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菏泽腾飞的信息化翅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做菏泽腾飞的信息化翅膀

2018-01-02 09:53:31 来源:

做菏泽腾飞的信息化翅膀

——菏泽移动公司推进信息化发展工作纪实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菏泽移动围绕电子商务、信息化应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陆续承建了市政府电子政务网、城管局数字化城市平台、公安局天网工程等项目,累计投资超过1亿元,打造高效、安全的信息化平台,助力政府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承建电子政务网打造高效工作平台

   走进牡丹区行政便民服务大厅,不时传出的叫号声以及各个电子显示屏上不断滚动的序号,显示办事窗口一直处于忙碌状态。服务窗口前,工作人员操作着电脑,耐心地为群众办理各种手续。还有的群众,利用一侧的电子自助设备办理业务……一张信息网络、一套应用系统、一个个便民窗口,让大家切实享受到了快捷优质的服务。

   菏泽移动承建了市政府电子政务内网和外网建设工作,为电子政务平台机房建设提供了设备和技术支持。目前,全市电子政务平台线路建设超过500条,实现了各级政府机构及各县区行政服务大厅的线路接入。菏泽移动拥有鲁西南最大的电信级IDC托管机房,近期分别与当地一些大型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预计可提供近千个机柜的IDC托管服务,为菏泽云计算中心和鲁西南大数据分析中心的建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结合市经信委助力政府打造政务云、企业上云。

  搭建数字化平台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市数字化城管系统投入运行,目前已实现主城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主要路网的全覆盖、无遗漏信息采集。市城市管理局按照“畅渠道、搭网络、建机制”的思路,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提升改造数字城管平台,整合12319热线、城市管理网络、视频监控资源,建设“一线一网三平台”,构建了“人人参与、精细管理、高效服务”的城市管理新格局。市民可以通过“菏泽大城管”微信公众号向城管部门反映有关问题。

   自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运行以来,我市城市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升,进一步理顺了城市管理体制,创新了绩效评价机制,提升了问题发现能力,确定了城市管理标准,提高了问题处置效率,建立了市民诉求平台,整合了社会资源,实现了长效管理目标,为建设“智慧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一切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自2011年以来,菏泽移动持续协助市城管局开展数字化城管平台的建设服务工作,为菏泽市数字化城管中心提供办公及视频监控线路接入近200余条、公共自行车监控点线路200余条,为全市12319城市管理热线接续和“乱贴乱画”追呼系统提供技术支撑;从2017年10月份起又陆续承接鄄城县城管局和东明县城管局的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工作,投资额均超过百万元,为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基础平台和通信保障。

   今后,菏泽移动将助力政府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在原有与菏泽城管公共自行车、菏泽智能公交、菏泽电力抄表等业务的合作基础上,继续与热力、燃气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开展“多表合一”数字信息采集,整合能源数据,积极打造集“水、电、气、热”于一体的集中平台,实现公共服务便捷化,有效缓解百姓出行慢、生活缴费不便利等民生热点问题。

  电子眼遍布大街小巷推动“平安城市”创建

  如今,无论是走在大街小巷还是身处居民小区,不管是在金融网点还是在商场超市,市民随时随地都会发现“电子眼”的身影。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现在我市大大小小的路口差不多都安上了“电子眼”,司机们开车非常小心,即使路上没有交警也不敢违法,生怕被“电子眼”逮着。近年来,我市公安部门加大对城市及农村报警监控系统的资金投入,增设、整合各类监控探头,逐步建立完善了一张覆盖城乡主要街道、路口、居民小区、商场、娱乐场所等重要场所和部位的“天罗地网”。“天网工程”实施以来,社会控制力、公安指挥应变能力以及侦查破案效能得到同步提升。

   多年来,菏泽移动与政法、公安部门开展业务合作,目前全市“天网工程”监控点位建设超过5000处,助力政府打造平安城市,维护社会秩序安定,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全市提升综合治安管理能力、从源头有效遏制犯罪违法事件的发生贡献了力量。2017年又与巨野、定陶、东明等县区政法委开展雪亮工程项目合作,目前已完成试点村线路建设近百条,其他线路正在施工建设。

  持续关注民生工程助力农村信息化扶贫工作

   菏泽移动积极参与政府金保工程五级网络建设工作,目前已陆续开通全市医保专线2000余条,实现了全市重点医院、卫生院、卫生室、药店的医保线路接入,助力政府将社会保障管理和服务职能向百姓身边延伸,提升百姓的满意度。

   为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菏泽移动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应用,菏泽移动研发搭建了“美丽乡村”综合信息化服务平台,面向市、县、乡等各级党政部门和农民提供精准扶贫、智慧农业等十余项功能模块,为加快农村信息化普及、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贡献力量。菏泽移动正在加快NB-lot窄带物联网建设步伐,目前已完成一期近300处基站建设,正在规划布局二期网点,为“万物互联”做好网络支撑。此外,菏泽移动借助 “万物互联”新机遇,开展全市电商产业园“互联网+”大篷车巡展活动,对新建成的电商产业园区推出免费试用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从业人员实施减免政策,帮助百姓降低创业成本;结合淘宝、为村的不断深入建设,推出“淘宝卡”“为村卡”,有效降低淘宝从业人员的费用支出,为农民提供多样化、多渠道的信息服务。

   菏泽移动致力于打造精品通信网络,以助力信息化建设、满足社会及客户对移动互联网的多元化需求为己任,积极引入发展外力,目前已经与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论坛达成合作意向,借助智慧城市论坛的产业集群力量加强信息交流。结合智慧产业园区建设规划,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基础,加快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助力智慧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民生信息服务多元化

   在今后的发展中,菏泽移动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紧跟政府步伐,紧密围绕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开展工作,积极探索以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和路径,参加智慧城管、公安局安全大数据、旅游局大数据分析、质监局电梯监控卫士等项目建设,推动各级政府科局应用平台IDC托管服务,助力政府实现政务资源整合共享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构建面向市民、服务民生的多元化信息服务体系和覆盖城乡的惠民应用体系,不断助力社会经济和秩序的良好发展。 记者王 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