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父亲的背影

2018-01-19 16:07:35 来源:

父亲的背影

□张玉磊

   初中学过朱自清的 《背影》,感受到父爱的伟大。虽然我没有华丽的文笔,但心底总想写一下我的父亲,一位普通的邮电退休老职工,一位至今还给我照看孩子的平凡老人。记忆最深刻的还是父亲劳累的背影,每当想起,一件件往事就像昨天刚刚发生一样。

   我的老家在菏泽市一个偏远的小村庄。父亲18岁时响应党的号召报名当了一名通信兵,在部队表现好,又入了党,退伍后直接招工到了邮电局。和老家的母亲结婚后,陆续有了大姐、二姐、我和妹妹。父母也有点重男轻女,为了让我接受好的教育,父亲让我跟着他在菏泽城里上小学。小时候的我,每周末跟着父亲老家、城里来回跑。父亲当时是邮电局市机班的班长,主要负责整个菏泽城的电话装机、维护,平时比较忙。因为父亲当过兵,工作雷厉风行,遇到紧急工作,加班加点自然是家常便饭。还要照顾我的生活,平时很是紧张。

   从老家到菏泽,骑自行车需要两个多小时。父亲需要骑着他的老式邮电永久自行车,带着我从老家到城里一周两趟,风雨无阻。记得那年我七岁,冬天,下着大雪。为了不耽误我上学,父亲周一一早五点就起床了,母亲需要照顾妹妹,早饭就由父亲来做。那时还是用地锅做饭,父亲熟练地抓来引火草,划着火柴,点着,瞬间一团火苗被父亲塞进了灶膛。随即又往灶膛塞了些玉米秸,让我先烧锅。不大一会儿,锅里的水就开了。父亲熟练地往锅里放了些昨天擀好的面条,然后对呛得不得了的我说:“厨屋的烟太呛,你回堂屋吧。”接着父亲接过火棍往灶膛里捅了捅,又拉了几下风箱,炉膛的火瞬间映红了父亲黝黑的脸庞。站在父亲背后的我,攥着一把柴火,望着父亲填柴烧锅的背影,一股暖流瞬间淌遍了全身。

   吃过早饭,我们爷俩就收拾东西马不停蹄地往城里赶。天正下着雪,路上一个人也没有,天地间一片白茫茫。由于赶时间,我们也不顾欣赏雪景。父亲双手紧握车把,双脚使劲地蹬着脚蹬子,坐在后座的我感觉父亲宽广的背影愈发高大。凛冽的北风把雪吹进脖子里,冰凉冰凉,我把头往军绿色的雨衣里使劲缩了缩,父亲则扬了扬头,一片片雪花落在他的头上、身上,不一会儿父亲就成了雪人。离城里还有十几里地时,我想解小便,便叫父亲停下车。当时那个年代城乡结合部根本没有公共厕所,左右一看,路上一个人也没有,我便跑到路边雪地里小解。谁知看着是雪地,一脚下去竟一下子踩进了冰窟窿,半个身子直接掉进了水窝里。父亲一看快速把我从冰窟窿拉了出来。结果可想而知,除了上身的棉袄没湿,我下身的棉裤、秋裤直接湿透了,泥水、雪水直往下流。当时是前不挨村后不靠店,父亲看着瑟瑟发抖的我,心疼得不得了,直接把他的棉袄、毛衣、袜子脱掉,让我把浸湿的棉裤、秋裤、袜子也脱了,然后把我的双脚塞进他的两个棉袄袖子里,把我包裹起来。然后又让我穿上他的袜子,把我抱上自行车,披上雨衣,他跨上车说:“冷吧,把手伸进我的后背。”没等我说话,父亲直接把我冻得发麻的小手塞进他的秋衣里,冰凉的手碰到父亲的温暖的背,父亲哆嗦了一下,接着,我们又上路了。这是一幅多么温馨的画面!茫茫大雪中,我亲爱的父亲在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中,只穿着露着半个胳膊薄薄的秋衣,光着脚穿着鞋,奋力蹬着车子努力前行。望着父亲骑自行车的背影,我的眼睛模糊了……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经40岁,父亲马上70岁了,腰有些弯、背也有些驼了,也不能像年轻时骑着自行车驮着我飞奔了,但他依然精神矍铄。

   无论多么华丽的词藻、动听的语言也无法描述完父母的恩情,我只有像三字经写的那样:冬则温、夏则清,晨则省、昏则定。疼爱好父母,孝顺好父母。

   记住父亲的背影,记住父

  母的恩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