2017年,全市共开展党内问责512起,处理442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3起,处理676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5994件,处理4528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23起,处理1673人。

2017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强化问责,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更加夯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政治立场,强化使命担当,以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为突破口,紧盯“关键少数”,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落实落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纪委常委分别对全市11个县区、89个市直部门、8家市属企业的119名县处级党政正职进行廉政谈话,进一步明晰政治要求,压实政治责任。2017年,全市实施党内问责512起,问责党组织217个,处理442人,纪律处分115人,其中县处级46人。分121批通报党内问责问题195起,通报党组织103个、党员领导干部124人,以常态化问责促进各级责任主体履职到位。

驰而不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市纪委把纠治“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窗口单位、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紧盯重要节点,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严肃查纠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等“四风”突出问题。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3起,处理67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54人。不断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力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等问题149起,处理283人,问责党组织27个。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全年下发85期通报,对345起532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进行了集中曝光。去年以来,全市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不实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23起,处理1673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042人,组织处理632人,移送司法机关79人。

力度不减,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发展。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5994件,处置问题线索4736件,立案3168件,结案2966件,处理452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72人,其中立案审查市管干部67人,县管干部463人,同比分别增长26.4%、34.6%。通过批评教育、谈话函询1829人、占35%;纪律轻处分、组织调整2896人、占55%;纪律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331人、占6%;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216人、占4%。

深化改革,党内监督之网织密织牢。市县建立巡察机构,高悬巡察利剑,对23个市直部门、5所市管高校、2家市管国企和4个县区的8个乡镇开展政治巡察,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共发现重点问题1680个,排查梳理问题线索554条。按照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工作要求,设置10个综合派驻纪检组和6个单独派驻纪检组,通过安置现有派驻纪检组人员、纪委机关干部交流、市直部门选调三种方式,为16个纪检组配备人员99名,实现了对全市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1月6日,菏泽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县区监察委员会也于1月12日前组建到位。

锻造“铁军”,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市纪委常委会以身作则,制订加强自身建设意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自身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务培训,全年举办业务培训班14期,培训市县纪检监察干部1288人次。全体纪检干部开展家访活动,对新调入机关、提拔重用等9类人员“必访必谈”,截至目前完成了对186名干部的家访。开展权力运行风险点排查工作,制定管用和切实可行的防空措施,共排查出风险点190个,制定防控措施254条。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举办理论中心组集体研讨会,提高监督执纪工作水平,规范和制约监督执纪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