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的外公

2017-12-26 11:24:23 来源:

我的外公

随着锹中的泥土落下,坟圆上了,亲人们洒下的泪滴和思念都一并随之而去,外公的一生正式结束了。

   外公是中国老辈最普通的农民,年幼正逢战乱时期,没读过书,结婚早,朴实、勤劳是他最典型的特征,从小就开始操持农活,赡养老人,抚养孩子,早早承担了家里的重担。老人的手很巧,家里的很多农具都是自己亲手编制的。我对外公的记忆是从小时候他带给我的小竹篓开始的,小竹篓里会有一些小玩具,带给我惊喜。后来大一点,妈妈就带着我回外公家玩了。

   外公住的村叫桶子河,是一个四面被环绕了河水的小村庄,记忆中的它风景如画,到处波光粼粼,绿草如茵。每次暑假来临,我就回外婆家,在这里可以拥有学校里没有的乐趣,可以爬到树上捉知了,去地里采花,到河里捞小鱼。后来,偶有一天被牛声惊醒,才发现外公都是天不亮就起床,先给牛、羊喂饲料,然后下地去干活。而我却和村里的小伙伴们玩疯了,在村里自立为王,跑遍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每天黄昏,我都可以看到外公背着很大筐的草回来,夕阳下,数量庞大的草将他的脊背压得很弯。年幼的我也会嚷着帮忙,拿着小镰刀去玉米地里割草,当火辣辣的太阳照在身上时,才感觉到割草的不易,一个下午的成果比起外公的简直微不足道。到家后,外公会把草用铡刀铡好,拌匀饲料喂给牛儿吃。牛儿对外公提供的美食很满意,长得膘肥体壮,油光可鉴。当长到了一定的大小,牛儿会被送到市场上卖掉。离家的那天,牛儿会不舍得走,流的眼泪把面部的毛发打湿,外公也会暗自难过地落泪。

   儿时的暑假,每一次都伴着依依不舍结束。后来,我逐渐长大了,随着课业的紧张,上了初中回外婆家的时间越来越少。外公的年纪大了,不再养牛,地里的活也干得少了,但老人也不闲着,院子里种上蔬菜,养一些小型动物代替,给忙碌的孩子们提供新鲜的食材。

   外公没上过学,一生平平淡淡,但是勤劳、上进的精神,却影响了整个家庭。在有限的条件下,干农活资助孩子们尽可能地学习,孩子们先后完成了大学甚至研究生的学习,这样的情况在当年的村里还是屈指可数的。外公脾气好,不与人争强好胜,不记仇,人缘在庄里庄外都是很好的,乡亲们有事会找他商量,他也会尽可能帮助别人。虽然外公没有文化,但他的言传身教还是给周围人有一定的影响。近几年的他,身子骨不像以前那样利索了,气喘的毛病较以前也逐渐加重,但是他却知足常乐,逢人会说,我90岁了,享福了。

   外公就这么朴实地走过了一生,他的一生都献给了整个家庭。高铁站很快就要建了,这个村庄会夷为平地,我记忆中的美好地方不再复原,一个时代也即将划上句号。枯骨匆匆入炉涅槃,随尘土而去。旧岁喜笑晏晏,来日再无相逢。愿天国的他一切安好,悼。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