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处“口袋公园”正规划选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100处“口袋公园”正规划选址

2018-01-09 10:20:00 来源:

100处“口袋公园”正规划选址

让城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满足市民停车、休憩等需求

“在市区规划建设100处以小绿地、小公园、小广场和小停车场为主题的‘口袋公园’”,是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8年计划完成的十个方面民生实事之一。“口袋公园”作为一个新名词首次在报告中提出,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口袋公园”究竟是什么?为何能入选民生实事?将

   怎么规划建设?牡丹晚报全媒体记

  者带您一起了解。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在市区规划建设“口袋公园”工作2017年便已经启动,属于区域中心城市整体设计中的景观体系和公共空间体系的组成部分。在建设中央公园、环城公园、环堤公园、赵王河和洙水河公园、万福河湿地公园等城市绿地之余,抓好沿河、沿路和组团间绿化,做好城市内部绿化建设,形成网络化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建设 “口袋公园”,正是要实现居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口袋公园”属于“四小工程”,即以小绿地、小广场、小公园、小停车场为主题。其规模面积较小,占地在几百至几千平方米不等。虽然规模小,功能却不少,它的作用主要是让使用者从事简单而短暂的休憩活动,如饭后散步、等待小坐、儿童嬉戏等,主要结合周边居民或附近使用者的需求,针对性强,人性化程度高。根据“口袋公园”面积小、选址灵活、分散分布等特点,它的选址要遵循 “见缝插绿、因地制宜”原则,在不影响城市建设情况下,以民生需求为主,既增加城市绿量又改善生态环境,既美化市容市貌又提升城市品质,同时满足群众对公园、绿地、停车场及休闲活动场所的需求。

   正是因为 “口袋公园”作用大、覆盖广,是看得见、用得着、享受的到的实事,才被市政府列入2018年要办好的民生实事之一。

   “口袋公园”在选址上有高要求,要符合周边居民日常使用习惯和尺度,是以“公园”为主题还是以“停车场”为主题需要实地调研。目前,市区将建设的100处“口袋公园”正在规划选址。

   “红绿相间的路面、施划颜色鲜明的标线、设置规范醒目的标识、绿植环绕的曲径小道……回到菏泽,第一个引起我注意的就是这条赵王河畔的城市绿道。去年暑假回来时,这条绿道正在修建中,这次回来发现它早已经投入使用了,步行、骑行都很舒适。这件民生实事办得好!”在外求学的菏泽籍大学生赵爽近日返回菏泽,对赵王河城市绿道的建成赞不绝口。

   赵爽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去年菏泽的民生实事中,她最关注城市绿道建设和市区公共区域实施无线网络免费开放。“年轻人比较喜欢时尚,对城市绿道十分喜欢,免费无线网络也十分必要,去年定下的民生实事如期完成,真的很棒!”赵爽说。

   天香公园、火车站广场等28个市区公共区域实现无线网络免费开放;建成城市绿道23公里。市区新建垃圾中转站10个、停车场20处、公厕30个;建成”为村“平台5151个,占全国总数的87.9%……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菏泽“两会”上,市长解维俊代表市政府作工作报告时说,2017年市政府确定的10个方面24项民生实事中,除1项因政策调整暂缓实施外,23项全部完成。

   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不仅仅因为去年民生实事的如期完成,更与今年计划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有关。今年的民生实事是采用“群众点菜、政府配菜”的方式,在充分听取、采纳社会各界建议和意见后确定的,与多数市民息息相关,因此一出炉就引起市民的关注,尤其是建设100处“口袋公园”令人期待。

   “今年政府提出要规划建设100处‘口袋公园’,我认为太好了,从城市绿道到绿地公园,城市建设更加向方便民生倾斜、向宜居城市倾斜。”赵爽说。

   “‘口袋公园’这个词比较新鲜,如果这个项目能够完成,会改善菏泽城市面貌,像我们这些年纪大的、已经退休的市民也有了好去处,我对这一条十分期盼。”退休市民李祖超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