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发展内涵 —— — “走进二○一八”系列评论之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提升城市发展内涵 —— — “走进二○一八”系列评论之三

2018-01-13 09:18:07 来源:

提升城市发展内涵

——

“走进二○一八”系列评论之三

  本报评论员

   打造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宜业宜居城市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全市相关单位要按照全市城市工作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大会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城建工作力度,坚持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不断提升城市发展内涵。

   要实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新突破。重大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必备条件。2020年我们将迎来建市20周年,以此为契机,从今年开始,市政府决定集中实施一批市政公益类标志性工程项目,主要是菏泽机场、京九高铁菏泽段、鲁南高铁菏泽段、市民文化中心、会展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博物馆、档案馆、市立医院新院区、山东科学院菏泽分院、市职教园区、体育公园、广播影视中心、环堤公园改造提升、中华路改造、人民路北延连接国花大道、人民路与南外环互通立交桥等。经过多年努力,菏泽机场、高铁建设等都到了关键节点,必须紧抓不放,全力推动。菏泽机场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2019年建成投用。鲁南高铁、京九高铁菏泽段开工在即,要做好开工前的一切准备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要实现棚户区改造新突破。棚户区改造是城市建设的龙头,抓好棚改就抓住了关键。三年来,我们共实施棚改26.5万套,有效改善了城市面貌,促进了财政增收,赢得了群众支持。2018年棚改任务尽管数量略少,但难度更大。要抢抓国家实施新三年棚改攻坚计划的难得机遇,用心把握棚改“十个有利于”的工作理念 (改善居住条件、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质量、高效利用土地、房地产去库存、提升城市形象、扩大政府税源、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加快推进棚改步伐,确保基本完成中心城区的棚改任务。

   要实现城市畅通工程新突破。近两年,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广受诟病,必须下决心予以解决。首先要完善城市交通框架体系,加快德上高速巨野至单县段、枣菏高速菏泽段、阳新高速菏泽段、日兰高速巨野至菏泽段扩建工程建设。加快新万福河、郓城新河等航道和巨野、定陶等4大港区建设。做好市区主干道与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的对接,开工建设大学路郭楼东路至水库西二路段、中山路牡丹路至点将台路段等7条道路贯通工程,改造牡丹路黄河路至长江路段、北外环路人民路至广州路段、南京路长江路至闽江路段等15条道路,新建改造国省道一级公路280公里。其次要实施城市畅通工程,实施市区断头路攻坚行动和市区路口渠化便利工程,畅通城市微循环。要加大路网密度,加快道路、桥梁建设,打通市区所有断头路,完成主要路口渠化改造,优化路网格局,提升畅通能力。确定启动的中华路提升改造工程,一定要在2019年完成。

   要实现城市功能提升新突破。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完成《菏泽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设计,老城区、高铁新区、双河立交桥片区等城市设计,做好规划一张图“平台建设”和“城市双修”规划的编制。完善城市和小城镇建设体系,加快推进重点镇建设,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农村人口加速向社区、乡镇驻地、县城、市区转移,年内实现“三个市民化”16万人。聚焦群众需求,以社区为单元,统筹布局教育、医疗、购物、餐饮、娱乐、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着力打造10分钟便捷生活圈,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充足、更优质、更均衡的公共服务。

   要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加快推进智慧城管、智慧环卫建设。实施中心花园、体育公园、环堤公园、城市绿道及新建市区道路绿化美化,形成网络化的城市绿地系统。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加大“两违”建设打击力度,开展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和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年活动,努力为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