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市加快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

2018-01-16 15:29:08 来源:

采纳审计建议 结合当地实际

我市加快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臧耀红 裴杰)我市采纳审计建议,多举措抓整改,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郓城彭湖音乐风情小镇治理项目、郭屯煤矿首期采煤塌陷地治理项目和新巨龙公司二采北翼新增塌陷地综合治理项目加快实施,截至目前,共投入治理资金3441万元,流转土地7213亩,完成治理1420亩。

   有关资料显示,我市矿区总面积785.48平方公里,三个采煤县共涉及6家采煤企业、8处煤矿。其中,正式生产5处,试运行2处,在建1处。全市采煤塌陷地面积23776亩。其中,绝产面积7839亩,减产面积15937亩。随着新建矿井的陆续投产,我市采煤塌陷地面积将会以较快速度增加,形成大面积塌陷区。

   2017年6月,市审计局对菏泽市2014年至2016年底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政策落实、资金筹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审计局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向市政府提出了加大政府统筹协调力度、压实企业主体治理责任、完善提升治理规划、加大治理费征缴力度、规范保证金管理使用、建立采煤塌陷地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等项建议。

   2017年7月13日,市政府召开由煤炭、国土、财政等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审计反馈问题,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明确部门责任,协同配合推进整改工作。目前,各项整改工作正扎实推进。

   加快规划编制工作,我市以2012年编制的《巨野矿区采煤塌陷地治理总体规划》为基础,已委托中国矿业大学修编全市采煤塌陷地治理总体规划,同时,全市采煤塌陷地农业生态开发治理等产业规划编制也已全面展开。下一步,我市将建立全市采煤塌陷地动态数据库,全面掌握采煤塌陷地实时数据,实现塌陷地动态监测可视可查。

   针对部分保证金未按要求转入财政、国土、采矿权人三方共管银行账户管理问题,由市财政、国土部门具体负责,制定详细资金划转方案,待资金到位后,迅速划转到财政、国土、企业三方共管账户。2017年11月3日,市国土局、市财政局组织省级专家对龙固煤矿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一期)工程进行了验收,目前已返还保证金3925万元。

   市政府与各煤矿企业签订了2017-2020年塌陷地治理任务目标责任书,把治理任务分解到年、到各煤矿企业,确保到2020年完成治理100%的目标。要求有关煤矿企业近期编制完成本矿阶段性治理规划和治理实施方案,按规定程序进行报批、立项、治理。要求有关县政府和煤矿企业严格落实规划,谋划了2018年治理项目4个,计划治理塌陷地3850亩、投入资金5150万元。

   市财政局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资金整合统筹的问题,并制定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支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资金管理办法》。及时将上级文件精神传达到县区,要求县区及时整合统筹相关资金,用于采煤塌陷地治理;同时,根据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需求和县区申请,2017年市财政统筹矿产资源补偿费60万元,用于巨野县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地质环境监测、综合治理规划方案和恢复工程设计。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