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过3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法案影响几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美国通过3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法案影响几何?

2017-12-22 14:51:44 来源: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20日通过30年来美国最大规模减税法案。分析人士认为,减税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有限,而且部分涉及跨国企业的条款可能违反双边税收协定和国际贸易准则。

   企业所得税改革是本次减税法案的核心,也得到美国商界的普遍支持。根据税改法案,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将从现在的35%降至21%;对美国企业留存海外的利润一次性征税,其中现金利润的税率为15.5%;推行“属地制”征税原则,即未来美国企业的海外利润将只需在利润产生的国家交税,而无需向美国政府交税。

   美国商会总裁托马斯·多诺霍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商界一直呼吁降低企业税率,实施全面直接的资本投资抵扣和属地制征税原则,这些措施将让美国企业更具竞争力。

   在个人所得税方面,维持目前联邦个人所得税率7档不变,但大部分税率有所下降,其中最高税率从目前的39.6%降至37%。此外,个人所得税标准抵扣额将翻倍,但对地方和州税等税收抵扣设定上限。个人所得税变动的有效期仅到2025年底。

   美国参众两院税收联合委员会的初步预测显示,2019年,家庭年收入在2万至10万美元之间的中产阶级,即半数的美国纳税人,将享受610亿美元的减税规模。不过税收优惠到期后,这些家庭缴税规模将增加。

   华盛顿智库税务政策中心的研究显示,本次减税的大部分收益都将由高收入家庭获得,有可能进一步加剧美国贫富分化。

   目前,主流经济学界普遍认为减税对经济增长的提升作用较为温和。参众两院税收联合委员会预测,未来十年内,减税法案将平均每年推动经济增速提高不到0.08个百分点。

   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期也表示,美联储官员与大多数经济学家对减税政策的分析一致,认为减税可能会小幅提升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增长。美联储近期公布的经济预测显示,预计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均为2.5%,分别高于9月份预测的2.4%和2.1%。但到2019年和2020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分别回落至2.1%和2%。

   分析人士指出,减税法案非但不能实现对美国经济的强刺激,还有可能进一步恶化联邦政府的债务水平。参众两院税收联合委员会的初步预测显示,未来十年,该法案将让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增加1.46万亿美元。美国跨党派研究机构“争取制定负责的联邦预算委员会”预计,到2027年,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从2017年的77%上升至98%。

   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则指出减税法案进一步推高美国财政赤字,政府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以及科技领域的投资必将受限,无助于提高美国潜在经济增长。

   针对跨国企业的税收改革,这份法案除了推行 “属地制”征税原则和对美国企业海外利润一次性征税外,还推出了税基侵蚀与反滥用税,即如果跨国企业与海外分支机构或总部的交易降低了这些企业在美国的纳税义务,美国政府将对此类交易征税。这种新税种将限制跨国企业通过此类内部交易来避税,还将阻止他们将产业或知识产权、专利等无形资产转移到其他国家。

   这一条款已经招致美国贸易伙伴的反对。日前,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等欧洲五国财长联合致信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称美国减税法案的部分内容可能违反目前双边税收协定和世界贸易规则。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克莱德·赫夫鲍尔说,税基侵蚀税将破坏当前的全球产业链,有可能引发美国贸易和投资伙伴的抗议和报复,甚至可能引发在世贸组织的诉讼。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税收的协调变得日益严峻。萨默斯表示,美国不应加入全球竞争性减税,而应成为全球税务协调的关键力量。 据新华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