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中的2017,听7位体育人讲述这一年的改革故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变局中的2017,听7位体育人讲述这一年的改革故事

2017-12-29 13:50:21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2017年,中国体育迎来重大变局。体育协会实体化改革步入快车道,体育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取消奖牌榜的全运会推8项创新举措,姚明引领CBA和国家队大刀阔斧地改革,中国足协祭出U23新政和“限援令”,备战平昌、北京冬奥会的中国队跨项选材。新京报记者采访了7位体育人,他们是官员、教练、运动员或者大学生,他们身处变局之中,是体育改革的参与者和推行者。

  评论员 肖万里

  体育改革应顺应时代潮流

  再过3天,2017年就将翻篇。过去这一年,如果要评选一个中国体育的热词,非改革莫属。

  中国体育的改革从姚明开始。从传姚明即将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到他在中国篮协代表大会上全票当选,中国篮球掀起改革风暴,以前种种猜测和传闻也进入实锤阶段。姚明当官,一上来就烧了好几把火。CBA公司独立运营,新赛季各种变化目不暇接。比赛时间更接近NBA,季后赛名额增加,投入使用比赛回放系统,公布比赛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无不彰显了姚明推行改革的决心。

  不仅如此,在国家队层面,姚明还大胆组建了双国家队,让更多的球员有更多的比赛机会。世界杯预选赛,李楠的红队在伤病严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客场击败老对手韩国队,体现了喜人的改革成效。

  姚明拧开了协会改革的门把手,从他开始,像郎平、周继红、王海滨等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进入各自领域的协会担任掌门人,让专业人干专业事终于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变成了现实。

  在改革春风的吹拂下,全运会也一改以往丑闻缠身的负面消极形象,放下身段与民同乐,多项改革举措让比赛质量提高的同时也更有话题性。

  跨省组队促进强强联手,推出群众比赛喜闻乐见,业余草根与专业选手同台竞技打破壁垒界限,华人华侨参赛体现浓烈家国情怀,取消金牌榜、奖牌榜淡化金牌至上观念。这也许不是最好的一届全运会,但却是最有看点的一届全运会。多年以后回头看,它甚至会是开创历史先河、承前启后的一次全运会。

  改革虽好,可不能贪杯,更不能变味。过去一年,在声势浩大的改革浪潮中,并不是所有的改革都让人拍手称快,也不是所有的改革都立竿见影。

  足协的U23政策出发点是好的,可在推行过程中,却遭遇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式的尴尬,部分U23球员首发过把瘾后就被换下,着实充满了戏谑的味道。这样的结果不是足协想要的,年轻球员也没有得到应有的锻炼,可既然你的改革措施有漏洞可钻,就不能怪别人投机取巧。

  同样,在一些协会改革中,专业人得到了名义上的承认,可实际上却没有专业事可做,中心并没有放权。很明显,这样的改革只是为了应付,其本意并不想割城让地,放弃既得利益。

  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改革刻不容缓、势在必行。但是,改革也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就容易得不偿失。改革更不能只是做做样子,那样的话,凉了人心不说,与时代背道而驰必然会付出代价。    

  协会之变:冼东妹 :柔道赛事 首发奖金 

  新政之变:U23:有人欢喜 有人忧心

  CBA之变:CBA:联赛在变 问题没变

  全运会之变:张培萌:人生转身 享受自由 徐欣冉:全运摘金 成为名人

  地方之变:北京:默默变革 踏实做事

  冬季之变:冯常军:冬奥逐梦 毅然转项

  统筹策划:包宏广 王春秋

  编辑:王春秋 孙海光 房亮

  记者:孙海光 肖万里 房亮

  封面制图:高俊夫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