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愧新时代 砥砺谱华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无愧新时代 砥砺谱华章

2018-01-06 16:14:53 来源:

——巨野煤田中心医院创新发展纪实

日前,记者走进巨野煤田中心医院,虽然时至冬日,但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的,却是其全心服务的热情,创新发展的激情,干事创业的豪情!

  承诺与付出:“为患者看好病,服好务,少花钱”

   前不久,又一喜讯从首都北京传来:在第三届全国医院后勤改革发展大会上,巨野煤田中心医院获评“全国医院后勤管理创新先进单位”,我市巨野煤田中心医院院长冯计富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接受《健康报》记者专访。这是该院继国家“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全国优秀民营医院”、“全国改革创新企业医院”、“中国特色中医药示范基地”、“山东省和谐发展示范医院”等之后,又为我市争得的一项国家级大奖。

   到底是凭借什么,让巨野煤田中心医院获得如此多的殊荣呢?

   “让病人看好病,为病人服好务,让病人少花钱,这就是医院成功的原因。”巨野煤田中心医院院长冯计富说。

   煤田医院开诊后的第一步就是在“看好病”上下功夫。要想看好病,一是需要现代化设备,二是需要高精尖人才。冯计富明白,设备,有钱就行。靠着巨野煤田七对矿井强大的支持,该医院连当今世界上先进的介入仪器 “DSA”都已引进并投入使用。

   其实,冯计富更明白专业技术力量的重要性。从医院开诊以来,他不辞辛苦遍请名医,先后从北京、济南、济宁、泰安、淄博、徐州等地聘请知名专家教授,接着就和泰山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攀上了亲,让这些高校、名院的专家学者不用专门去请就成了煤田医院的“客座专家”。

   “一切为了病人”,冯计富平时就一再强调:医院就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他告诫员工:有钱、没钱一个样,穷人、富人一个样。2015年11月,巨野蚂蚁义工的好心人把生命垂危的孤儿“捧着心来”送入煤田医院,在患者没有钱没有家人陪同的情况下,冯计富院长安排专家全力抢救,终于使其脱离了危险,并嘱咐患者安心治疗,费用问题不用担心。在冯院长的鼓励下,“捧着心来”又重新开始了学习,通过了初级药师的资格考试,有了就业的能力。

   潍坊市女中学生王琦得了脑瘫后遗症,落得双腿、双足畸形,走路靠拐杖,在一电视台栏目参赛时被冯计富看到,他经多次和王琦联系,最后为其分别做了两次矫形手术,使王琦不仅丢掉了拐杖,而且基本如常人一样行走,听说其父母为下岗职工,医院仅象征性地收了100元钱医疗费。身残志坚的王琦站起来之后,靠自己独有的歌喉,组建了“华韵”残疾人艺术团,成为了对社会有用之人。面对媒体王琦一再说:是煤田医院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她不管歌唱得怎样出名,都会永远无偿做煤田医院的“形象大使”。

   巨野最美少年丁建博,连续八年背着姐姐上学的事迹感动了周围的人,其姐姐身体不好,家中困难,没钱医治,冯计富听到消息后,马上将其接进医院进行诊治;营里镇幼儿陈夕硕自出生之后,一直发烧不止,长达八年,看了有关报道后,冯计富心里就老是有个疙瘩,当打听到济宁中医院贾同祥教授有此医疗技术之后,他赶紧去济宁将刚刚退休的贾教授高薪请到了医院,并为贾同祥安排了两室一厅住房,在贾同祥教授的精心治疗下,在冯计富的悉心关怀下,终于为陈夕硕扭转了八年不治的怪病……

   “先看病,后付费”为的是让更多贫困患者受益。

   为让更多贫困患者受益,自己再难也不怕,徐大个、王琦、“捧着心来”……面对一个个贫困患者,冯计富总是第一个慷慨解囊,仅近几年他就为这些贫困患者捐款几十万元,每年都有十多位“三无”病人、贫困患者在煤田医院得到了救治,但冯计富仍觉得做的还很不够,出身农村的他深知贫困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窘境,为此,他除了在全院收费上优惠广大患者外,还推行了“先看病、后付费”模式,近三年来,他就为贫困患者垫付医疗费1900多万元,受益患者达3000多人,中央电视台、《健康报》、《齐鲁晚报》等多家媒体均进行了报道。

   当问到医院今后发展方向的时候,冯计富胸有成竹地说,煤田医院现已顺利通过股改并在上海股交中心股权转让系统挂牌上市,将通过融资平台,利用资本市场,树品牌、提形象、拓宽市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积极铸造“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区域名院”,切实解决当地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探索与担当:“医养结合,精心照护”

   2017年5月21日,北京万寿宾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富鲁慈善基金成立仪式暨新闻发布会隆重举行。民政部原副部长李宝库、文化部原副部长潘震宙、卫生部原副部长孙隆椿、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杨正泉、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桓玉珊、中联部原副部长刘敬钦、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朱朝英等领导出席活动。

   为促进公益事业发展,巨野煤田中心医院出资300万元设立“富鲁慈善基金”,以对困难群众实施健康扶贫、大病救助。

   据了解,2014年12月2日,巨野煤田中心医院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主要业务是医疗、养老、医养结合服务。3年前冯计富就开始 “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探索。“医养结合,一方面适应了当前社会养老事业发展需要,更是体现医疗机构公益性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要求”。

   据介绍,巨野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就是医养结合模式探索的成果,该项目由巨野县政府发起,采用PPP模式,巨野煤田中心医院利用上市融集资金承建。

   项目总占地面积163亩,总建筑面积18.6万平方米,批准设置养老床位2000张,精神病床位200张,分区建设单元式老年公寓,集合式老年公寓、老年人康复中心、老年人托养中心、凤凰敬老院、精神康复中心以及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巨野县养老服务中心将为入住的老人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

   “本着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困的宗旨,巨野煤田中心医院将秉承‘长者之所爱亦爱之,长者之所敬亦敬之,长者之所乐亦乐之’的服务理念,以‘医养结合,精心照护’的全新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复、保健、家政、娱乐、精神慰藉为重点的服务项目,全心全意投身孝道,尽善尽美弘扬仁德。今后,公司会在适应市场环境、发挥企业优势、谋求集团发展的同时,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养老服务目标,为巨野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冯计富告诉记者。

  □链接□

  为“健康菏泽”出力献策

   记者:冯院长您好,针对医疗改革您有什么建议?

   冯计富:随着习主席把“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构想的提出,“健康中国”战略已经在全国各地正式落地开花。我以为我市要想把医疗资源盘活,让医疗资源发挥得更好,符合社会需求的养老服务更应该成为“健康菏泽”的重中之重。

   记者:随着老年人口的剧增,加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医疗保健意识的增强,养老服务的市场肯定会不断增强。

   冯计富:是的。从发达国家经验看,美国自上世纪60、70年代起,健康管理和养老地产就逐渐成了龙头产业。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 《2015-2020年中国大健康战略发展模式与典型案例分析报告》显示,美国的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0%,而我国的健康产业仅占GDP的4%-5%,以我国全球第二的经济体量,未来市场增长的空间是巨大的。特别是我们菏泽市,养老床位少,且医养结合服务不配套。为此,我们从建院之初就开始关注养老服务、医养结合。

   记者:请问何为医养结合?

   冯计富:所谓医养结合就是说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比如一般养老院只负责老人的护理以及日常活动组织。而医养模式就是说养老院的医疗设施是以医院为依托,老人在养老院里得到的不仅是生活上的照顾,而且能够得到定期的医疗检查,生病了可以得到及时医治,让老人在专业护理人员照顾下,能共度快乐的晚年生活。

   记者:如何推进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呢?

   冯计富:为了尽快破除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瓶颈,激发市场活力和民间资本潜力,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通知》。其中最强调的就是,尽快破除养老服务业发展瓶颈,降低创业准入的制度性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民间资本潜力。

   总的说 《通知》一是要求流程简化优化;二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三是强化监督管理能力,《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加强对养老服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其他有关部门依照职责分工对养老服务实施监管。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整合充实工作力量,加强业务培训,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四是要求各级政府除了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外应该加强宣传引导,让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意义,积极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解答和回应公众关切的问题,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和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

   千淘万漉始到金,淬砺奋发待华章。当又一个崭新的明天到来之时,巨野煤田中心医院以他们独有的开放视野和宽阔胸襟,将描绘出更加恢宏的发展蓝图,转化为更加生动的实践。(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片)

   记者 苏成华 通讯员 魏玉龙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