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如何“弯道超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自动驾驶如何“弯道超车”

2018-01-08 09:04:29 来源:

以确保用户安全、打造新兴产业、满足交通需求为基础,政府、企业、社会携手前行,才能以自动驾驶技术拓展创新发展的广阔空间

  智能驾驶离日常生活还有多远?各地正以实际行动求解答案。近日,北京宣布首条自动驾驶测试路将落户亦庄,未来还会改造一些道路设施,推广无人驾驶技术,让“车路协同”。与此同时,上海、深圳、重庆等城市也在积极探索自动驾驶实践。

  纵览汽车发展史,自动驾驶这一不懈的追求,在技术进步中正渐行渐近。尽管实验室中的技术积累日益成熟,但无人驾驶汽车能否应对复杂的现实道路环境,还须经历“路考”。自动驾驶测试的目的,就是让概念更好地落到路面,而前提是测试车辆必须依法行驶。为此,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联合制定发布《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及相关细则(试行),规范推动自动驾驶汽车的实际道路测试,在国内首次明确了自动驾驶路测的合法性,让行业发展得以迈出重要一步。技术进步日新月异,政策法规也须同频共振,跟得上、立得住、看得远。

  任何发明的应用普及,都需要立足真实的社会生活,反复进行试错与修正。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离不开实验室的理论探索、真实路况的实测数据,也有赖于政府部门提供必要的软硬件环境。事实上,自动驾驶作为科技前沿领域,一直是国外科技发展的热门选项。例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因大力支持自动驾驶技术,成为广受车企欢迎的重要测试地。融入真实道路环境,自动驾驶系统才能趋于成熟完备;提供及时、完备的政策法规支撑,科技创新活动才能放开手脚、释放潜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智慧社会的目标,自动驾驶正是重要内容。明确发展自动驾驶汽车和轨道交通系统,提出在自动驾驶领域尽快取得突破性科研成果,设定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平台时间表……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意见》,从《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北京等地的实践探索,国家和地方都在支持发展自动驾驶技术,体现着对新技术、新业态的包容态度与前瞻眼光,也有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还应看到,引导自动驾驶技术健康有序发展,必须尊重规律、循序渐进。一方面,自动驾驶技术仍处在研发测试阶段,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还很多,不能操之过急。另一方面,北京的地方新规不具备全局性、普适性,其他地方不宜照搬照抄,而应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实现自动驾驶的“弯道超车”,既要时不我待、抢抓机遇,更应防控风险,避免盲目跃进。以确保用户安全、打造新兴产业、满足交通需求为基础,政府、企业、社会携手前行,才能以自动驾驶技术拓展创新发展的广阔空间。

  1939年的纽约世界博览会上,“未来世界展”描绘了自动化的公路系统及运行其上的自动驾驶汽车。今天,自动驾驶的光开始照进现实,也启示我们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瞄准前沿领域、营造创新环境、培育引领实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和创新应用能力,我们就一定能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潜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李洪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