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向改革要活力 ——“走进2018”系列评论之五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坚定不移向改革要活力 ——“走进2018”系列评论之五

2018-01-17 09:58:06 来源:

坚定不移向改革要活力

——“走进2018”系列评论之五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认真梳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改革任务和举措,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要出色地完成这项任务,必须要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压实改革责任,坚定不移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

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以更高层次扩大开放,进一步激发增长动力和发展活力,强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破、立、降”并举,进一步推动更多优质市场要素向高质量发展聚集。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推动化解过剩产能。深入开展“四评级一评价”行动,有序推动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国家和省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政策,进一步清理涉企收费,降低企业负担和成本。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在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财税金融等经济领域的重点改革,统筹抓好社会事业、文化体制、司法和社会治理体制、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试点,不断扩大改革受益面。坚持“一把手”抓改革,县区委书记要强化责任担当,当好落实改革举措的“施工队长”。市委改革办、各专项小组要坚持以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专业精神推进改革,加强督察指导,确保中央和省、市各项改革部署落地见效。要注重发现、挖掘、总结推广基层改革经验,形成一批具有菏泽特色、辐射影响广泛的改革成果。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容缺审批”“只跑一趟”等服务模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为常态。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等行为,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认真落实省、市支持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要求,主动为企业分忧解难、靠前服务。要更大力度支持返乡创业,大力实施“归雁兴菏”计划,认真落实“20条政策”,强化宣传引导,发挥好返乡创业服务站的作用,吸引更多菏泽人返乡创业。积极推进国家级返乡创业试点县建设,建成一批省级乃至国家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

要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把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实施"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0亿元。一是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持续推动精准招商,加强招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招商政策和考核办法,落实"飞地经济"政策,汇聚招商引资强大合力。灵活运用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提高招商实效。加大"腾笼换鸟"力度,突出盘活低效闲置资产,在存量招商上实现重大突破。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行业,深化与各地商会协会等组织合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系列精准化、专业化招商活动。二是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强化签约项目跟踪督导,建立健全重点项目调度和推进机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突出抓好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切实抓好市级重大项目库动态管理,形成"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三是积极拓展融资渠道。用足用好各类产业基金、城投基金和政策性资金,最大限度争取棚改、易地扶贫搬迁等融资额度。深入拓展投资空间,严格落实相关支持政策,鼓励和吸引各类资本进入。充分发挥我市6家投融资公司平台作用,加大资产注入力度,提升运营水平,以市场化手段募集更多社会资本。稳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突出项目策划、推介和集中招商,提高项目规范化水平,加快落地实施步伐。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强化存贷比考核,引导金融机构不断扩大信贷投放、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强化政银企对接。创新中小微企业信贷方式,有效缓解企业资金难题。持续加强金融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防范化解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