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模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市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模式

2017-12-29 14:54:20 来源:

我市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模式

新模式有望明年起逐步推广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周天宇)如何减少生活垃圾对市民生活的危害和对农田的影响,同时降低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的成本,实现资源节约利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市环卫部门在巨野县董官屯等地作为首批试点,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模式,该模式有望明年起全市逐步推广。

   我市全面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以来,建立“户集、村收、镇运输、县处理”的模式,不断完善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乡村垃圾收集清运工作发生巨大变化,各县区均明确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乡镇(街办)成立具体工作机构,村(社区)明确专职管理人员,组织机构基本健全。环卫队伍建设和设施配备不断加强,全市乡镇共建成运行垃圾中转站179座,转运能力6100吨/日,配置封闭式垃圾箱1.7万个、垃圾桶38.9万个,配置垃圾收集清运车辆4800余台,配备农村保洁员2万多名。

   “实施垃圾分类制度,不仅可以有效减少垃圾的清运量和最终处理量,而且能有效回收利用垃圾中的重要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有效统一,同时更有利于培养大众的环保意识。”市环卫办负责人介绍说。

   去年初,巨野县在董官屯镇董海村开始尝试垃圾分类改革。通过近一年实践,用董海村党支部书记董峰的话说,除了白色垃圾和废品垃圾外,可降解垃圾完全能实现村内循环利用,80%以上的垃圾不用出村。试点范围在下半年扩大后,巨野董海模式在全县推广。

   目前,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促进城乡生活垃圾收集率大幅提高,做到了日产日清。尤其是巨野县在董官屯镇进行了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经过半年的运行,董海村模式达到“厨余垃圾不出户、生活垃圾不出村、白色垃圾集中收”预期目标,力争明年起在全市推广。

   市环卫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形成的垃圾收集体系以及人们长期养成的生活习惯不可能立即得到改变,垃圾分类应先试点,后推广。在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过程中,每一位市民也应付出自己的行动。

   家庭厨余垃圾、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生活垃圾,除利用专用收集设施、运输设备,运至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置外,塑料瓶(罐)、纸张等可回收物和一些不可回收垃圾要分类处理,对末端处理有影响的小型电子产品等有害垃圾要单独专项清运。农贸市场尾菜是厨余垃圾分类收集重点,各商户也要自觉做好分类工作。而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内的垃圾需要每一个人有意识地进行分拣,分类处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