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国税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市国税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

2018-01-02 09:52:51 来源:

全市国税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

升 至 全 省 第 八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武占民)展开五年来菏泽国税发展的瑰丽画卷,一组关于税收收入的数据引人注目:全市国税收入由2012年的87.74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17.81亿元,年均增长17.61%。2017年更是在连续三年税收收入增幅保持全省第一的基础上,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国内税收收入总量由2012年的全省第12位跃居全省第8位。

   在宏观经济L型走势压力增大、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减税政策增多的大环境下,是什么原因使菏泽国税收入在高基数下仍能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是市委、市政府抓经济的决心与作为,是全面深化改革后市场主体释放的无限活力,既饱含着广大纳税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造与奉献,也交织着国税人心无旁鹜抓主业、击楫勇进推改革、春风便民强服务的艰辛。”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进这样说。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晴雨表。税收规模的不断壮大,是市委、市政府发展经济的思路的直接体现,也是实施“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举措的结果。

   税收“新动能”不断显现,产业结构持续改善。全面实施营改增,落实国务院六项减税政策,进一步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2017年,二、三产业税收收入之比约为7:3,第三产业比重达30.58%,较2016年同期上升2.8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逐渐崛起,为税收增长提供了新的增长点。2017年,全市31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共缴纳税收17.01亿元,较2012年增长44.06%,占全市同期国内税收收入的7.81%。

   改革红利深度释放,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清理86项税务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先行先试 “两证合一”,2017年全市新办商事主体4.57万户。全面深化国地税合作,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税”。全市共有109户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加计扣除额2.99亿元,与2015年度相比,享受优惠户数增加了4.74倍,加计扣除额增长了68.86%。109户科技创新型企业2017年完成税收41.93亿元,同比增长28.76%,较5年前税收收入翻番。

   骨干税源强劲带动,中小税源发展活跃。2017年我市4户山东省工业100强企业,共计缴纳税收55.57亿元,占全市国内税收的25.51%,拉动税收同比增长7.6个百分点,发挥了强劲的带动作用。全市359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纳税前100名企业贡献税收114.47亿元,占全市国内税收的52.55%。同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态势下,小微企业发展迅速。

   经济是税收的根本,也是税收的源泉。国税部门一直把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视为自身的一项重大使命,先行先试创新税收管理模式,春风化雨优化纳税服务,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管理集约化提升服务层级。重点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也是税收增长的引擎。国税部门以培植重点企业,服务经济发展为出发点,率先在全国成立大企业管理团队,积极构建以“遵从引导”为中心的重点企业服务管理体系,通过与重点税源企业建立高效的沟通协调和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与定点联系企业就股权转让等重大事项开展事先裁定,与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签订税收遵从协议,为重点企业提供标准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深层次纳税服务,助力重点企业持续跨越发展。我市315户市级重点税源企业,2017年实现国税收入137.21亿元,占国内税收收入总数的63%。

   信息数据化实现税收共治。主动对接省国税局涉税大数据管理中心和市政府主导的“菏泽市税收保障互联互通平台”,实现精细化风险管理,从52个政府部门采集4万余条涉税信息。在全省率先推广并实施了“税易贷”、“税贷通”等“税银互动”项目,2016年以来,共协助266户次纳税人贷款2.64亿元,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建立起 “第三方涉税信息共享平台”,2017年共承接共享财政、工商、公安、外管、国土、房管等部门涉税信息53万条,开展风险提醒和纳税评估补征入库税款6640万元。

   流程集成化聚焦民生便捷。深化国地税合作,7大类40项国税业务和5大类29项地税业务实现同城通办,陆续建成11个标准化、开放式的县级联合办税大厅,166个合作窗口全部实现“一人一窗、一机双系统”办税。率先在全省探索邮政网点代开增值税、国税协助地税“以票控税”等委托代征模式。推行“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打造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和其他社会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厅兜底的办税新模式,95%以上涉税业务已经实现网上办理,同时推出申报纳税、发票办理等5类办税事项“不见面”和网上申领发票、自助办理发票、发票邮寄配送等线上线下融合的4大类创新服务产品。全市首个“离厅式自助办税区”在鄄城县舜王城中药村产业园内正式启用,进一步拓展了自助办税的时间和空间。

   五年来,国税收入质量提升、体量增大,为菏泽扩大投资、改善民生等提供了及时稳定的财务支持,菏泽在全省的话语分量将进一步提高。

   税收增长体现经济增效向好。2012年-2017年,国税部门组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4.93亿元,年均增长26.2%,对地方可支配财力贡献度持续提高,为发挥有效投资的战略支撑作用,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促进菏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同时,全市国税系统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打出一系列减税 “组合拳”,2017年实现减免退税 33.51亿元,占国内税收收入比重的15.38%,为企业省下真金白银。

   税收增长体现产业转型升级。随着推进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全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提高绿色发展水平等一系列宏观部署落地见效,5年累计工业税收占全市税收总量的比重达72.4%。三产GDP总量由2012年的572.13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967.07亿元,占经济总量的比重由32.01%增长到37.77%,实现税收收入由65.93亿元增长到80.96亿元。数据背后,正是我市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成果。

   税收增长体现科学决策水平提高。立足菏泽经济发展大局,积极发挥决策参谋作用,深入开展经济税源调查和税收形势分析,充分利用税收数据,形成了一系列调查质量高、参考价值大的调研报告,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据了解,5年来,国税部门先后向各级党委政府报送各类税收分析近300份,专题类经济税收调研300余篇,其中,被国务院领导批示1篇,省领导批示10余篇,市领导批示200余篇,部分成果已经运用在发展牡丹产业、加强内河航运等多个重大经济布局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