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 — “走进二○一八”系列评论之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 — “走进二○一八”系列评论之四

2018-01-16 15:25:33 来源:

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

“走进二○一八”系列评论之四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两次提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向纵深推进,但由于发展条件和能力的差异,也存在着不协调、不平衡问题。当前,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是补齐农村这块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全面发展和繁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乡村振兴战略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升级。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认真研究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方案,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计划,促进粮食持续稳产增产。按照 “稳粮、优经、扩饲”的要求,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大力发展效益农业,促进农业由增产向增收转变。加快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推动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扩大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积极培育农业 “新六产”。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田园综合体、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和专业市场,创建一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打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稳妥推进村庄整合改造,配套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抓好改厕、改路等农村“七改”工程,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美好家园。深入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宅基地政策改革,探索实施“地票制”交易,整合各种扶持资金,按照“小组微生”模式,新建一批5000人左右的新型农村社区,打造一批美丽乡村新样本。

   乡村振兴的关键和重点是产业振兴。只有农村产业振兴了,才有可能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为农民增收和农村富裕拓展持续稳定的渠道。加快振兴农村产业,提升农业产业水平。加快发展规模农业。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流转平台。加快发展园区农业,实施“三园同建”,促进“三链重构”、三产融合,抓好 “新六产”示范创建。加快发展加工农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特色加工。积极创建木业精深加工示范区,加快发展品牌农业,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发展牡丹产业,突出抓好龙头企业培育、新产品研发和品牌打造,推进出口牡丹加工区建设。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互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监管、营销、服务等环节的充分应用。创新丰富中国林交会办会方式,赋予更多农博会内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需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法治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构建起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农村长治久安。积极打造智慧乡村,提升 “为村”运行管理水平,打造全方位服务村民的平台。积极推进乡村“微自治”,深入实施村居协商制度。积极选树新乡贤,大力培育乡贤文化,开展“菏泽孝贤”命名表彰活动。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城郊型农业,推进“农社”“农超”“农校”对接,完善农产品配送服务,提高农业效益。推动城乡基础设施融合,充分利用上级支农政策,完善农村供电、供水、通讯、物流、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交、环卫、供气、水电一体化。推进城乡公共服务融合,加快推进教育联合体、医疗联合体、医养联合体、文娱联合体建设,促进城乡居民享受均等社会服务。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