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长大,却从未停止成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不想长大,却从未停止成长

2018-01-09 10:30:03 来源:

不想长大,却从未停止成长

□王禹人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社交软件上自称 “宝宝”“小仙女”,在购物时对各种“萌物”眼睛放光。可这些行为真的就代表他们幼稚甚至是在逃避成长吗?

   童年的时光总是美好而令人留恋。《城南旧事》中,英子在冬日暖阳下细细观察着骆驼咀嚼,耳边混杂着各种吆喝声。那种天真童趣,令人无限向往。“不想长大”,是对童年纯真无忧生活的一种眷恋,这种心态人皆有之,可以说是一种正常而健康的心理诉求。

   这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这些80后、90后尚未深谙世事的年轻人前一秒还在父母、学校的保护伞下自由生长,下一秒就已被推至社会。面对这个陌生的社会,他们踟蹰不前。他们与上千万的同龄人共同竞争,有时即使拿着名校的毕业证也很难换来一份漂亮的工资单。

   在无数个夜晚,他们回想着曾经的豪情壮志,那残留的余温饱含着无尽的惆怅。这些令人窒息的压力和壮志未酬的无奈使得他们辗转难眠,扼腕叹息。只得在灯辉摇曳中听着窗外的雨声,轻叹一声“不想长大”。

   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社交软件上自称 “宝宝”“小仙女”,在购物时对各种“萌物”眼睛放光。他们愿意看一些看似低幼的动画片,热衷于各种卖萌的自拍软件。可这些行为真的就代表他们幼稚甚至是在逃避成长吗?

   答案是否定的。你为她对于萌物的喜爱而感到羞耻,却不知道那是她连轴工作多日以来第一次露出微笑。你只看到了她用“宝宝”自诩,却没看到她在公司会议上傲视群雄、激扬自信的演讲。你对他看动画片不屑一顾,却不知道他从动画片天真无邪的童言童语中找到了创作的灵感。你只看到了他发的一张卖萌照片,却不知道他刚刚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只是在下班路上换换心情、发发牢骚,才拍了这张照片,告诉自己还年轻,激励自己好投入到夜晚的点灯熬油中去。

   可见,这些行为并不幼稚,也不是畏缩的表现,而是一种自我调节。他们逼着自己保持微笑,这也正体现出了他们对这个世界尚饱含着的热情和希望。他们在这片刻的欢愉之后,立刻转身投入到忙碌的工作、生活之中。他们成长的脚步并没有因为这种“不想长大”的心态而放慢,反而在这种放松之后走得更快、更坚定。

   最近,一组九十岁老奶奶穷游世界的照片在社交网络上走红。照片中老奶奶穿着艳丽,佩戴着各种闪亮配饰,戴着浮夸的粉色墨镜,嘴角肆意地上扬,神态如同二十几岁的小姑娘。网友们的评论清一色的是欣赏和赞扬,羡慕她的未泯童心。

   我们对待更加年长之人的返璞尚持如此积极态度,为什么不宽容一点对待这些尚未世故的年轻人呢?一味地要求他们面对如此大的压力仍不动声色地扮演着成熟形象,未免有些太过苛刻,不如给他们一些调节和喘息的时间,让他们也能短暂地回归到自己的 “世外桃源”片刻吧。

   毕竟,这也是他们成长路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