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采暖怎么样?咱们实地看一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清洁采暖怎么样?咱们实地看一看

2018-01-02 10:07:50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为确保清洁采暖,2017年,我市大力推进电代煤、气代煤的“双替代”工作。按照相关要求,我市完成了10万户改造任务。目前,改造情况如何?改造过后,居民家中的取暖效果怎样?日前,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实地进行了采访。

  天然气做饭、取暖,清洁又实惠

   在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处王庄社区和谐大院内,提及“双替代”,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目前,和谐大院已有554户居民进行了气代煤的改造,一根天然气管道通入家中,做饭、取暖一举两得。

   今年70岁的赵珍田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老农民,之前居住的村庄进行新农村改造,他和全村其他居民一同于2016年搬进了改造后的和谐大院,住房条件较以前有了很大改善。赵珍田说,他接到社区要为居民安装天然气的通知后,便主动参与了改造。“我们只需要承担1800元的开户费和安装费,其余的壁挂炉、暖气片和燃气灶都是政府补贴的。”赵珍田说。

   和赵珍田一样感受到气代煤实惠的还有和谐大院的王宪平,他家的客厅和卧室各安装了一组暖气片,晚上气温较低时,他打开壁挂炉,10分钟后室内的温度就慢慢上来了。王宪平说,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他将壁挂炉的温度设置在60度,当温度达到指定温度时,壁挂炉自动停止烧水。他算了算,取暖加做饭,20余天仅用了130元的天然气。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牡丹区小留镇也有1271户居民完成了气代煤改造。寒冷的冬季,天然气带给他们的不仅是实惠,更有一股股暖意。居住在牡丹区小留镇中心卫生院家属院的马全喜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往年,他都是使用空调取暖,现在,该家属楼40户居民全部进行了气代煤改造。“100元能充44方天然气,可以用3天。”马全喜说,最近气温较低,为了保证良好的供暖效果,他一天24小时不间断使用天然气供暖,做饭加取暖,每天的费用在30元左右,室内温度也能保持在16度以上。

   据悉,牡丹区今年完成气代煤改造12019户,为确保用气安全,工程完工以来,又重点加强完善因赶工期造成的一些薄弱环节,对全区15个镇(办事处)的低压管网支架进行了进一步加固,全面完成了开挖路面回填修复,并要求各天然气企业、壁挂炉安装公司在设备调试中,重点抓好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共排查整改隐患923个,做到发现一个整改一个,不留隐患。同时,在46个气代煤改造村中开展地锅清理和散煤回收,目前牡丹区按照每吨600元的价格回收散煤140余吨。

  我市10万户居民完成“双替代”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按照相关要求,2017年底市区及各县城区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和“因地制宜、成方连片”的原则,基本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利用3年时间实施冬季清洁供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2017年11月15日前完成10万户气代煤、电代煤建设任务;2018年底基本完成气代煤电代煤工程;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收尾任务。

   截至目前,我市实施“双替代”工程实际完成103556户,其中气代煤87268户、电代煤16288户,涉及11个县区、117个乡镇、340个村居。

   按照《菏泽市冬季清洁采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实施方案》,市、县(区)财政按照每户4000元补助气代煤、电代煤采暖器具购置和安装,所需资金由市、县(区)按照1:1比例分担,其余资金由县区统筹解决。气代煤电代煤使用补贴暂定3年,每年1000元,所需资金由县区统筹解决;对参与气代煤电代煤工程的特别困难群体,补贴之外所需费用由各县区统筹解决。对学校、卫生室和村委会等非盈利性公益场所实行以气代煤电代煤采暖的,由各县区给予补贴。

   另外,对于各县区确定的“电代煤”居民用户,采用电锅炉、电地热等方式采暖的,年用电量超出4800度的部分,暂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第三档用电价格。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