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是康庄大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高质量发展是康庄大道

2018-01-11 09:31:26 来源:

高质量发展是康庄大道

——“走进2018”系列评论之二

本报评论员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牢牢把握工作主线,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把握基本路径,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牢牢把握着力点,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牢牢把握制度保障,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产业作支撑。我们要以“五大主导产业”为抓手,深入推进产业提升工程,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培育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重,突出抓好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轻工、机械、纺织等传统产业,加快推进工艺改造和装备升级,力争3年内所有市重点企业完成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列出清单,制定计划,跟踪督导,确保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淘汰任务。狠抓集约节约用地,严把项目用地关,提高土地精细化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确保完成城镇人口密集区30家危化品企业搬迁、转产或关停任务。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科技供给体系,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多元化的科技孵化器,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1.54%、提高0.1个百分点。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培育特色新兴产业,夯实工业基础。统筹产业、园区和企业发展,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和关键环节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促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工业强则经济强,工业兴则百业兴。要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近年来,我市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但大项目、好项目少,园区承载能力弱,服务效率低、营商环境较差的问题依然突出。下一步,要大力加强园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招商方式、突出招商重点,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坚决做到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项目不要,产能过剩的项目不要,有严重安全隐患的项目不要,税收、就业贡献小的项目不要。同时,努力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力争全年引进落地过亿元项目150个以上。要抓好现有企业培育。大力实施“百强企业”培育计划,鼓励现有企业与国际名企、大型央企、上市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不断做大做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努力形成既有顶天立地又有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要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建立领导干部联系规模以上企业制度,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管理、节约挖潜,充分释放产能,提高经营效益。要抓好企业家队伍建设。每年组织一批骨干企业负责人到境外、到高校学习培训,邀请知名学者、教授、企业家来菏讲课,切实提升企业家素质;对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家,要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努力营造尊重、关心、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推动服务业扩规模、优结构、上水平,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培育壮大商贸物流、文化旅游、金融保险、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供给质量和水平。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引领,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带动信息产业和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深入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加快培育电商企业、电商村镇、电商园区,全力做好扩面增量、提质增效、集聚发展“三篇文章”,持续扩大电商发展新优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